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未来金融云四大价值体系:产品与技术、产业联结能力、供应链生态圈和良好的服务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21:07:43

● 95%以上金融机构都认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其中近30%的金融机构受访者认为,云计算将是未来金融数字化实现技术突破的基础能力,而在云计算之上,70%的金融机构希望能够借助数字化的联结能力,去实现产业联结。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13日,在2021京东云峰会金融云专题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京东科技集团联合发布了《金融云行业趋势研究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数智时代金融机构正面临一些挑战,而宏观环境与内外部需求变化驱动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先从宏观环境上来看:一方面,“错位发展”的跨行业竞争、“去同质化”的同行业竞争、“风险强控”的金融监管,使得金融行业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2020年,江西省和山东省相继出台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逐步形成错位发展,同时绿色金融、科技金融、金融支持自贸试验区等区域金融改革也正在加速推进。根据《零售银行业展望2020》报告中的预测,2020年所有银行都将成为直销银行,银行网点模式将迎来重大转型。

另一方面,客群结构年轻化、消费行为升级化、需求结构综合化成为现阶段金融机构面临的主要外部挑战。根据《2021中国私人财富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高净值人群年轻化趋势凸显,40岁以下高净值人群成为中坚力量,占比升至42%,董监高、职业经理人(非董监高)、专业人士群体规模首次超越创富一代企业家群体,占比升至43%。

再从内部需求上来看,金融机构的经营模式正在向客户引流场景化,产品服务综合化、运营流程智能化进行转变。例如,工商银行以大数据为基础、人工智能为手段,打造智慧化风险管理大数据应用生态链,推动反欺诈、交叉性金融风险、信用风险管控等从“事后分析”向“事前甄别、事中干预”全面转变,不断提升智能化管控水平。

据京东科技面向近百家金融机构的一份调研结果显示,95%以上金融机构都认识到了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其中近30%的金融机构受访者认为,云计算将是未来金融数字化实现技术突破的基础能力,而在云计算之上,70%的金融机构希望能够借助数字化的联结能力,去实现产业联结。

《金融云行业趋势研究报告(2021年)》指出,金融云1.0阶段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2.0阶段则是符合分布式架构的金融行业云,3.0阶段的数智化金融云将以联结产业供应链为核心,不仅包括底层技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技术构成的云底座,还包括实现业务增长的多场景解决方案。与此前几代金融云相比,金融云3.0能够帮助金融机构在实现基础技术数字化的同时,实现业务数字化和产业联结,助力金融机构拓展业务生态圈。

《报告》强调,产品与技术、产业联结能力、供应链生态圈和良好的服务能力将构成未来金融云的四大价值体系,助力金融机构提升管理效率、促进业务增长,并能够对战略方向和未来机会提前布局。

从产品与技术层面,金融云将以“公有云+专有云+混合云”的混合数字基础设施模式为架构基础,具有“安全合规、自主可控、模块化”特性,金融机构可以根据自身的特点采用多种模式,建设融合“场景金融、合作营销、开放互联、共享服务”为一体的数字化转型模式。

从产业联结和供应链层面,未来金融云具有深度的产业Know-how,可以提供各种复杂场景下的最佳解决方案,金融云也可以共享金融云服务商提供的完整的供应链生态,直接助力金融机构的业务需求。例如京东智贷云(MORSE)可以通过对区域银行数字农贷、自营消费贷业务等全金融场景覆盖,为中小金融机构提供集营销、运营、风控、系统和生态于一体的金融云服务,助力金融机构基于自身生态实现低成本、高效率的数字信贷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