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或为开展新业务,东财基金再获东方财富证券增资4亿元,去年仍亏损41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21:21:09

◎对于本次获得增资的意图,有业内人士预计,或与公司发展创新业务有关,子公司业务或为其延伸的主要方向。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41674_banner__1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7月13日,东财基金再获唯一股东东方财富证券增资,现注册资本升至8亿元。对于本次获得增资的意图,有业内人士预计,或与公司发展创新业务有关,子公司业务或为其延伸的主要方向。

事实上,在去年经历高层人事变动之后,东财基金的主动管理业绩亟需提振。尽管公司的管理规模不断攀升,但囿于基金经理人数欠缺,随着基金产品数量的上升,仅有的三位基金经理或将分身乏术。

东财基金再获东方财富证券4亿增资

不到一年光景,东财基金再次获得大股东增资。7月13日,公司旗下基金陆续发布公告,称东财基金注册资本由人民币4亿元增加至人民币8亿元。作为基金公司唯一的股东,东方财富证券一年两次对其增资备受外界关注。

有投资界人士表示,东财基金获得增资或与开展创新业务有关,所以要增加自有资本金。事实上,作为东方财富金融生态圈里从事基金管理的“主角”,东财基金的财务绩效谈不上好,特别是在2020年,东财基金年报显示当期发生亏损,净利润为-418.05万元。而作为基金公司拓展主动管理业务的延伸,子公司的发展或暗含巨大能量。

前述投资界人士表示,部分中小型基金公司都在重启基金子公司业务,而子公司也在股权投资、资产证券化、投顾业务以及公募REITs等主动创新项目上有创新动能。历经行业整改之后,子公司有望重新焕发行业升级活力。

“券商系公募的优势不仅在于投研,也在渠道方面见长,特别是基金子公司可以借道券商渠道获取项目。”该人士表示,如果以基金子公司作载体,基金公司的项目合作流程将更为顺畅。在他看来,东财基金通过子公司去做创新业务的可能性很大。

此前,红土创新基金在2020年设立子公司之前,控股股东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对其进行过增资,原1.5亿注册资本在2020年3月4日增至4亿元。随后,公司申请设立子公司的申请在同年8月获证监会批准,即深创投红土资产管理(深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

该子公司业务范围为私募资产管理(限从事基础设施领域资产支持证券业务)。今年5月,首批公募REITs产品获批,其中就包含该子公司旗下的盐田REITs。不过,对于东方财富证券此次增资的真实意图,截至记者发稿,东财基金方面未给出明确回复。

仍处于高层变动后的恢复阶段

子公司的创新主要是在证监会的允许下,开展一些公募基金以外的事务,而这恰恰是东财基金需要调整的方向。至少从公募基金的管理现状来看,东财基金面临的一方面是高层“换血”之后的组织恢复,另一方面则是规模攀升之下,为数不多的基金经理正在应对“一拖多”的管理之痛。

公司公告信息显示,原东财基金董事长因工作需要,在2020年7月31日离任,新任董事长是戴彦;原总经理乐嵘因个人原因离职,由原市场营销部负责人潘世友接任,任职日期为2020年1月16日。

资料显示,新任总经理潘世友有着多年公募基金从业经历,曾履职于鹏华基金、浦银安盛、上投摩根基金。且从职务来看,多于电商渠道有关,潘世友曾在上述基金公司中担任电商经理或主管职位,并且有东软集团深圳分公司项目经理和上海天天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经理的履历。

可见,潘世友在渠道方面经验老道,也确实给公司带来了管理规模的提升。Wind统计显示,东财基金2019年底时,在管基金资产净值合计3.38亿元,位列14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第136位;到2020年一季度时,公司管理规模已在19.29亿元,位列144家公募基金公司中第116位;最新统计显示,东财基金在管基金资产净值合计28.14亿元,位列160家公募基金中的第126位。

但需指出的是,在规模攀升下,东财基金的旗下产品数量也在增多,但公司旗下基金经理目前仅有姚楠燕、杨路炜、吴逸三人,“一拖多”现象明显。倘若基金产品数量继续增加,基金经理将分身乏术。Wind统计显示,东财基金现有产品15只(只统计初始基金),其中东财中证证券保险领先将在7月15日发行。

其他14只产品当中,有12只为高层变动后新发,但多数为指数型产品,且自相关基金产品成立到现在,东财中证银行、东财中证沪港深互联网、东财国证龙头家电等净值增长率均为负值。在为数不多的主动管理产品中,东财信息产业精选在去年的表现不佳,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为-1.4%;之后在今年追回亏损,自成立以来的净值增长率上升为11.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