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莫让员工持股计划成为利益输送新方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13:43:07

每经特约评论员 熊锦秋

近日,神州泰岳披露2021年员工持股计划,股票来源为回购股份,本次受让价格为0元/股,此计划参与对象总人数不超100人,其中董监高和关键管理人员为6人,合计占计划约64.585%,员工持股计划拟确认的股份支付费用预计为1.24亿元。

深交所对此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受让价格的确定依据及其合理性、公允性等。笔者认为,上市公司推行员工持股计划,需要兼顾股东利益。

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有利于建立和完善劳动者与所有者的利益共享机制;既然员工持股计划属于利益共享机制,那么在让员工获得利益的同时,也应让股东获得相应的利益增量。

本案员工持股计划将分两期解锁,满12个月和24个月时分别解锁50%和50%。第一个解锁期的业绩考核目标为“以2020年净利润(3.51亿元)为基数,2021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15%”,第二个解锁期考核为“以2020年净利润为基数,2022年的净利润增长率不低于25%,或2021年与2022年合计净利润不低于8.4亿元”。也就是说,2021与2022年两年的业绩增量,或只有1.4亿元左右,就算达成这个目标,刨去上市公司给员工持股计划的费用支出,上市公司及股东所剩无几,得益的主要是几个董监高等。

本来,要激励董监高,主要方式应是股权激励,按《上市公司股权激励管理办法》,股权激励又包括限制性股票和股票期权两种方式,限制性股票授予价格不得低于股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50%,股票期权行权价格不得低于草案公布前1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在股权激励方式中,白送股票给董监高根本就不可能,但董监高混在员工队伍中、参与员工持股计划,却可享受远比股权激励方式更为优惠的待遇。

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实施“股票回购+员工持股计划”的组合操作,表面看有上百甚至上万员工将因此而受益,但其实是董监高吃肉,员工跟着喝点汤,董监高以“员工”身份在员工持股计划中占据大头,是最大受益主体,员工持股计划或只是掩人耳目的一面大旗,其出笼的初衷,或许就是为了给董监高谋福利、送利益,“股票回购+员工持股计划”可能成为利益输送新方式。

当然,员工持股计划草案需要提交股东大会表决,股东有权对涉嫌利益输送的持股计划投票反对,然而股东却未必敢如此任性,因为上市公司分红派息方案、经营管理,往往就掌握在这些激励对象手中。此前某知名上市公司推出半价优惠的员工持股计划,虽然有股东在股吧等平台颇有怨言,但最终员工持股计划议案还是在股东大会得以顺利通过。如若投票反对,股东担心预期的分红可能就此泡汤、公司经营或步入颓势。

按利益相关者理论,公司是一个由物质资本所有者、人力资本所有者以及债权人等利害关系人组成的契约组织,公司不仅要为股东提供回报,还要对与企业有经济利益关系的相关者负责。《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第3条也规定,上市公司治理应当保障股东的合法权利并确保其得到公平对待,尊重利益相关者的基本权益,切实提升企业整体价值。

即便如何强调利益相关者利益,也不能将其凌驾于股东利益之上。股东承担了出资责任,以及由此而产生的资本亏损风险,理应享受资本投资产生的大部分收益,这些收益若过多流向员工(董监高),那么股东投资的积极性将因此遭受打击,甚至动摇资本市场发展的根基。

总之,无论是股权激励还是员工持股计划,相关方案设计必须时时刻刻考虑股东利益,要把股东当老板一样对待,而不是当作只承受投资风险的冤大头,应在股东与利益相关者利益之间求得平衡。激励方案让员工(董监高)无需付出太大努力就可获得巨大利益,难以产生真正激励效果,唯有确保一定的持股成本,才能既防止对员工(董监高)进行赤裸裸利益输送,也能激发其搞好经营、规避持股价格下跌风险的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