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半年GDP达53.22万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4.6%;全国快递突破500亿件;这里还有更多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解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5 11:37:18

● 上半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

● 上半年,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6%和10.7%;

● 上半年,创新动能持续增强,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 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3.7%。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了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15日,国新办就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今年上半年,尽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国内生产总值仍然实现两位数增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

经济持续恢复增长 经济结构调整优化

如何评价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表现?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表示,今年上半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得到了持续拓展和巩固,经济运行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首先是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刘爱华表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2.7%,其中二季度同比增长7.9%,环比增长1.3%,两年平均增长5.5%,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从相关指标看,上半年全社会货运量同比增长24.6%,两年平均增长7.2%,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6.1%,两年平均增长7%。

其次,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刘爱华指出,首先,产业支撑得到加强。上半年服务业增加值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3%,比一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制造业占比得到提升,上半年制造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7.9%,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其次,消费拉动作用增强。上半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7%,高于资本形成总额42.5个百分点;升级类商品消费较快增长,上半年限额以上单位体育娱乐用品类、通讯器材类、化妆品类的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都超过了10%。

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 新业态成长壮大

“三是短板领域投资较快增长。上半年,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两年平均分别增长14.6%和10.7%,分别快于全部投资10.2和6.3个百分点。四是,城乡居民收入的比值缩小。上半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为2.61,比上年同期缩小了0.07。”刘爱华说。

第三个方面是创新动能持续增强。刘爱华介绍,首先,新市场主体较快增长。6月末,根据统计局的基本单位名录库统计,法人单位数首次突破3000万个,同比增长了16.6%。其次,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上半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2%,比一季度加快了0.9个百分点。1-5月份,规模以上高技术服务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12.5%,快于全部规模以上服务业4.2个百分点。从产品看,上半年,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的产量同比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此外,刘爱华还指出,新业态、新模式成长壮大。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长16.5%,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3.7%。上半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已经突破了500亿件,接近2018年全年水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