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家卫健委: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两年间提升6个百分点,正积极推动国家层面控烟立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7:20:21

◎《2020年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从2019年的17.8/10万下降到2020年的16.9/10万,婴儿死亡率从5.6‰下降到5.4‰。

◎毛群安强调,当前的控烟行动中要求各个单位也要在单位内部进行管控,比如办公场所要禁止吸烟,在全国要创建无烟的党政机关、无烟的医院、无烟的学校,这些行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每经记者 李可愚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716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健康中国行动实施取得的进展与成效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2019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全国推动实施了健康中国行动。过去两年,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办会同各有关部门,瞄准建设健康中国的目标,围绕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两大核心,完善政策、调度、监测、考核等机制建设,组织开展15个专项行动,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据统计,202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下降到16.9/10万,婴儿死亡率下降到5.4‰。针对心脑血管疾病、癌症、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重大慢性病,以及各类重点传染病、地方病,持续强化疾病防控措施,有效遏制疾病发病率上升趋势,成功打赢新冠疫肺炎疫情的阻击战。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两年间提升6个百分点

在此次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介绍,目前,我国健康影响因素干预力度不断加大,全民健康素养水平稳步提高。围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等专项行动,全方位采取有效干预措施,大力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着力提升群众健康素养。

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3.15%,较2018年的17.06%提升了6.09个百分点。健全完善重点人群健康保障体系,强化健康服务,全生命周期健康维护能力持续提升。

在发布会上,毛群安还针对此前国家发布的关于开展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的意见与推进健康中国行动的关系回应称,在健康中国行动中,要防控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生活方式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国家出台了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的行动,目的就是希望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坚持,比如健康中国行动中涉及的合理膳食、控烟、健康环境促进,这些都是影响健康的重要因素。

“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些方面,实际上就是在重大疾病防治方面奠定了群众基础。所以国家出台这样一个意见,就是希望全社会动员起来,真正做到每一个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毛群安说。

多地已出台公共场合控烟条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有记者在发布会上提问,如何看待我国控烟立法的进展?

对此,毛群安在发布会上回应称,控烟行动是整个健康中国行动中干预健康影响因素的一个重要行动,因为烟草对健康有影响,这是全世界的共识。

“在我们国家,烟草的危害仍然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通过立法保障公共场所、室内的工作环境,包括我们的公共交通工具上,形成禁烟的环境,这是保护公众健康一个非常重要的举措。”

毛群安表示,目前北京、上海、深圳、西安很多城市都已经实施了公共场所控烟的条例,卫健部门也在会同其他部门积极推动国家层面的立法,同时也要求各个地方结合地方的实际情况出台控烟的法律法规。

毛群安还强调,在当前的控烟行动中,还要求各个单位也要在单位内部进行管控,比如办公场所要禁止吸烟,在全国要创建无烟的党政机关、无烟的医院、无烟的学校,应该说这些行动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是从国家层面来说,推进立法、实施公共场所控烟还是一个艰巨的任务。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健康中国 疾病预防 传染病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