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几家A股头部游戏公司上半年净利润下降超50% 游戏界下一个《王者荣耀》在哪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4 16:29:36

随着疫情态势好转,用户使用时长增长带来的利好逐渐消退,千亿市值的梦想终究只是昙花一现。游戏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股价也在到达高峰后迅速回落,并在震荡中持续走弱。

每经实习记者 李佳宁  朱鹏    每经编辑 董兴生    

2020年,无数行业遭受疫情冲击时,游戏公司却在“宅经济”的刺激下迎来了一波发展高潮。A股头部游戏公司三七互娱(002555,SZ)、世纪华通(002602,SZ)市值双双冲破千亿大关,完美世界(002624,SZ)也站上了八百亿的高点。

然而随着疫情态势好转,用户使用时长增长带来的利好逐渐消退,千亿市值的梦想终究只是昙花一现。游戏公司业绩出现下滑,股价也在到达高峰后迅速回落,并在震荡中持续走弱。如今,上述三家公司的市值已不足2020年峰值的一半。

7月9日晚间,完美世界披露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预计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2.30亿元~2.70亿元,同比下降78.75%~81.9%。7月12日,三七互娱、昆仑万维也先后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同比下降均超50%。

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表示,头部游戏公司的运营状况要长期来看,不能仅从半年报或季度报就判断其是否在走下坡路。

完美世界二季度预计亏损约2亿元

股价持续走弱,业绩普遍承压,2020年的游戏公司有多风光,2021年就有多大压力。
 
Choice数据显示,2021年第一季度,A股31家游戏公司中,有17家净利润出现同比下滑,包括三七互娱、世纪华通、完美世界、昆仑万维等一众头部游戏公司。其中,完美世界一季度归母净利润4.64亿元,同比下降24.43%。
 
此后的二季度,完美世界业绩下滑的势头依旧没有止住。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根据完美世界披露的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2.30亿元~2.70亿元,同比下降81.90%~78.75%。其中,游戏业务预计盈利2.0亿元~2.4亿元,同比下降82.72%~79.2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不仅远低于2020年上半年12.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甚至创下近5年来的新低。同时,根据完美世界一季度业绩计算,公司在2021年第二季度亏损约1.94亿~2.34亿。
 
对此,完美世界在业绩预告中解释称,报告期内公司旗下的《非常英雄救世奇缘》《旧日传说》《战神遗迹》《梦幻新诛仙》等手游先后公测,新游戏上线初期的宣发费用一次性计入当期,而游戏玩家的充值收入在后续的报告期内才会逐渐释放。
 
此外,在海外布局方面,完美世界上半年关停了部分表现不达预期的海外游戏项目并优化了项目相关人员,因此造成的一次性亏损达2.7亿元,成为导致公司业绩为负的主要拖累。

受这一消息影响,业绩预告披露后的首个交易日(7月12日),完美世界股价屡次逼近跌停,截至当天收盘报18.8元/股,跌幅8.47%。

“头部游戏公司往往会在新游戏的研发和产品线的推广铺排上投入大量成本,为下一个爆款产品做铺垫。”游戏产业分析师张书乐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因此像完美世界这样的游戏公司要长期来看,不能仅从半年报或者季度报就判断它是不是在走下坡路。”

重量级产品长期贡献有待观察

在大量的研发、宣传、推广投入下,完美世界迎来了今年的第一个重量级产品——经典仙侠IP手游《梦幻新诛仙》。

据统计,《梦幻新诛仙》在6月25日公测前全网预约量就已超1200万,上线次日即位列国内iOS游戏免费榜第1名,上线第三日即进入国内iOS游戏畅销榜前5,截至7月9日,累计流水已超2.5亿元。新时代证券在研报中预计,《梦幻新诛仙》将为完美世界三季度营收贡献重要增量。

图片来源:完美世界官网

“很多游戏开服即巅峰,三个月都活不过,更谈不上长期贡献。”在张书乐看来,《梦诛》能否成为又一爆款至少需要观察三个月。“如果一款游戏上线三个月后依旧火爆,才可能有两到三年的繁荣期。”

依托于《诛仙》IP,《梦诛》无疑天生就自带流量,拥有良好的“情怀粉”基础。不过,作为一款端游转手游产品,目前国内市场上已经推出的传奇手游版、梦幻西游手游版等经典“端转手”游戏却并不成功。《梦诛》能否打破“端转手”的困局,为完美世界业绩带来长期的贡献如何,仍有待观察。

除了诛仙之外,完美世界手中还握着一拳超人、天龙八部等经典IP,相关游戏也都有望在今年上线。同时,即将开启公测的《幻塔》也备受玩家期待,此前该游戏测试激活码被炒到180元,游戏官网预约下载人数也已超570万人。

精品游戏研发成发展方向

紧随完美世界之后,三七互娱、昆仑万维也在7月12日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

两家公司的业绩预告显示,三七互娱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7.8亿元~8.5亿元,同比下降49.99%~54.11%;昆仑万维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9亿元~12亿元,同比下降67.10%~75.32%。

尽管从数据上看,完美世界、三七互娱、昆仑万维的业绩都有下滑,但不可否认,其中存在着因2020年盈利基数较高才导致今年同比跌幅较大的缘故。

张书乐表示,对于游戏公司而言,疫情的利好属于意外之喜,而在如今游戏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下,大量资金的涌入必然促使头部公司在精品游戏的研发上投入更高成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的游戏公司往往通过买量的模式来增加流水,而随着“内容为王”时代到来,这一模式下生产的游戏已难以吸引用户的注意。

例如靠《原神》爆火的游戏公司米哈游,尽管也曾饱受诟病,但仍凭借独特的玩法体验成为2020年最大的一匹黑马,并对《王者荣耀》的手游霸主地位产生了威胁。质量正成为游戏产品增强吸金能力、维持生命周期的重要因素。

“下一步,游戏行业会更加注重精品游戏的研发,如果游戏不好,再好的营销也留不住客。”张书乐表示,精品化将是游戏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通过加大精品游戏的研发,游戏公司一方面要保持国内市场的存量,另一方面也要推动游戏出海,寻找国外市场的增量。

“没有一家头部公司敢只拿一个产品就去冲爆款,越有实力的游戏公司越会注重多元化产品系列的研发,这一投入是巨大的,因此短期的业绩下滑甚至亏损都是可以理解的。”

记者注意到,完美世界和三七互娱也都在业绩预告中强调,公司始终坚持着“精品化”、“多元化”、“全球化”的发展战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完美世界 三七互娱 昆仑万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