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物流供应链

每经网首页 > 物流供应链 > 正文

达达首创众包拣货模式“死磕”履约 巨头环伺万亿即配战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21:02:05

◎即时零售的核心要义是“履约”,不只是配送端,而是覆盖了库存管理的全流程体系。因此,分拣环节的效率优化对即时零售企业履约效率的提高,乃至盈利能力的提升都十分关键。强大的履约能力同时也构成了企业与大型商超合作的进入壁垒,达达优拣的释出无疑也是达达集团加宽自身护城河的举措。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想在大型超市里兼职做拣货员吗?据说,已经有近万人注册成为达达优拣的“众包拣货员”。他们将首先在沃尔玛、华润万家、永辉超市、7Fresh、卜蜂莲花等商家门店,为那些在手机上下单购物的顾客快速分拣好商品。

7月15日,达达集团发布众包拣货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达达优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达达集团获悉,达达优拣是业内首创的“众包拣货”模式,由众包拣货员为商超门店提供拣货服务,服务于门店全渠道订单拣货、商品打包、订单交付等工作,并助力零售商实现拣货作业、拣货管理的数字化和产品化,提升全渠道订单拣货效率。

达达优拣是达达集团众包模式在自身即时零售业务上的一次延续和尝试。

达达集团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CEO蒯佳祺曾公开表示,做商超O2O,特别是面积在数千平米乃至上万平米的超市,其SKU数量也是数以万计。达达需要进入卖场进行深度融合和改造,包括拣货数据、设置店内仓、规划拣货路径等。

换言之,即时零售的核心要义是“履约”,不只是配送端,而是覆盖了库存管理的全流程体系。因此,分拣环节的效率优化对即时零售企业履约效率的提高,乃至盈利能力的提升都十分关键。强大的履约能力同时也构成了企业与大型商超合作的进入壁垒,达达优拣的释出无疑也是达达集团加宽自身护城河的举措。

在硝烟弥漫的即配战场之上,在“细枝末节”上“死磕”履约能力,已成为业内竞争共识。

美团、蜂鸟做餐饮外卖起家,如今也接入越来越多的商超订单,不断深入达达的“腹地”;即将登陆港股的顺丰同城,也将未来着力点放到了城市、商圈、服务时段、客户规模及品类等服务覆盖范围扩张之上。加之生鲜日百本就不分家,生鲜电商、社区团购模式的一波波潮起,同样搅动即时配送的一池春水。

达达“死磕”履约

纵观达达集团发展历程,基本可以分为三大阶段。2016年以前,达达主要从事以众包模式为核心的配送业务;2016年4月,达达与京东旗下O2O电商平台京东到家合并。也是从那时起,达达集团开始了“零售+物流”双轮驱动的战略布局。

第三个阶段则是2019年底,新达达宣布正式更名为达达集团。同时完成更名的还有旗下的即时配送平台达达快送。值得一提的是,达达快送同时完成了服务场景及技术能力的扩容,战略侧重履约能力的构建。

“履约不仅指在大街上送货的骑手,还包括在商超门店内如何高效率地拣货、管理仓库,这涉及一整套由数据和算法支撑的履约系统。”蒯佳祺此前表示。

随后,达达提出商超“全渠道业务聚合平台+全渠道履约系统”解决方案,同时上线拥有一次性对接商家自有APP、小程序、京东到家及第三方平台等多渠道能力的海博系统等。

特别是此次众包拣货模式达达优拣的上线,也从侧面说明,在技术以及模式方面,深耕履约依旧是达达当下企业战略级侧重。

事实上,商超SKU远高于餐饮外卖,因此,拣货效率对体验和履约成本是一个较大的变量。而京东到家用户调研显示,问题订单中有70%的错误出在门店履约,例如漏拣错拣、缺货、拣货超时、配送慢等。

履约能力的提升,一方面有助于自身京东到家业务的发展,更为重要的是,这是达达能够不断扩大与大型商超、本地龙头超市品牌合作,扩充优质“朋友圈”的门票。在战火不断的即时配送战场,这也是玩家们角逐与较量的真正内核。

记者注意到,依托于达达平台,达达优拣对众包拣货员进行系统化招募、培训,提升门店拣货履约服务效能。此外,达达优拣与达达快送在履约服务上保持协同,探索“仓拣接配”一体化的全链路履约服务。

即配战场巨头环伺:得商超者得天下?

沃尔玛成都蜀西店达达优拣众包拣货员在鲜食区工作。图片来源:达达供图

即时配送起于外卖,随着巨头战略的倾斜以及资本相继进驻,不断向全渠道、全品类、多场景进击,即时配送、同城零售等概念在近年来相互交叉融合后也诞生了更综合、更立体的“微距电商”概念。

再观即配战场,美团、蜂鸟、达达三足鼎立格局良久,但赛道内仍有大量其他玩家,势力均不容小觑。5月28日,顺丰筹划将同城业务分拆赴港上市,成为即时配送巨头之争中的变量,而前不久完成1.25亿美元D2轮融资的闪送,以及聚焦代买、代送、代排队业务的UU跑腿等平台,也给赛道的局势增加了不少悬念。

无论是巨头还是二线玩家,切入即配赛道的角度虽各有不同,但无不加速品类、场景的扩围。其中最为突出的便是高举高打挺进传统线下商超零售企业,做履约及线上数字化的赋能。

2020年4月,阿里将天猫超市事业群升级为同城零售事业群,整合饿了么旗下非餐类零售业务,并加速建设商超类供给。随后,饿了么也高调宣布升级品牌和战略,从“送外卖”向“送万物”转型。

无独有偶,京东也于去年官宣成立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整合京东超市、消费品事业部、7FRESH等,“物竞天择”项目则是该事业群重要的基础设施,达达的即时配送能力成为重要运力补充。

同时,京东超市也与达达达成深度合作,陆续接入京东到家平台上的线下商超门店。首批引入超万个线下门店和近300万个产品,配送范围覆盖100个城市,包括沃尔玛、永辉超市、步步高、北京华联、华冠、鲜丰水果等连锁商家。而美团也在同城零售赛道频频发力,此前更是集齐美团买菜、美团闪购、美团优选三架马车。

在传统线下商超加速线上化、数字化转型的红利期,无论是送外卖、跑腿业务还是本就扎根商超O2O的即配玩家们纷纷涌至商超“门口”。一时间,抢夺线下商超资源,完成向全品类、全渠道服务场景转型成了势在必行的方向。

7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出全员信,宣布一系列组织升级决定。其中,阿里将基于地理位置服务的三大业务,即高德、本地生活和飞猪,组成生活服务板块。

面向多引擎驱动、多业务赛道发展局面,原来细分的餐饮外卖业务,也开始融入浩浩荡荡的本地生活服务大军,向更加宽大的战场挺进。

此外,随着顺丰同城登陆资本市场,旧有三足鼎立格局也迎来了“最强变量”,可以想见即配战场又将掀起一轮战火。

正如达达在纳斯达克敲钟时蒯佳祺所说,达达是一家非常年轻的公司,正在从儿童变成少年,而即时零售,以及零售的本地电商化,会是达达集团最大的发展机遇。而如今,即配战局随时都有可能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向内“死磕”履约,还是向外不断拓展边界,或许都将成为少年屠龙手握的那把利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达达优拣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