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北控水务副总裁刘伟岩:业界应聚焦全生命周期的高碳排放环节,并致力于提高再生水利用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7 00:36:08

◎刘伟岩表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重大利好,能够带动全行业在减碳方面的持续努力。一方面具备低碳技术的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而致力于精细化、专业化运营的企业也一定会获益。

◎刘伟岩介绍,我国污水处理行业在技术和管理层面,跟发达国家差距并不大,真正存在差距的是整个污水处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比如“重厂轻网”,重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但管网投入远远不够。

每经记者 张蕊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7月16日,备受关注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鸣锣开市。发电行业成为首个纳入全国碳市场的行业,并纳入重点排放单位超过2000家。我国碳市场将成为全球覆盖温室气体排放量规模最大的市场。

就在近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支持的2021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期间,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刘伟岩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北控水务集团副总裁刘伟岩

刘伟岩表示,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启动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是一个重大利好,能够带动全行业在减碳方面的持续努力。“一定会利于拥有低碳技术的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同时,致力于精细化、专业化运营的企业也一定会获益。”她说。

企业要致力于采用更先进的减碳技术

NBD:“双碳”目标已经写进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您认为水务环境行业应该如何抓住机遇,助力该目标的实现?

刘伟岩:要想抓住“双碳”带来的机会,必须要有深刻认识,而目前整个行业对“双碳”的认识我认为还不够深刻。

在中国每年超100亿吨的碳排放中,水行业大约占1%~2%,整个环境行业不到3%,从占比来说并不大,但从绝对量上看依然很高。目前“双碳”目标已经提到国家战略高度,每一个行业都要有所作为。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才能助力国家目标的实现。

从行业自身角度来看,首先,整个产业链的碳排放量必须核算清楚,但目前行业内还没有完善的方法学。

其次,核算清楚之后,业界还需要聚焦全生命周期的高碳排放环节,尽可能地去减少碳排放。

以污水处理行业为例,我们做了一个测算:从污水产生排到化粪池,再到管网,输送到污水处理厂,经过处理达标排放。从全流程看,化粪池环节的碳排放量在整个处理流程中占比非常高,占到大约40%。因此,在核算基础上,从国家政策角度出发,可能就需要考虑,是否应该修改污水处理设施的设计规范标准,尤其是在化粪池这一环节进行调整和优化。

从企业自身角度来看,首先在技术研发层面,整个污水处理过程要采用更先进的减碳技术,比如颗粒污泥技术、二氧化碳减排技术等;其次在运营层面,要削减每个环节的碳排放,比如采用更精确的控制手段来降低能源、药剂等的消耗。

另外,从采用清洁能源的角度讲,水务行业可以考虑多采用光伏等可再生能源,替代火电等化石能源的电能消耗。

NBD: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会有哪些利好?

刘伟岩:首先,这有利于具备低碳技术的企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其次,致力于精细化、专业化运营的企业也一定会获益,只要减碳水平高于设定的基准线,就可以获得收益,从而带动全行业在减碳方面持续努力。相应地,市场也会淘汰落后的技术和设施,由此碳交易市场将深刻影响各行业的减碳过程。

智慧水务还缺乏统一的标准体系

NBD:在“双碳”背景下,能否请您谈谈建立信息化的综合污水处理管理平台对污水处理企业的重要性?目前污水处理行业的数字化改造程度如何?

刘伟岩:“水务数字化”或者叫“智慧水务”其实已逐步成为行业共识,是企业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不可或缺的因素,因为它对于提升企业的管理效能、生产效率至关重要。

同时,智慧水务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水务业务的深度融合,必然会对水务行业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对于水务企业而言是一场变革,因为它的运行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智慧水务建设确实有很多难点。首先,行业的数字化基础相对比较薄弱,基础设施行业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落后,不如智能制造、智能交通等行业先进。

其次,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体系,当然目前行业也在逐步建立标准,但这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目前污水处理单点单环节控制很容易,但整个水环境的治理是非常综合的,还不能实现水环境全流程的数字化管控。

总体来看,智慧水务目前处于起步阶段,属于在信息化、自动化基础上逐渐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的过程中,距离靠多维度、多尺度的模型驱动和信息平台支撑智慧化决策的高级阶段,还有比较长的路要走。

工作人员在生活污水处理站点进行水质检查 图片来源:新华社

再生水使用率仍有巨大提升空间

NBD:我国虽然具备了大规模污水处理能力,但在治理水平等方面依然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要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您认为应当从哪些方面着手?

刘伟岩:我国污水处理行业经过了二三十年的快速发展,在厂端治理方面,比如在技术和管理层面,我们跟发达国家差距并不大,真正存在差距的是整个污水处理全生命周期的管理。

比如对污水管网的管理,我们其实一直是“重厂轻网”——重视污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但管网投入远远不够,也包括管网的运维方面,比如养护、检测等,很多城市还没有做好。

同时,在污泥处置方面,我们也没有完全实现无害化处置。另外,在整个环境治理的生态化水平方面,我们与国外差距也很大,比如海绵城市的建设,我们还不够成熟,距离发达国家整个环境的生态化技术和治理还有差距。

再比如,目前我国的污水排放标准实际上是一个统一的标准,国外则是根据环境容量来制定不同的标准,从这方面来讲,我们的政策和标准制定还不够精细化。

NBD:今年初,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的指导意见》,部署全面推进污水资源化利用。目前,我国污水资源化利用处于什么阶段?未来几年,该政策对水务环境行业将带来哪些机遇?

刘伟岩:我们目前的污水资源化利用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因为中国是一个严重缺水的国家,水资源分布也不均衡。从国家层面来看,污水资源化利用对于优化我国的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缓和缺水矛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目前,各地也在推进落实这个指导意见,文件也提到要进一步把污水进行深度处理进行再生利用。比如工业循环利用水、生态补水以及污水的零排放等,都会带来巨大的商业机会。

另外,从政策层面来说,如果国家要求工业企业必须用再生水,就又会带来很多的市场机会。目前政策还没有完全出台,还需要一般性缺水地区的配套政策等,才能形成完备的政策体系。

再生水是一个很重要的领域,把再生水利用好,像南水北调的水就可以用在对整个经济发展更有价值的地方。

从目前再生水的使用来看,大约占比10%,并不高,如果能够提高到30%,毫无疑问对于北控水务这样的企业或者技术型公司、提供装备的公司等,都会带来很大机遇。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污水处理 碳排放 环境保护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