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泛海债务兑付压力不减 所持民生银行3.888亿股面临司法拍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9:02:05

● 7月14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公告,中国泛海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是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亦不是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如上述股份被拍卖,不会导致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发生变更。

● 2021年5月,联合资信在评估中提到,中国泛海2021年将持续面临集中兑付压力,且资产流动性减弱,出售资产筹措资金方案可行性降低,近期公司涉诉及被执行记录明显增多,且金额较大。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日前,阿里拍卖平台挂出6笔拍卖,均为民生银行股份,总规模达3.888亿股。民生银行目前总股本为437.82亿股。拍卖部分相当于总股本的0.89%,拍卖股份已全部被司法部门冻结。

原因是,中国泛海因债务纠纷被平安信托依据公证债权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事实上,中国泛海已经债务缠身,公司或其子公司遭到多方接连起诉。

中国泛海评级展望负面

此次公开拍卖中,民生银行股权评估价,按照2021年6月15日至7月12日共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价,每股4.40元。起拍价为每股3.52元,恰是评估价的8折。6笔拍卖中最低起拍价为2.20863104亿元,保证金3000万元,增价幅度为40万元。

拍卖由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起,将于2021年08月13日10时至2021年08月14日10时公开拍卖。

中国泛海及其关联方持有民生银行可行使表决权股份数合计为30.40亿股,占民生银行总股本6.94%。

7月14日,民生银行董事会公告,中国泛海及其一致行动人不是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亦不是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如上述股份被拍卖,不会导致本公司第一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发生变更,不会对本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公司治理产生重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5月,中国泛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泛海)长期主体信用等级已被评级机构联合资信从AA-调降至A,评级展望为“负面”。

调整原因为,中国泛海子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境外全资附属公司中泛集团有限公司剩余约1.34亿美元债券本金及对应利息未按期支付。中国泛海随后称,“截至目前,公司暂无法评估评级下调对公司的影响。”

中国泛海集中兑付压力大

事实上,中国泛海已经债务缠身,公司或其子公司遭到多方接连起诉。

2020年,中国泛海实现营业总收入204.41亿元,信用减值损失25.3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20.59亿元,利润总额-61.31亿元,出现巨额亏损。

截至2020年末,公司总负债为2363.2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9.91%,全部债务资本化比率为70.86%。

截至2021年1月末,中国泛海本部将于2021年到期及行权的债券合计金额为121.10亿元,泛海控股将于2021年到期及行权的境内外债券合计金额为87.89亿元。

2021年5月,联合资信在评估中提到,中国泛海2021年将持续面临集中兑付压力,且资产流动性减弱,出售资产筹措资金方案可行性降低,近期公司涉诉及被执行记录明显增多,且金额较大。

而到了2021年7月,中国泛海不再委托联合资信对它的评估。6月,联合资信发送了定期跟踪评级所需资料清单,但中国泛海未反馈评级所需资料。2021年6月28日,联合资信收到中国泛海发送的《关于请求终止评级的函》,因公司无法提供评级所需部分材料,不再委托联合资信对公司及相关债券的信用评级。

所持子公司泛海控股股份接连拍卖

不仅是中国泛海所持民生银行股份遭拍卖,中国泛海持有的泛海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泛海控股)部分股份也公开拍卖。

2021年7月29日至2021年7月30日,中国泛海持有泛海控股总计约3.31亿股份将被北京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拍卖,拍卖部分占其所持泛海控股股份的比例为9.79%,相当于海涵控股总股本的6.37%。

而在早前,2021年6月14日至2021年6月15日,中国泛海持有泛海控股1.764亿股已完成拍卖。此次拍卖后,中国泛海持有泛海控股股份比例为65.09%。根据启信宝数据,中国泛海依然是泛海控股的控股股东。

东方金诚6月下旬评估,在跟踪期内,泛海控股资产受限比例较高,有息债务规模大,2021年到期有息债务规模大,面临集中偿付压力;控股子公司涉诉及被执行记录明显增多,子公司名下多处不动产被查封及冻结,资产流动性减弱;公司境外美元债部分展期;控股股东中国泛海境内公司债展期,资金流动性压力大。

在关注方面,东方金诚提到,受风险事件影响,泛海控股旗下信托业务出现较大亏损,不良资产率较高。

东方金诚判断,泛海控股境外美元债展期,2021年到期及回售债券集中,债务偿付压力大,预计未来,受流动性紧张、涉诉及被执行记录增多等负面因素影响,公司经营及财务状况将继续承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