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避险情绪升温,短期需谨慎——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19:22:24

今年最热门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今天全部熄火,很多股票跌幅接近10%。个人感觉,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在升温,短期可能确实需要谨慎一些。

Upload_162626167159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此前央行降准的消息,支撑大盘反弹了两天,今天又陷入调整了。沪指下跌38.02点,以3528.5点报收,而创业板、科创板等市场全部回落。跌幅最大的是上证50指数,这个沪市最具代表性的50家公司的指数,今天下跌1.54%,创出去年11月初以来的新低。

另外,今年最热门的新能源汽车、锂电池,今天也全部熄火,很多股票跌幅接近10%。个人感觉,近期市场避险情绪在升温,短期可能确实需要谨慎一些。

今天一大早,达哥还在家里做手术后的康复训练,然后一位朋友就发来微信,问我手上的基金是不是该赎回了。

这位朋友,跟着达哥的10万基金实盘计划,计划里每只基金都配置了。其中,华夏能源革新这只基金,参与之后两个月时间,累计收益超过了40%。

他今天问了达哥两个问题,第一,看到这40%多的利润,有点忍不住了,感觉下一阶段会进入回调,很想落袋为安。第二个问题,基金投资的正确理念到底是什么?

这里,朋友问的两个问题,我打算一并回答了。首先,基金投资的正确理念到底是什么?达哥的看法,正不正确我不敢说,我也不好做建议,只能说说我自己的想法,以及我自己是怎么做的。

基金投资,是我们家庭资产配置的一个方向,如果要投资,不会把所有家庭可投资资产全部买股票,也不会全部买基金或者不动产,我们会选择不同的资产进行配置,比如股票、债券、房地产,甚至是外汇等,都有可能。

之所以选择将一部分资金用来投资基金,其实就是把钱交给我们认为比自己更专业的人去打理。我们相信,优秀的基金经理,他们比我们更懂得择时,更懂得选股,所以买基金的目的,就是减轻自己在投资上的压力,让自己的投资相对更轻松一些。

因此,就个人而言,如果我买了一只表现很好的基金,我可能不会去想着在基金上做高抛低吸。

当然,如果你能够保证自己每一次的波段操作,都能准确做到高抛低吸,那当然是可以的,觉得这一波赚够了,我们就落袋为安,等跌下来再买回来。但是,对绝大部分人而言,理想中的高抛低吸,其实都是做错了的。如果投资基金能够做好“高抛低吸”,做好波段操作,那我们何必去买基金呢?买股票就好了。

还有一点,我曾经听华夏能源革新的基金经理郑泽鸿做过一次线上直播,郑泽鸿说,投资基金没有必要做高抛低吸,因为优秀的基金经理,实际上会帮你在基金的持仓组合中做高抛低吸的。既然如此,我们似乎确实也没有必要考虑这么多了。

所以,如果持有的基金,短期涨幅过大之后,我们究竟该如何做?达哥不做建议,只说自己的做法。达哥自己是从2020年5月开始买入华夏能源革新的,说实话这只基金的波动还是比较大,涨的时候痛快淋漓,今年春节后也一度回撤得有些厉害,最大回撤幅度达到接近28%。但是,既然我长期看好这个赛道,那么面对这样的回撤,基本上就是硬扛了。

其实,这位朋友对市场的感觉还是挺好的,今天新能源汽车这个大赛道全线降温,尤其是锂电池板块,集体大跌。比如星源材质大跌13.81%,德赛电池、融捷股份、石大胜华等都跌停。尤其是石大胜华,下午还一度准备冲击涨停板,结果机构砸盘最终以跌停价收盘,这个波动实在是剧烈。

消息面上,并没有什么利空,而且主要公司的业绩都非常好。我认为,今天大跌的主要原因,还是前期累计涨幅太大了,短期要跌一下就很正常。

有朋友问,那是不是说这个板块前期太疯狂了,才导致的暴跌?我个人认为,现在每涨一波,就大跌调整一波,这其实并不算是疯狂。真正的疯狂,是完全不调整,一路逼空上涨,这才叫疯狂。

另外,再看看绝对龙头,万亿市值的宁德时代,其实走势是比较温和的,每天小阴小阳的慢牛走势,这其实是长牛的表现。

其实,这也就是短期市场热钱避险情绪升温的一种体现。就像前期创新药板块一样,短线涨得较多之后,一旦遇到一些利空,立刻就通过快速杀跌来进行调整。

当时,达哥的态度是,跌下去就是机会,因为这些核心资产,你很难找到一次低吸的机会,这种快速杀跌,就是好机会。而近两天,康龙化成、药明康德、昭衍新药等公司,都把之前的“坑”填满了,康龙化成还创了新高。

所以,核心赛道不怕调整,怕的是调整下去后,你还有没有买入的勇气。

当然,有些曾经的核心赛道,现在这个阶段,一直在调整,确实也让人很难有勇气去低吸。这就是银行、保险、地产。今天,上证50指数创年内新低。中国平安又跌了3%,继续创新低,还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等,都在不断创新低。

真的不好说这些股票什么时候见底,有一种可能,就是前期热门赛道确实见顶了,那么资金可能会去买银行、保险、地产,因为便宜。但是怕就怕轮不到他们,排在前面的还有白酒、食品饮料、医药等一堆近期调整的板块,他们的吸引力,可能还会更大一些。所以,对于长期走弱的板块,可以保持关注,但抄底还是要谨慎。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避险情绪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