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浩瀚深度科创板IPO:从华为口中抢肉吃,对单一大客户中国移动依赖愈发严重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20:22:01

◎根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的招投标文件,浩瀚深度主要竞争对手为华为以及武汉绿网。2020年,浩瀚深度营收为3.67亿元,而华为达到近9000亿元。

◎中国移动为浩瀚深度第一大客户,公司2018年~2020年对中国移动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5924.72万元、26954.24万元及32227.53万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19%、75.92%和87.91%。

每经记者 刘春山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从新三板转战科创板,日前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浩瀚深度)冲刺IPO获上交所受理,拟募资4亿元,国金证券为其保荐机构。专注于网络智能化及信息安全防护领域,浩瀚深度致力于大规模高速网络流量的分析处理及数据采集应用,客户群体以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为主。主要竞争对手方面,有华为和武汉绿网。

浩瀚深度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3.01亿元、3.55亿元和3.67亿元,同期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1535.59万元、3597.83万元和5336.22万元。浩瀚深度营业收入持续增加,业务规模不断扩大,随着5G的普及,浩瀚深度也迎来更多的市场机会。但与华为等竞争对手相比,公司经营规模仍然较小,抗风险能力相对不足。

对手强大之外,浩瀚深度还需要面对单一大客户的风险。近三年来,中国移动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19%、75.92%和87.91%。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运营商,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75%、99.02%及98.90%,可以看到,浩瀚深度客户集中度不可谓不高。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国有资产转让方面曾存在瑕疵

成立于1994年,浩瀚深度的前身是宽广电信,而宽广电信脱胎于北京邮电大学和北京电信等,从诞生之日起,浩瀚深度就与北邮、通信运营商结缘。浩瀚深度两位实际控制人张跃、雷振明均来自于北京邮电大学。

雷振明自公司成立以来,历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长、董事,现任公司董事。雷振明还有着学术专家的身份,1986年至2016年5月,雷振明历任北京邮电大学信息工程系副教授、教授,宽带网络监控教研中心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雷振明教授曾组织研制完成国内第一台ATM交换机和第一台数字交叉连接系统,“10G比特秒ATM交换机(BTC9500)”项目曾荣获199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张跃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曾先后在天津移动通信局、中国移动工作。2008年起任职于公司,在浩瀚深度历任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董事长,现任公司董事长。

浩瀚深度在招股书(申报稿)中表示,发行人历史沿革中曾经存在国有股权转让瑕疵。这三次国有股权转让发生在2000年左右,涉及北京邮电大学将相应股份无偿转让给雷振明等人。如,2001年9月,浩瀚深度前身宽广电信股东会同意北京邮电大学将100万元出资额转让给雷振明等人。

为弥补瑕疵,2020年3月,发行人向北京邮电大学递交《关于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历史沿革整改情况的申请函》,针对上述涉及国有股权变动问题提出整改方案。浩瀚深度在招股书(申报稿)中同时介绍,北京邮电大学应受偿本金及利息总计人民币667.38万元,该等金额已由发行人实际控制人雷振明于2020年5月向北京邮电大学指定账户支付完毕。

浩瀚深度在招股书(申报稿)中称,宽广电信历史上曾经存在国有股权变动相关瑕疵,但该等瑕疵已经教育部财务司批复同意,并由北京邮电大学进行了追溯审计、评估,雷振明实际支付了补偿款,北京邮电大学对整改情况进行了确认,确认前述瑕疵已经得到有效弥补、国有资产不存在流失风险。因此,相关瑕疵已取得有效弥补,对发行人本次首发上市不构成实质性法律障碍。 

客户、竞争对手均强大

作为专业研究DPI(即深度包检测技术)、DPI高性能应用实现的厂商,浩瀚深度自设立以来始终聚焦于互联网流量的智能化管控和数据应用领域,通过持续研发而掌握了以DPI技术(即深度包检测技术)为核心的一系列自主知识产权,在海量数据获取、高速数据处理和深度信息挖掘等方面拥有超过20年的实务积累和技术沉淀。

长期专注于网络智能化及信息安全防护领域,浩瀚深度主攻大规模高速网络流量的分析处理及数据采集应用,客户群体以中国移动等电信运营商为主。根据中国移动、中国电信等运营商的招投标文件,公司主要竞争对手为华为以及武汉绿网。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2020年,浩瀚深度营收为3.67亿元,而华为达到近9000亿元。与华为相比,发行人在战略地位、品牌知名度、资金规模、资产体量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劣势。

报告期内浩瀚深度客户主要集中在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客户群体呈现行业集中、区域分散等特点。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电信运营商,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8.75%、99.02%及98.90%,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具有一定的客户集中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移动为公司第一大客户。公司2018年~2020年对中国移动的销售金额分别为25924.72万元、26954.24万元及32227.53万元,占公司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6.19%、75.92%和87.91%。公司对中国移动的销售占比较高,存在很高的依赖性。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移动几乎贡献了浩瀚深度近九成的营收,单一客户依赖现象尤为突出。

浩瀚深度在招股书(申报稿)中提到,如果下游运营商客户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调整、宏观经济形势变化或自身经营状况不佳等而导致对公司产品的采购需求或付款能力降低,则可能导致公司无法获得相应订单以及资金来源,从而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当然,浩瀚深度也面临行业机遇,随着互联网、5G、数字经济等产业的快速发展,以及网络安全形势日渐严峻、网络监管的要求不断完善提升,网络智能化需求爆发式增长。浩瀚深度本次募集资金用于公司网络智能化采集系统研发项目、网络智能化应用系统研发项目、安全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关于浩瀚深度科技含量表现在哪里?相较于华为等产品的优势有哪些?国企股权转让后期赔偿金额是否合理等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邮件采访了浩瀚深度方面,但截止到发稿尚未有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浩瀚深度 IPO 华为 中国移动 中国电信 宽广电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