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交银金融研究中心报告:下半年债市仍存波段机会,不少有利因素对股市形成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19:29:38

◎7月13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静待水落石出——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及市场展望》。报告预计,下半年债市在区间震荡走势中存在波段机会,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下限可能小幅下移至3.0%左右。股市方面,报告指出,上半年,中国股市表现总体好于预期,下半年,预计股指“难上难下”。

每经记者 张寿林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我们需要耐心等待并细致观察可能出现的一些蛛丝马迹”。7月13日,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静待水落石出——2021年下半年宏观经济及市场展望》报告,展望2021年下半年,全球经济仍面临较多不确定性,但一些状况应该会逐步水落石出。

具体来看,报告提及的不确定性有:

一是全球疫情演变仍有不确定性。疫苗接种在全球范围内离全民免疫仍有较大距离,疫苗接种后长期有效性也面临考验。

二是全球经济复苏也有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复苏的节奏总体在加快,但分化却在加剧,这种分化的格局是否影响复苏存疑。

三是全球通货膨胀的不确定性也很大。通胀到底是暂时现象还是会成为长期趋势,这是目前分歧较大的问题。

四是刺激政策何时退出仍有不确定性。而解开这一问题的钥匙,又主要取决于前面三个问题的答案,需提前做好预判和应对。

全球性通胀只是暂时现象

上述报告预计,下半年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仍较困难,发达经济体复苏将明显快于新兴经济体。随着欧美宽松货币政策逐渐退出,全球性通胀或将年内见顶。

报告指出,全球疫苗分配不均衡。目前全球累计完成疫苗接种超30亿剂次,中国、美国、英国等疫苗接种率较高,但全球疫苗平均接种率仅达10%。按目标接种进度,下半年大部分发达经济体和部分新兴经济体疫苗接种速度将进一步加快。其他新兴经济体受制于财力限制、疫苗接种较慢等因素影响,接下来的复苏将变得较为缓慢。

此外,报告判断,全球性通胀只是暂时现象,通胀或将年内见顶。疫情以来,不仅巴西、土耳其、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物价屡创新高,连美国、英国、欧元区等发达经济体物价也是持续上涨。本轮全球通胀或将年内见顶,一是因美国最快或于下半年讨论缩减购债规模,全球流动性拐点可能出现;二是因发达与新兴经济体间的免疫落差将逐渐弥合,逐步缓解全球商品供需失衡状况。当前全球并未进入新一轮增长周期,需求并不具备持续推动通胀的动能,全球通胀只是暂时现象。

下半年欧美经济复苏将继续加快,但距离全面复苏还有一定距离,预计刺激政策退出节奏较慢。

从多方因素考虑,美联储可能在今年三季度讨论“缩表”议程,预计三季度或四季度对每月购买1200亿美元债券的计划将逐步调整。下半年,欧美仍将继续通过刺激政策促进经济加快复苏,以推动生产、消费等恢复到疫情前水平。

通胀不会成为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

报告展望,下半年消费将逐渐改善,但难以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水平。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之一为居民部门杠杆及人均可支配收入制约消费支出。受疫情影响,居民部门杠杆率持续提升,并且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速下降,将明显制约消费支出能力。预计全年消费增长15%左右,近两年消费复合平均增速约为5.2%,低于全年的经济平均增速,也低于疫情前水平。

投资方面,报告指出,下半年投资需求将继续改善,三大类投资走势分化。其中,基建投资增长相对偏慢,制造业投资有望实现两位数增长,房地产投资保有韧性。预计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

出口方面,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表现均超预期,同比增速持续数月保持双位数。预计下半年出口将保持较高景气度,但由于“补缺效应”和“低基数效应”同步减弱,出口增速将呈边际放缓走势。

物价方面,物价涨势趋于平稳,输入型通胀压力减轻。综合来看,通胀不会成为今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更不会成为宏观政策应该关注的主要目标。

经济增长方面,从季度经济增速来看,受2020年基数影响,2021年下半年季度经济增速将逐渐下降,走势前高后稳。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预计下半年复合平均增速将高于上半年。

报告预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对经济恢复维持必要的支持力度,平缓社融增速的过快下滑,不排除定向降准的可能性。从投放模式来看,OMO小额操作和MLF等量续作相搭配的“日常投放模式”有望延续,能在熨平短期波动的同时有效平滑市场预期。

此外,预计下半年社融与M2增速回落趋缓。从具体分项来看,预计下半年新增贷款少增,但企业中长期贷款仍是亮点。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收官,非标项目大幅压降。政府债券融资将集中发力,三季度迎来发行高峰。企业债券发行相对谨慎,融资力度不及去年。

财政政策下半年将更显积极。上半年财政支出额度离全年财政支出预算25.01万亿元还差得很远,6~12月可使用的财政资金额度达到15.66万亿元。

不少有利因素对市场形成支撑

报告预计,下半年债市在区间震荡走势中存在波段机会。下半年货币政策再收紧的担忧减弱,10年期国债收益率波动下限可能小幅下移至3.0%左右。债市仍将存在波段机会。

股市方面,报告指出,上半年,中国股市表现总体好于预期,下半年,预计股指“难上难下”。依靠高估值推动的股价很难在流动性溢价不再的背景下继续维持,但仍有不少有利因素对市场形成支撑:上市公司盈利改善仍将对股指形成支撑;国家重点支持的行业以及部分周期性行业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楼市方面,信用收紧下将逐渐降温,在资金约束下,房企分化将更加明显。

汇市方面,预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仍将围绕[6.4,6.5]的中枢波动,全年升值和贬值幅度将明显小于去年。主要有三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中国经济2021年将是一个前高后低的走势,而美国和全球可能是前低后高,下半年中美经济增速之差缩小或使人民币汇率承压;二是预计下半年美元可能阶段性走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可能重新回到1.6%-1.8%的区间,未来中美利差空间可能逐步收窄;三是预期引导叠加市场回归理性,人民币单边升值行情将不会出现。

原油方面,预计到7月底,发达国家库存将低于2015-2019年的平均水平,9-12月,库存将以每天超过200万桶的速度进一步减少。综合来看,预计2021年下半年油价仍将震荡上行。

大宗金属方面,随着南美供应端扰动逐渐平息,铜精矿的紧张或在年内缓解,价格也将逐步回落。中国是全球铁矿石的最主要需求方,其价格主要靠中国国内地产、基建需求带动。随着中国政府“保供稳价”调控政策的贯彻实施及国内房地产市场的逐步回归理性,铁矿石价格或将逐步趋于稳定,下半年继续上涨空间较为有限。

黄金方面,年内金价或将震荡走低。黄金的避险需求逐步降温,此外,随着美国经济的强劲复苏,美联储内部官员或将在7月后开始更多讨论缩减购债规模的时点,而且,美国经济复苏可能推动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美元出现阶段性升值,黄金价格或将因此承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交银金融 债市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