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巷观十二时辰〡西安速度:高铁圈再扩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22:40:36

关  注

▐ 西安速度:高铁圈再扩围

不久前,西康高铁(西安至安康)举行开工动员会,标志着西康高铁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将与西延、延榆高铁共同构建陕西“米”字型高铁网,成为纵贯西部、沟通成渝和关中两大国家城市群的快速客运大通道。

粉巷君梳理发现,从2010年郑西高铁(郑州至西安)开通运营开始,相继有西宝(西安至宝鸡)、大西(大同至西安)、宝兰(宝鸡至兰州)、西成(西安至成都)、银西(银川至西安)高铁建成投用。而备受瞩目的西延高铁、西十高铁在今年亦有新动态。4月25日,西延高铁铜川至延安段正式开工建设;7月7日西十高铁临建工程正式动工。

巷评:高铁建设的重要性显而易见。陕西“十四五规划”中提到要完善“米”字型高铁网,加快推进西安至重庆、西安至包头、西安至十堰等地的高铁建设。2021年陕西交通发展目标中,亦提出高铁建设规模力争达到600公里。

从无到有,从少到多,随着高铁网的日趋完善,目前,从西安乘坐高铁动车可通达全国26个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直辖市。可以预见,“大米字”高铁建成后,位于中国地理版图中心位置的西安,将成为全国高铁中心枢纽。

事实上,西安“一日生活圈”已经颇有成效,如西安高铁游的领军地位日益突出,最新发布的《2021暑期旅游大数据报告》显示,西安位于十大高铁游热门到达城市中排名第五,中西部地区中排名第一。

▐ 西安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登上全国百强榜第9

近日,赛迪顾问医药健康产业研究中心与新浪医药联合发布《2021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百强榜》,西安高新区位列百强榜第九位,并在社会关注度TOP10、企业集聚TOP10两个子榜单中分别排名第一、第二位。

据了解,该榜单对原“三力”模型进行全面优化,以“创新、协同、绿色、开放、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导,重新构建8大维度16项指标,对全国386个国家级园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评估。

巷评:生物医药是最具创新活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在陕西区域,尤其是西安产业布局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西安“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力争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超过1万亿元,形成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其中就包括生物医药产业。

日前陕西省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中,生物医药亦列为陕西省11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由陕西省副省长方光华担任“链长”,负责统筹协调推动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

此次高新生物医药产业园区上榜全国第9,似乎也是“水到渠成”的事。作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核心片区,西安高新区在产学研一体、政策扶持、人才引进等方面做了长足的支持,现已形成以创新研发、医药制造、医疗服务业、医药流通为主的产业链格局。

▐ 硬核科幻的浪漫,榆林沙漠边上将建“月球旅店”

人类对于月亮的好奇与探索从未停止。这一次,陕西榆林也迈出一步。7月1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与榆林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建设“月球资源开发利用实验与科普基地”的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京举行。

图片来源〡中国载人航天官网

根据协议,支持榆林市建设月球资源开发利用实验与科普基地,为服务开展月球活动试验与科学实验,发展空间特色旅游,探索地月空间经济模式,开展航天科普教育提供有力支撑。

具体推进颇有想象空间。比如,在榆林市靖边县毛乌素沙漠边沿建设月球车移动、月球机器人操作和探矿、月面资源原位利用等实验基地;再比如,建设面向长期月面开发、太空旅游居住的“月球旅店”及月面实景体验测试设施。

楼  市

▐ 西安房企半年成绩出炉,融创、保利、招商居前三

又到了交成绩单的时候。日前,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发布2021年1-6月西安房地产企业销售业绩排行榜,对西安楼市中各大房企1~6月销售业绩的表现予以直观呈现。

图片来源〡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

数据来源:CREIS中指数据

特别声明:房地产企业销售数据统计是以2021年1-6月期间销售的商品房为统计口径,主要依据CREIS中指数据在西安主城区和西咸新区的销售监测数据,并参考当期总体经营情况和推盘去化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对于少数没有在监测范围内的区域或项目,由企业提供相关文件,经审核,也纳入统计范围。本报告仅供参考,不对使用报告及其内容所引发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承担责任。

从销售金额榜单上看,成交额前10强的企业有:融创中国、保利发展、招商蛇口、中海地产、天地源、万科、碧桂园、紫薇地产、旭辉集团和奥园集团。上半年这10家房企共销售440.24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前10强的470.9亿元,出现小幅下降。而且,今年进前10的门槛是26.56亿,不及去年的29亿。

领头企业融创持续扩张,上半年实现销售额114亿元,成为西安唯一一家销售业绩超过百亿的房企;保利凭借保利天悦项目的成功热卖,位居上半年销售额亚军;招商则以超过44亿的销售业绩夺得第三名。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显现成效,市场理性回归,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减弱,西安房企业绩增长逐步放缓,行业集中度继续提升,广大房企开始追求更有质量的增长。

另据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监测,2021年1~6月西安(城六区,临潼、长安、沣东)共128个住宅项目开展意向登记,较去年数量略有降低。

西安1~6月按面积段统计套数比例〡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

1~6月登记房源套数、家庭登记数面积〡中指研究院西安分院

入市项目户型配比方面,刚需型产品比例逐渐下降,而改善型占比有所上升,其中90㎡以下户型占比约5.6%,90-120㎡户型占比约37.66%,120-144㎡户型占比38.64%,144㎡以上18.09%。

放  榜

▐ 西安交通上榜“周末出行困难户”

根据百度地图近日发布的《2021年第2季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下文简称《报告》),今年二季度,通勤高峰交通最拥堵的10大城市分别为北京、贵阳、重庆、长春、哈尔滨、上海、西安、武汉、青岛和大连。

《报告》使用“通勤高峰拥堵指数”来表示城市交通拥堵状况,即工作日早晚高峰时段,实际行程时间与畅通行程时间的比值。比值越高,拥堵指数也就越高。而以上这些城市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时段实际速度都不超过30km/h。北京、重庆、上海等多个城市甚至不超过25km/h。

西安该指标排在第七位。《报告》显示,目前西安汽车保有量374万辆,通勤高峰期拥堵指数1.872,实际通行速度26.69km/h。

除日常通勤之外,周末出行也是对于城市交通效率的一大考验。《报告》采用“周末拥堵指数”作为显示城市周末交通拥堵状况的指标,即周末8-20时实际行程时间与畅通行程时间的比值。

图片来源〡百度地图

今年二季度,西安再次成为周末出行最堵城市。周末拥堵指数1.646,同比上升1.05%,周末实际通行速度29.99km/h,已接近高峰拥堵通行速度。

《报告》显示,周末交通拥堵指数TOP10其他城市分别是重庆、杭州、成都、贵阳、北京、兰州、乐山、郑州和长春。其中,高居前四位的城市均为网红旅游城市,西安至少已连续一年位居周末交通拥堵榜榜首。

除了网红旅游城市巨大“引流”影响,西安路网密度最低也导致其高居榜首。2020年,全国36个主要城市的道路网总体平均密度为6.2km/km²,西安仅有5.8km/km²,同期的杭州、重庆分别为7.2km/km²、6.9km/km²。

不过,十四运契机下,西安治“堵”力度也在不断加强,随着“断头路”打通、道路升级、重点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公共交通线网加密等,西安道路通行效率必然会有效提升。此外,引导并强化民众的公共出行观念,对于破解拥堵难题也是有力举措。

财  讯

▐ 陕西上市公司绿色周报:陕西煤业参股公司环境违法被罚20万元

项目监控数据显示,陕西煤业(601225)参股公司陕西南梁矿业有限公司因环境违法行为受到行政处罚,被处以罚款20万元。文号为陕K环罚〔2021〕93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陕西南梁矿业有限公司临时排矸场于2013年建立并投运,未进行竣工环保验收。

同样因环境违法被罚的还有陕西建工(600248)间接控股子公司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被处以罚款1.5万元。文号为(石栾城综)罚字(2021)第(ZJ027)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显示,陕西建工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所作出的融创城一期项目在2021年5月11日,建筑垃圾未清理苫盖,路面积尘严重未清扫,施工现场扬尘治理不到位。

图片来源〡陕煤集团官网

此外,报告期内,还有4家在陕上市公司子公司因环境违法被责令整改。分别是:华邦健康(002004.SZ)控股子公司陕西汉江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拓日新能(002218.SZ)间接控股子公司陕西拓日(定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吉电股份(000875.SZ)控股子公司陕西定边清洁能源发电有限公司;金风科技(002202.SZ)控股子公司咸阳金芙蓉水务有限公司。

 秦川机床:出售秦川租赁40%股权给长安汇通

日前,秦川机床持有的秦川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简称“秦川租赁”)40%股权的工商变更手续正式完成,这意味着长安汇通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长安汇通”)收购秦川机床的类金融业务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而秦川机床持有的深圳秦川商业保理有限公司(简称“秦川保理”)60%的股权出售给长安汇通的工商变更手续也将在近日完成。

据了解,长安汇通于2020年2月份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0亿元,是陕西省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成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长安汇通持续参与陕西国资系列改革。陕西建工重组实现整体上市、西部证券和宝钛股份定增的背后都有长安汇通的身影。

(实习生陈香汝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