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电商直播成新渠道 川酒“抱团”玩直播卖酒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7:39:44

◎与此次挂牌仪式同期,“四川中国白酒博览城”项目正式官宣。有业内人士认为,白酒博览城项目将与电商直播中心一起,共同构成四川优质白酒线上线下双平台。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陈俊杰    

2020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6亿人,直播电商市场规模超9000亿元,较2019年的4228亿元翻倍增长。

而白酒消费作为近年来的常青赛道,当其试图站上线上消费的风口,是否会为白酒消费再添热度?而作为白酒大省的四川,当川酒+电商直播,又会产生怎样的火花呢?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星 摄

川酒发力做直播

白酒大省四川成立电商直播中心,助力地方酒业销售。

7月15日下午,“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电商直播中心”揭牌仪式在成都国际商贸城举行。活动现场,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李富荣如此解答电商直播中心诞生的背景,“传统行业升级已经到了关键时期,推动线上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成为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据介绍,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电商直播中心将融合人才孵化、一站式直播服务、私域社群裂变、品牌投资运营、线上新品牌开发等专业资源,高效地将资源优势引导向企业,促进产业链和价值链构建与整合。同时,中心还致力于满足更多C端消费者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引导产业从单一的提供产品,到向提供综合服务转变等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场获悉,下一步,电商直播中心还将率先搭建川酒直播基地,以成都为中心,同时辐射带动宜宾、泸州、绵竹、邛崃等重点白酒产区,将直播基地作为平台,让更多川酒在稳步地走向全国市场的同时,也能深入地洞察新消费群体的偏好,完成品牌的提档升级。

与此次挂牌仪式同期,“四川中国白酒博览城”项目正式官宣。有业内人士认为,白酒博览城项目将与电商直播中心一起,共同构成四川优质白酒线上线下双平台。

中小酒企看好抱团“直播”

作为浓香白酒的“腹地”,白酒一直是四川省的优势产业。而除了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龙头企业外,四川还存在着数量众多的中小白酒企业。为实现均衡发展,近年来四川一直希望借“抱团发展”增强整体实力。

今年,四川已出台相应政策并提出,将坚定不移支持五粮液、泸州老窖、剑南春、郎酒、沱牌舍得、水井坊“六朵金花”企业做大做强,同时全面落实《四川白酒“十朵小金花”及品牌企业三年培育计划》,支持“小金花”及品牌企业做大规模。

今年一季度数据显示,四川省内4家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利润均全面增长,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整体形成快速增长的发展态势。

一季度增速亮眼的背后,有疫情积压的消费需求释放的原因,其中也有电商的带动作用。

记者注意到,五粮液、泸州老窖等酒企均在其淘宝官方旗舰店进行每日直播。其中泸州老窖天猫旗舰店自2020年9月开始在店铺启动直播间售货,从最开始的每天1场直播逐渐到一天2场、3场直播,虽然最高观看量为2万左右,但从更新时间不难看出酒企也在努力布局线上销售。

而在国内,直播卖酒也越来越被重视。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疫情成为直播带货的催化剂。“电商+直播”将成为电商新常态,直播带货在输出内容的同时,也为酒企带来了流量,通过有效结合电商,进一步整合上下游供应链。

中国酒类流通协会专职副会长刘员就曾表示,随着电商平台放弃了价格战,它们和酒企之间的关系也从曾经的对抗变成了合作。

作为白酒产区中的第一阵营,近年来,川酒数字化发展步伐也正加快。今年6月,四川发布《关于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其中明确提出“引导企业加强与全国性电商、社区平台深度合作,积极培育一批省内酒类电商平台,支持电商平台创新白酒营销方式,拓宽营销渠道”。

对直播卖酒,有中小酒企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其所在的企业也有尝试过直播等线上销售的方式,但单打独斗毕竟势单力薄,从“抱团”的角度加强川酒在线上消费中的存在感,对中小企业来说是一件好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直播带货 浓香型 川酒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