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靴子落地 宝武集团敲定兼并重组山东钢铁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23:25:02

◎7月14日晚间,山东钢铁公告,公司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京提出,中国钢铁“巨无霸”形成的过程,一定要注意规避对民营钢铁企业造成不当压力和竞争,同时更要提前防范后期迎来“大而不强”的挑战。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年来,“亿吨级钢铁航母”宝武集团加大业内并购重组的步伐,先后和马钢、太钢集团实施重组,对于市场上此前传言的其将进一步并购重组山东钢铁的猜测,也终于靴子落地。

7月14日晚间,山东钢铁(600022,SH)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钢集团)通知,山东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正在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武集团”)筹划对山钢集团战略重组事项。该事项可能导致本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这也意味着山钢集团并入宝武集团已经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宝武集团的兼并重组步子正在加速。

对此,钢铁业分析师上海泽铁信息技术创始人李治斌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对山钢集团的整合传闻终于落地成实锤,以宝武集团为主导的钢铁行业整合重组对提高行业集中度,提高铁矿石集中采购话语权,提高各地区各钢材品种的定价权有积极作用。

纳入宝武有助于两者实现协同发展

山钢集团官网资料显示,山钢集团于2008年3月17日注册成立,资产规模3736.85亿元。2020年,集团营收2200亿元、钢产量突破3100万吨,利润水平稳定在百亿级,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459位。

作为代表山东钢铁行业的巨无霸,山东钢铁集团此前则是由济钢和莱钢合并而来,重组后的山钢集团旗下拥有A+H股上市公司4家:山东钢铁、金岭矿业(000655,SZ)、中泰证券(600918,SH)3家A股上市公司和鲁证期货(01461,HK)1家H股上市公司,以及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

产能方面,山钢集团拥有日照钢铁精品基地、莱钢精品钢基地、临沂临港先进特钢基地、德州永锋短流程高品质建材基地。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对记者分析称,山钢纳入宝武版图,直接的利好是有助于山钢与宝武实现协同发展,借助宝武的研发、技术、管理及供应链体系协同,助力山钢实现转型升级。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推动下,钢铁领域掀起一股兼并重组浪潮。其中,宝武钢铁便是典型的代表。

2016年12月,宝钢集团由原宝钢集团和原武钢集团联合重组挂牌成立,此后其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自成立以来,宝武钢铁始终没有停下扩张的步伐,先后于2019年并下安徽省国资委旗下的马钢集团;2020年1月,入主重庆钢铁;同年9月,兼并太钢集团;10月托管中国中钢集团。

一系列的兼并重组也让宝武钢铁的版图不断扩大。

“根据我们兰格钢铁研究中心监测的数据,2020年宝武粗钢产量为11529万吨,山钢集团粗钢产量为3111万吨,则两者兼并重组后产量达14640万吨,宝武产能将达到1.5亿吨规模。”王国清对记者说,宝武与地方国企的兼并重组,使得宝武集团的规模效应更加显著,让外界也看到了宝武钢铁的重组版图已触及更广阔的范围。

需防范后期“大而不强”的挑战

由于铁矿禀赋决定我国钢铁“北强南弱”的格局,北材南运是主要的地区间调节方式。此前,宝武集团的重组也多是集中在长江流域的重钢、武钢。那么,此次山钢的加入,对宝武集团意味着什么?

对此,王国清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扩大宝武集团在华东区域的市场份额,扩充宝武的产品品类,助力其市场布局更加完善,同时,也带来了山钢集团旗下的几家上市公司资产。

在钢铁去产能的过程中,兼并重组是一个重要的途径和手段。

李治斌则认为,山钢的加入,对钢铁业加强区域协调,控制产能无序扩张,限制产量增长,减少钢厂之间恶性竞争有重要影响,对降低重组企业生产管理成本,提高经营效率、盈利能力有积极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来自中钢协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粗钢产量10.53亿吨,同比增长5.2%,首次突破10亿吨大关。但遗憾的是,10亿之中,宝武集团的产量也只占整个市场的不足15%,中国钢铁行业大而不集中的现象较之欧美一些国家较为突出。事实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方面已将“加快推进兼并重组,优化产业组织结构”作为推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之一。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均向记者表示,宝武兼并重组的步伐不会停止,即使并下山钢,后续还将继续其兼并重组的步伐。

“重组直接利好就是提高钢铁产能集中度,提高中国钢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宝武集团从中借势逐步完成全国战略布局,做大做强。”钢之家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杜洪峰说。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钢铁物流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王京则认为,进入“十四五”发展时期,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正在继续向规模扩张的目标迈进。此次有意联合重组山钢,再次印证这是一个“蓝海”战略,未来将会更好地适应建设中国特色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需要。

不过,王京提出,中国钢铁“巨无霸”形成的过程,一定要注意规避对民营钢铁企业造成不当压力和竞争,同时更要提前防范后期迎来“大而不强”的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宝武集团 重组 山东钢铁 马钢集团 重庆钢铁 太钢集团 中钢集团 铁矿石采购 定价权 济钢 莱钢 话语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