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绩预期向好又迎降准!银行股全线“飘红”:瑞丰银行涨停,多股涨超4%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18:24:39

◎7月15日,A股银行板块整体涨幅2.06%,瑞丰银行涨停,张家港行涨幅5.34%,兴业银行、宁波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只个股大涨超4%。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15日,A股银行板块一扫此前数日阴霾,全线拉升。截至收盘,银行板块整体涨幅2.06%,瑞丰银行涨停,张家港行涨幅5.34%,兴业银行、宁波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只个股大涨超4%。

消息面上,全面降准于今日落地。此前受经济下行担忧以及让利实体预期增强影响,银行板块出现较大跌幅。业内分析认为,此次降准是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来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降,而非直接降低银行贷款端定价水平的“单边让利”。

多家券商机构建议关注银行股中报行情。在昨日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披露银行业上半年运行情况,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目前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两家上市银行对此有所印证,常熟银行、张家港行上半年业绩增速均超预期。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官网

银行板块拉升,瑞丰银行涨停

7月15日,大金融板块强势上涨,保险、银行等涨幅居前。A股盘中银行个股快速拉升,截至收盘,瑞丰银行涨停,张家港行、兴业银行、宁波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多只个股大涨超4%。

消息面上,全面降准于今日落地,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有助于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考虑到目前正值税期高峰等因素,央行同日开展1000亿元MLF操作以及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今日实施1000亿MLF操作,其余到期的3000亿由全面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置换,意味着“以长换短”,有利于优化包括银行在内的金融机构资金结构。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发布数据显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5%;环比增长0.56%。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6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长0.56%,体现了生产稳步修复的趋势。

此外,上周央行发布6月金融统计数据,6月社融新增3.67万亿元,同比多增2019亿元,新增规模超出市场预期。叠加降准及实体信贷需求,对银行板块均有利好。

针对银行让利实体的观点,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和邱冠华在研报中指出,判断是通过降低银行负债成本来引导实体融资成本下降,并非银行单方面让利的“零和博弈”,而是可以促进经济改善的“正和”效果,最终利于银行息差稳定及资产质量改善。

预计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回升

中泰证券戴志锋团队在研报指出,银行股的核心投资逻辑是宏观经济,当前板块基本面能够带来稳健收益。一方面,净息差预计全年保持平稳。资产端收益率在对公端新发放利率环比继续上行、信贷占比提升、零售信贷投放力度加大的背景下保持环比企稳或小幅向上的趋势。负债端预计下半年货币总体宽松,主动负债压力不大,同时全年考虑监管对于高息揽储、互联网存款等限制并持续引导存款利率下行,预计负债端成本压力不大。

另一方面,资产质量未来2~3年会是平稳状态,能够带来稳健收益。当前行业存量风险已经消化比较充分,报表相对干净。这几年银行风险偏好不高,对业务风险把控比较严。综合来看,银行资产质量未来2~3年内是比较好的状态,拨备有利润释放空间,推动银行有稳健收益。

中信建投金融组也指出,当前信贷需求强劲,经济表现并不差。预计上市银行中报表现亮眼,营收、利润、资产质量均较一季报进一步向好,基本面存在超预期空间。

在昨日国新办发布会上,银保监会统计信息与风险监测部负责人刘忠瑞提到,由于去年上半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大概1万亿元,同比下降9.4%,这个基数是很低的,预计今年上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会有明显的回升。

目前已有常熟银行、张家港行发布中期业绩快报,对此有所印证。其中,常熟银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81亿元、9.98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7.73%、15.24%,较一季度均有所提升。张家港行上半年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2.27亿元、5.90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5.05%、19.68%。两家银行业绩增速均超市场预期。

此外,刘忠瑞还表示,宏观经济受疫情冲击一年多以来,银行业通过让利等政策安排,与实体经济“同呼吸、共命运”。从局部来看,银行业利润出现一定的暂时性的波动,但是从宏观来看,实体经济利润回升有利于银行改善资产质量,对银行业高质量发展形成重要支撑。

据悉,6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1.86%,保持在合理水平。由于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不良贷款率较年初有所下降。“2020年,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额度达到3.02万亿元,这是历史上我们处置不良资产最多的一年。今年一季度,处置不良资产4827亿元,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上半年,我们预计也会高于去年同期水平。6月末,商业银行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与不良贷款比例是79.6%,显著低于100%。一些较为审慎的银行将逾期60天以上的贷款全部纳入不良。”刘忠瑞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预期 银行 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