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白酒股会卷土重来吗?——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18:49:22

白酒股开始复苏,这个板块和金融是不同的。虽然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等表现温和,但其实总体跌幅并不大,只是在休息而已。而另一只龙头山西汾酒连续大涨,再创历史新高。二线白酒股,水井坊涨停,舍得酒业也是涨停。很明显,机构对白酒的态度,和对金融股的态度还是不同的。后市,如果新能源汽车这个强势热点板块休息的话,不排除白酒股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Upload_1626345929354.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早盘,市场还是很低迷,一直等到10点之后,随着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的发布,行情逐渐好转,最终沪指大涨36.09点,以3564.59点报收,涨幅为1.02%。创业板指数表现更好,大涨1.4%,以3537.39点报收,创出本轮行情收盘新高。

先说一下经济数据。根据官方披露,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经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第二季度同比增长7.9%。

今年一季度,GDP增幅是18.3%,因为去年一季度疫情的原因,所以这个增幅非常高。而从去年二季度开始,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经济逐渐复苏,所以今年的二季度GDP增幅比一季度下滑是很正常的,因为基数高了。不过,此前机构的预测是,二季度GDP同比增长8.1%。所以,最终公布的二季度7.9%的GDP增幅,比市场预期还是略微低了些。

预期这件事,说实话是很主观的,如果我们之前信心满满,预期相对就会高一些。但是,当真正数据出来,略低于预期的时候,心里就会有落差,就会有些失望。所以,昨天以及今天的早盘,市场都表现得比较低迷,这跟预期有较大的关系。但当数据最终尘埃落定之后,大家又会重新宁静下来,以另外一种心态去看待这个数据。

虽然二季度7.9%的GDP增幅数据,比此前机构的预测略低一些,但在我看来,这个数据其实已经非常好,非常了不起了。本身我国对疫情的控制就是全球最好的,经济复苏也是最快的,所以今年一季度之后,不可能再出现单季两位数的增长了。而今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2.7%,我觉得是非常好的数据了。

还有一点可以注意的是,统计局给了一个两年平均的数据,二季度两年平均增长5.5%,这个其实就是和2019年正常年份作比较了。5.5%的平均增速,说实话也是非常不错的。

官方对我国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描述是:我国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生产需求继续回升,就业物价总体稳定,新动能快速成长,质量效益稳步提高,市场主体预期向好,主要宏观指标处于合理区间,经济发展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态势。

所以,看了今天的数据,我觉得我们对中国经济一定要保持足够的信心。前两天,北向资金因为对经济数据担忧,出现了较大规模净卖出的情况。但是今天,北向资金又重新杀回来了。据东方财富网数据,沪股通净买入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7.98亿元,合计净买123.98亿元,这也说明北向资金对A股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再来看今天市场的一个焦点,多家猪肉类上市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说实话这些生猪养殖企业的日子真的有点难过。

首先,新希望今天中午发布预亏公告,上半年预计亏损29.5亿~34.5亿元,同比下降193.24%~209.04%。公告发布之后,今天股价大跌6%,破位创本轮调整的新低。

再看其他生猪养殖企业:

正虹科技,亏损9000万元~1亿元,因为猪肉价格下跌,公司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1亿元。公司股价破位下跌。

正邦科技,上半年预计亏损12亿元~14.5亿元。今天正邦科技股价倒是止跌了,反弹2.79%。

金新农,竟然上半年盈利了。公司预计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为3000万元~4000万元,但同比还是大幅减少。能够盈利,主要靠二季度做生猪期货套期保值,赚了些,但股价还是跌。

天康生物,也盈利了。公司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2亿元~2.6亿元,但同比还是大幅减少。股价也是跳空低开,最后大跌4%创本轮新低。

全行业基本都在大幅亏损,或者业绩大幅下滑,但猪肉股的“老大哥”牧原股份,真的是一枝独秀。公司公布业绩预测,竟然赚了94亿元~102亿元,同比只是下降了12.83~5.42%,这个幅度和其他公司相比真的很小了。

这些生猪养殖企业,如今算是利空出尽了,是不是该止跌反弹了呢?我个人认为,还是回避好些,虽然跌幅已经很大,但现在抄底是不明智的,从安全的角度考虑,还是要等右侧走出来了再说。而且近期,市场对业绩非常敏感,凡是业绩不好的,几乎全是大阴线。

今天跌幅榜上,很多跌幅超过10%的公司,都是因为业绩下降或不好。比如智莱科技、华绿生物、飞天诚信、天宇股份、仕佳光子、三超新材、奋达科技、宏达新材、康达新材、世嘉科技、福建金森等,这些大跌的股票,全是业绩下降的。感觉现在市场对业绩的敏感程度,比限售股解禁还要更胜一筹。

继续说市场,今天保险、银行等大盘股开始反弹了,中国平安上涨3.57%,招商银行上涨4.29%。我觉得中国平安属于超跌反弹,这类股票,大跌之后,要想走出V型反转,概率是不大的,公司依旧是好公司,但股价还是要等右侧走出来再说。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白酒股开始复苏,这个板块和金融是不同的。虽然龙头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等表现温和,但其实总体跌幅并不大,只是在休息而已。而另一只龙头山西汾酒连续大涨,再创历史新高。二线白酒股,水井坊涨停,舍得酒业也是涨停。很明显,机构对白酒的态度,和对金融股的态度还是不同的。

后市,如果新能源汽车这个强势热点板块休息的话,不排除白酒股卷土重来的可能性。

最后回答一个网友的提问。昨晚有读者留言问达哥,如果想加大对达哥“基金实盘投资计划”的基金进行投资的话,应该买现在收益很好的基金,还是买收益相对低一些的基金?

(点击括号内的蓝色文字《基金实盘计划完成下单--道达投基日记》,了解达哥的基金实盘投资计划。)

昨晚,我在文章留言中简单回复了,今天再展开说一下。

首先,“基金实盘投资计划”中的五只基金,确实有表现很好的,也有收益相对落后的。这好比是一个热点板块,或者是个股组合,其中有股票表现很好,有股票表现落后。换成股票的话,大家如果想加大投资,该如何投呢?

如果我是比较激进的投资者,面对同一个热点板块的股票的话,我肯定是重点加仓表现最好的股票;表现不佳的股票,我多半就不会再看了。要买就买龙头。

但买基金相对有些不同,因为基金经理选出来的这些公司,大概率都是好公司,他们会经过分析师的层层筛选之后,最终才被基金买入。但由于这些公司不在同一行业,有些刚好现在是热点,有些公司现阶段表现落后,所以造成了基金表现的差异。

但我觉得,如果是我个人,我更倾向于均衡配置。

举个简单的例子,新能源汽车、医药、白酒,他们近期表现是不同的。新能源汽车表现最好,医药其次,白酒第三,但我都会配。如果后面新能源汽车开始调整了,但不要紧,医药、白酒又会涨起来,那么我们这个组合,始终是在慢慢往上走的。

如果过于倾向于单一品种,那么一旦行情出现变化,我们基金资产的波动也会比较大。这就是我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股 卷土重来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