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趣味公司

每经网首页 > 趣味公司 > 正文

巷观陕股〡隆基股份市值破5000亿,融资买入最多的却是这家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21:50:53

每经记者 任钢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上周,光伏板块继续延续上涨势头,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市值一度突破5000亿元,再一次刷新光伏企业市值记录。

不过,翻看上周的记录,融资买入最多的却是上个月刚刚挂牌科创板的凯立新材,融资买入额达到了8282万元。

凯立新材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为我国精细化工领域具有技术优势的贵金属催化剂供应商。因其所处催化剂赛道拥有国产化动力,甫一上市就受到颇多关注。如华安证券、天风证券都首次给出了买入评级。

7月9日晚间,凯立新材发布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公司在6月9日至7月9日,先后接受了天风证券、华安证券、海通证券等11家机构调研,再次收获一波关注。

而这次超8000万的融资买入,应该就是市场看中了凯立新材的成长潜力。

具体情况,来看本期巷观陕股。

科创板公司数量已达6家

7月第1周(2021年7月5日~7月11日),陕西上市公司中,隆基股份市值增长最多;陕西煤业市值缩水最多;涨幅最大的是三达膜,上涨幅度为26.22%;跌幅最大的是国际医学。此外,航发动力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当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市值方面,截至2021年7月11日,陕西板块总市值为14274.10亿元,较前一周13500.06亿元,增长5.73%(加权平均)。

从全国来看,7月第1周陕西板块总市值全国排名第14位。相比第13名河南,少了536.49亿元。从区域来看,陕西板块总市值西北排名第1。(省区市排名未统计中国香港、澳门、台湾)

粉巷君(ID:nbdfxcj)发现,陕西60家上市公司,以市值计算,行业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国防军工、采掘。

据统计,与河南相比,陕西上市公司总数比河南少31家;千亿市值公司数量与河南持平,均为3家;科创板公司数量比河南多2家;今年新上市公司数量与河南持平。

陕西拥有上市公司最多的城市(地级行政区)是西安(43家),其次是咸阳(6家)、宝鸡(4家)、延安(2家)、商洛(1家)。

7月第1周,陕西没有新增A股上市公司,从IPO情况来看,陕西没有新增申报的公司,没有新增过会企业。

综合来看,隆基股份虽然后续股价有所回落,但总市值摸到5000亿,是不争的事实。这与其刚上市时的60亿元市值相比,增长了80多倍。近三年,隆基股份市值增长迅猛,2019年突破千亿,不到一年时间市值翻番,直至最近达到5000亿元,这对于紧跟光伏赛道的投资者来说是不小的刺激。

21.79亿主力资金买入隆基股份

先看融资资金,7月第1周,陕西板块融资净偿还总额为4.44亿元。融资净买入最多的陕西上市公司是凯立新材,金额是8282.48万元。其次是宝钛股份(6094.44万元)和陕西黑猫(4570.61万元)。

再看北向资金,7月第1周,三角防务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61个百分点,美畅股份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34个百分点,中航电测北向资金持股比例增加0.24个百分点。

主力资金方面,7月第1周,隆基股份净买入额居首位,为21.79亿元,其次是航发动力(1.41亿元)和西部材料(8693.62万元)。

航发动力同时被主力资金、北向资金、融资资金看好。西部材料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延安必康被主力资金、融资资金看好。

综合来看,除了隆基股份被主力资金买入最多,航发动力和西部材料也紧随其后,三家公司的共同点是科研属性较强。隆基股份常年排在光伏企业研发投入榜榜首,航发动力则在航空发动机燃油控制系统领域有绝对话语权,西部材料是有色金属细分领域的尖端企业,都具有较好的成长空间。

事实上,自上周A股迎来修复行情后,科创板、创业板涨幅明显,科技类企业成为市场上关注度颇高的一类公司。陕西目前拥有6家科创板企业,后续排队及辅导备案企业也不乏科创类明星公司,目前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关注对陕企上市是一大利好。

三达膜一周涨26.22%排第一

截至7月11日,陕西板块市值最大的是隆基股份,市值最小的是博通股份。上周市值增长最多的是隆基股份,增长501.78亿元;市值缩水最多的是陕西煤业,缩水112.00亿元。

涨跌幅方面,截至2021年7月11日,陕西板块市值与前一周相比,区间涨幅为6.28%(加权平均值),涨幅排名全国第4位。

从涨跌幅来看,上周涨幅最大的陕西公司是三达膜,上涨幅度为26.22%。跌幅最大的是国际医学,下跌幅度为10.14%。

事实上,7月以来,三达膜股价上涨迅猛,截至7月13日收盘,股价较月初已上账超40%。7月7日,三达膜还以收盘上涨16.62%,登上龙虎榜。

消息面来看,利好主要还是来自盐湖提锂概念。此前公司已明确表示有相关业务,公司盐湖提锂的技术包含原卤或老卤连交吸附工艺及设备、卤水分盐及锂的浓缩技术。

近几个月,盐湖提锂概念热度始终不减,与之相关的蓝晓科技股价也一度飙升至97.63元/股。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