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两家千亿锂企巨头均上修业绩预告 调整的锂电板块迎来“强心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22:12:02

◎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上修业绩的原因大同小异,一是产品价格上涨,其次是持有资产的公允价值增长。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锂电池板块巨震之日,两家千亿锂企齐齐发布上修业绩预告。

天齐锂业公告称,公司预计修正后上半年净利润为7800万元~1.16亿元,修正前业绩为亏损1.3亿元至亏损2.5亿元。

赣锋锂业公告称,公司预计修正后上半年净利润为13亿元~16亿元,修正前业绩为亏损8亿元至12亿元。赣锋锂业修正后业绩较去年同比增长730.75%~922.46%。

两家锂企业绩上修预告原因都提及价格上涨的因素。从去年9月开始,碳酸锂价格迎来一波上涨趋势,但同期氢氧化锂价格迟迟未动。而随着海外需求增加,今年氢氧化锂价格也在逐步上涨。

天齐锂业电池级碳酸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胥帅 摄

上修业绩因产品价格上涨

两家千亿锂企齐齐发布上修业绩公告。

天齐锂业公告称,公司预计修正后上半年净利润为7800万元~1.16亿元,修正前业绩为亏损1.3亿元至亏损2.5亿元。

赣锋锂业公告称,公司预计修正后上半年净利润为13亿元~16亿元,修正前业绩为亏损8亿元至12亿元。赣锋锂业修正后业绩较去年同比增长730.75%~922.46%。

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上修业绩的原因大同小异,一是产品价格上涨,其次是持有资产的公允价值增长。

天齐锂业持有的SQM的B类股领式期权业务产生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预计增加。该领式期权业务导致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为非经常性损益。

赣锋锂业则是持有的Pilbara等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在一季度业绩预告时,天齐锂业持有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约2.4亿元。

实际上,这类上修预告还是超出预期,天齐锂业和赣锋锂业的利好也来得很是时候。

今日(7月14日),A股锂板块迎来较大调整,前期热门股石大胜华、融捷股份纷纷跌停。即便是市值超千亿的天齐锂业,今日股价逼近跌停,市值蒸发百亿元左右。

不过需要关注的是,赣锋锂业港股尾盘“翘尾”,从一度下跌5%左右到收盘时下跌1.26%。而在北向资金流出的背景下,赣锋锂业还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

锂电企业齐齐报喜

尽管今日锂板块大跌,但从锂板块个股的业绩预告看,仍然维持在景气区间。

除开一线的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之外,二三线的融捷股份等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总体而言,全球市场的锂股股价整体趋势还是向上。美股上市的美国雅宝股价也已创出历史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行业整体仍然看好上游锂趋势,这得益于下游持续高涨的需求。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共计15.2GWh,同比增长184.3%,环比增长10.2%。其中三元电池产量7.4GWh,占总产量48.4%,同比增长133.6%,环比增长47.1%;磷酸铁锂电池产量7.8GWh,占总产量51.2%,同比增长256.4%,环比下降11.3%。1-6月,我国动力电池产量累计74.7GWh,同比累计增长217.5%。

五矿证券发布研报称,对于材料和电池企业而言,在需求快速增长、产能快速扩张的进程中,谁可锁定充足的原料供应,便可获得巩固、扩大未来份额的关键前提。五矿证券看好“中国本土优质锂资源战略重估”逻辑的持续深化,并积极预期青海、西藏优质盐湖以及川西硬岩锂矿资源的加速开发。

值得一提的是,除开锂辉石提锂企业业绩爆发之外,盐湖提锂也迎来放量。

藏格控股也公告,公司预计上半年盈利3.9亿元~4.3亿元,同比增长374.91%~403.11%。主要原因是二级子公司藏格锂业碳酸锂销量及销售价格相比上年同期大幅上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源车 电动车 天齐锂业 赣锋锂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