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从“躺赢”到连续三次流拍 景区转型应有更大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21:28:18

每经评论员 王珊

近日,河南4A级景区南召宝天曼被拍卖,由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起,涉及景区的开发权、经营权、收益权,起拍价为5281万元。该景区在2019年8月首次挂牌拍卖,起拍价为6489万元,已流拍三次,此次是第四次拍卖。

据了解,河南南阳宝天曼以古老繁茂的原始森林及丰富独特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在同纬度居全国之首位,被中外专家誉为“天然物种基因库 ”“中州绿色明珠”。南召宝天曼为国家4A级景区,其总面积86.4平方公里、主峰海拔1830米,地处伏牛山腹地,西北与嵩县相连,东北与鲁山接壤,西南毗邻内乡县,是南阳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核心部分、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之一、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多位网友表示,首次听闻景区拍卖,景区是国有的,何来拍卖一说?

其实,目前国有景区的经营管理有三类:一是由政府派出机构管委会直接管理经营;二是由政府投资的地方国企经营;三是地方向社会招商引资,委托给国企或民企管理经营,南召宝天曼正是属于第三类,此次挂拍方为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河南省分公司。

拍卖的原因,则是常见的资金链断裂带来的债务问题。2014年6月,南召宝天曼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东区支行签订相关借款合同,借款金额为人民币1亿元,期限为8年。南召宝天曼旅游公司未按时支付利息,被诉至法院,偿还本金1200万元,尚欠本金8800万元,利息122.4万元。

2019年,上述债权转至长城资产,而后长城资产又申请恢复对南召宝天曼旅游公司强制执行。有媒体报道,南召宝天曼旅游公司因将资金投入房地产被“套牢”,这才导致资金链断裂。

南阳有两个4A级宝天曼景区,一座山,不同面,两个县各自开发。南召宝天曼本有一手好牌,坐拥宝天曼核心资源,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保存了河南乃至中原地区面积最大、最集中、生态系统最完整的原始森林,更因森林覆盖率高达99.8%,夏季高温不超过28度,成为理想的避暑胜地。曾到访过的游客表示惋惜,以为南召宝天曼早已被评上5A,不料却沦落到拍卖地步。

有网友表示:“管理不善!无秩序!强烈建议来玩的游客慎重考虑!上午九点多买的票,下午两点才开始放水,漂流开始。救生衣靠抢!站在人群中后背发凉,亲眼看到一个孩子被挤下水,一手好牌打得稀烂!”

当然,南召宝天曼并非是首个拍卖景区,也并非首次流拍,同样是4A级景区的重庆龙门阵已有过相似经历,曾是重庆投资规模最大的主题乐园,因债务问题被拍卖,在2020年底的四次降价拍卖中以1.13亿元“腰斩”成交。2020年5月,河南4A级景区养子沟申请破产,河北4A级景区狼牙山也因资金链断裂濒临破产。此次也是南召宝天曼的最后一次拍卖,倘若不能成功,将会转为债权转让。

这些令人唏嘘的结局,都是好牌打烂的代表,而原因是多方面。

一是过度依赖门票经济,营收单一,我国大量景区营收结构单一,依赖门票、索道及车辆交通等基础项目。

二是长期管理不善,积弊已久,景区交通不便、开发建设缓慢、设施老化、产品滞后、管理混乱,这些是导致景区频频走到破产的根本原因。

三是本身存在严重债务问题,没人敢接盘,无论是南召宝天曼还是重庆龙门阵,债务问题都是压垮他们的最后一根稻草。

笔者尚且不知,全国还有多少景区正在深陷其中,但南召宝天曼给他们敲响了警钟,从“躺赢”到流拍,只有一墙之隔,要避免被拍卖、流拍的尴尬,景区转型该有更大突破,走一条长远发展之路。

首先,要认真思考和探索景区的转型之路,从单一的商业模式转向引导游客多次消费。

其次,要根据景区特点和消费需求变化,规划、投资、建设新业态旅游产品,满足游客的文旅新体验。

再者,要减少景区债务风险,及时采取有效的纠正和预防措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