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打造“业财法”一体的合同管理体系,甄零科技助力企业提升数字化、智能化合同管理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6 15:29:54

企业名称:甄零科技(一诺合同)

所属行业:合同管理系统 SaaS

成立时间:2021年2月

公司简介:甄零科技以合同作为主要管理载体,以合同拟定的效率提升、合同履行的风控管理为着力点,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业财法一体的合同管理体系,赋予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合同管理能力,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同时加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0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很多行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甚至重塑了这些行业的游戏规则。受到疫情的冲击,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寻求线上业务的解决方案,电子合同以“低本高效、签署灵活、储存安全、管理便捷、合规有效”等特点逐步从小众向主流应用加速发展。再加上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市场认可度的提升,我国电子合同市场的发展驶入了快车道。

近期,国际数据公司IDC发布了两份关于中国电子签约市场的报告,显示到2024年,中国电子签约软件市场的总体规模预计将达到1.8亿美元、5年复合增长率为38.9%;同时中国市场在全球电子签约软件市场的份额将达到4.7%,与2019年相比份额增长了近一倍,显示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在这样的背景下,数字化、智能化合同管理能力已经成为一家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数字化升级的重要能力。那么智能合同管理到底具备怎样的特征与市场前景?主要的门槛集中在哪些方面?未来又将朝着怎样的方向发展?针对这些问题,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国内领先的合同管理系统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甄零科技CEO谢伟虎。

新技术驱动下,企业合同管理信息化建设的新趋势

企业对于智能合同管理需求的快速增加、电子合同市场的大扩容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根据某第三方智库测算的结果,2022年全球第三方电子合同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未来三年仍将保持39%的复合增长率。随着疫情对电子合同需求的激发,第三方电子合同市场实现快速发展。

而在国内市场,2020年各行业密集出台认可电子合同法律效力的政策,新基建浪潮也为电子合同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产业环境,这些都使得行业发展进一步提速。随着电子签约在企业管理、运营、办公等环节的加速普及,电子合同市场也在升级迭代,跳出传统的电子签名,进一步拓展到合同管理、存证出证、法律服务等关联市场,市场边界不断扩大。

对于这些行业中的变化,谢伟虎和团队一直保持着敏锐的观察。在他看来,企业对于合同管理的需求其实由来已久:“只不过以前叫合同管理,是一个强调审批流的工具,其它需求比较简单,还上升不到CLM(合同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程度。另一方面,10年前业务部门一直在配合财务部门做财务系统,强调业财一体,表现为大家都在上ERP;5年前业务部门自己的工具开始,开始涌现CRM、HR、SRM等工具;而CLM的需求随着这样的趋势逐步被激发,这两年我们很明显感受到的一个变化是,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意识到,他们需要专业的合同管理系统,这也是甄零科技坚定看好并且致力于做好的一件事。”

谢伟虎指出,CLM主要分为两大块业务,一是合同的拟定,另一个是合同的履行。前者相对而言更加工具化,后者则更为复杂、环节也更多、投入的研发精力更大。他举了个例子:如果是一个采购合同要付款,过去大家的操作是先在线下或者OA系统里提交付款申请,再把申请单、复印合同文本、客户开来的发票等纸质材料交给财务,由后者来人工统计与核对这笔款项,十分繁琐。而如果采用CLM,很多条件在合同管理系统做合同的时候就已经明确了,例如需要ERP或者SRM做采购接收,QM系统做质检合格,并且发票到了15个工作日后才可付款。只要经办人在线上发起付款申请,系统就会自动判断是否满足上述几个条件,系统可以自动创建好付款计划,一切就变得清晰、简明了,大大提高了效率。

甄零科技打造“业财法一体”产品,增强企业合同管理的风险管控能力

甄零科技将自己定位于“合同管理系统SaaS解决方案提供商”,以合同作为主要管理载体,以合同拟定的效率提升、合同履行的风控管理为着力点,致力于为客户打造“业财法”一体的合同管理体系,助力提升企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合同管理能力,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的同时加强企业风险防范能力。

谢伟虎介绍,目前甄零科技的合同及法务管理分为三条产品线:合同拟定产品线,聚焦提升企业合同拟定生命周期各环节的效率、风险防范能力;合同履行产品线,聚焦高效的合同履行,更早发现和及时处置履行风险;法务本身业务相关产品线,聚焦知识产权、法律诉讼等法律事务管理,形成业财法一体化管理闭环。

根据该公司的官方介绍,目前甄零科技已经为超过80家大型企业、多个国内细分领域头部企业提供服务,具备20多个行业的实施经验,累计处理合同超过500万份。谢伟虎还透露,今年上半年该公司的业务总量已经超过去年全年,增长势头迅猛。“相比于年初的时候,我们的员工已经翻了一翻,主要增加的人员和精力都是在研发层面。之前也没有想到发展的速度可以这么快,主要是因为整个市场的反馈和公司的业绩表现都比我们预期的要好。”

除了在产品研发方面的经验与实力,甄零科技还有另一大优势在于来自母公司的支持。甄零科技的母公司是创业板上市公司汉得信息,是一家企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服务能力提供商,有着多年企业信息化服务经验和大量客户资源,而这也为甄零科技前期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谈到未来的发展计划,谢伟虎表示接下来最重要的核心仍然是产品的打磨,“我认为这才是对我们的客户最有价值的事情,我们会专注在这个方面,先把产品做到一个极致”。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aas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