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环保督察批广西部分地区“两高”项目管控不力,万元GDP能耗强度与任务目标背道而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9:36:21

◎督察组指出,“十三五”期间,广西防城港市万元GDP能耗强度上升42.5%,其粗钢产能在“十四五”期间仍将大幅增加。百色市“十三五”期间万元GDP能耗强度上升16.74%、碳排放强度上升21.4%,与下降19%、22%的任务目标背道而驰。

◎督察组要求,广西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着力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加强污染治理和风险防范。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旭    

7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消息,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日前对广西壮族自治区开展了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督察组于2021716日向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进行反馈。

督察指出,广西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对标对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对照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殷切期待,仍然存在差距和短板。

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广西贺州市现场检查大理石矿山生态破坏及修复情况 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有地区能耗强度碳排放强度两位数上升

督察组反馈,自治区2017年以来陆续发生12起红树林破坏案件,造成红树林直接死亡239.85亩、退化671.51亩。

一些领导干部对高质量发展的认识有偏差,北海市、防城港市不顾产业布局现状和规划要求,争抢钢铁项目落户。百色市、柳州市三江县、来宾市金秀县长期违规补贴和扶持两高企业。

谈到具体存在的问题,首先是“两高”项目管控不力。督察组指出,在未完成“十三五”碳排放强度控制目标,六大高耗能行业能源消费量占比、煤炭消费量占比持续增加的情况下,广西“十四五”上马“两高”项目冲动依然强烈。水泥熟料等高耗能行业产能持续扩张,12个在建项目产能达1734万吨,是十三五增量的2.9倍。

十三五期间,防城港市万元GDP能耗强度上升42.5%,其粗钢产能在十四五期间仍将大幅增加。百色市十三五期间万元GDP能耗强度上升16.74%、碳排放强度上升21.4%,与下降19%22%的任务目标背道而驰;但其仍在超规划目标的情况下,新增大量氧化铝产能。

其次,能耗双控考核放松要求。督察组表示,百色市连续三年考核结果为“未完成”,本应问责却弱化为通报批评;北海市、崇左市未完成任务,自治区也未对其实施缓批限批。

抽查发现,防城港、百色等市46两高项目未通过节能审查已开工建设。差别电价政策一再落空,2012年以后限制类铁合金企业再未执行差别电价政策,自治区工信部门甚至借富余小水电之名,使桂林、崇左等地限制类铁合金企业获得更低电价。

第三个方面问题是整改敷衍应对。督察组指出,梧州市稀土开采污染水源问题整改不力,岑溪市三堡镇一带区域稀土盗采仍然严重,义昌江及其支流2020年氨氮年均浓度超标。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群众举报重视不够,群众不满意率高。南宁市新又鲜畜禽有限公司屠宰废水污染周边环境,但地方却回复不会造成污染。

露天矿山野蛮开采问题普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督察组的反馈结果,红树林资源保护条例未得到有效贯彻落实,红树林局部破坏问题突出,自然保护地以外5000多公顷红树林未得到有效保护。

20176月以来,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铁山港东港区榄根作业区泊位工程,不顾管理部门多次责令停止违法行为的要求,持续野蛮施工,导致257.67亩红树林受损,死亡数量高达37988株,其中部分死亡红树林树龄达30年以上。钦南区犁头嘴海堤加固项目、钦州市茅尾海沙井项目施工造成83.19亩红树林死亡。

此外,督察组还指出,矿山开采生态破坏严重。露天矿山野蛮开采问题普遍,全区“半边山、一面墙”式矿山达296座。截至2020年全区矿山需要治理恢复的面积达20300公顷,十三五期间仅治理4114.63公顷,完成率20.2%

来宾武宣县32个露天矿山企业中28个存在破坏林地行为,立案涉林面积达100公顷;梧州岑溪市绿色矿山创建工作不实,11座闭坑矿山无一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工作,31座花岗岩矿山中20座未严格按要求进行阶梯型开采。

督察组还列举了桂林市、河池市、凤山县等在自然保护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桂林市自然保护区违规项目清退整治不力,保护区确界和功能区划分工作严重滞后;在未摸清小水电数量、未开展实质工作情况下,两次申请整改销号,均因工作不实被驳回。

河池市凤山世界地质公园保护区内,良利采石场长期违规野蛮开采,生态破坏严重。凤栖桃园生态智慧长寿康养基地等3个房地产项目违规建设,严重破坏国家级地质遗迹点。

凤山县人民政府蓄意调整项目所在保护区域等级为项目开发让路,多处原国家级、省级地质遗迹保护点被降级。

督察组要求,自治区要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优化调整,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严守生态环境保护红线,着力保持山水生态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切实加强污染治理和风险防范。

对失职失责问题,要责成有关部门进一步深入调查,厘清责任,严肃、精准、有效问责。对需要开展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或需要提起公益诉讼的,按有关规定办理。

封面图片来源:生态环境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