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3 18:09:00

● “总量上,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结构上,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价格上,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 “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的适应性、普惠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易启江    

7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情况。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金融市场司司长邹澜出席会议,并解答了相关问题。

对于下半年的货币政策取向,孙国峰也表示:“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量上,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结构上,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价格上,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谈及上半年企业贷款情况,阮健弘表示:“企事业单位贷款上半年新增8.37万亿元,同比少增402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了6.62万亿元,同比多增1.77万亿元,显示金融机构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中长期投资。从投向结构看,金融对制造业、基础设施业,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稳固,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阮健弘还在会上表示:“下半年将对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

前不久,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央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对于本次降准,孙国峰也在发布会上解答了相关问题。他表示,关于降准,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流动性操作,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发生改变。

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8.8%,全国居民消费者价格同比上涨1.1%。

对于近期的物价走势,孙国峰表示,近一段时间,我国PPI上涨幅度较快,这既有去年同期疫情冲击导致PPI负增长形成的低基数因素,也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输入性影响。对于年内PPI阶段性上行,应当客观看待。一方面,这是在去年低基数基础上的高读数,对此可以用去年、今年和明年连续三年的整体视角来观察PPI的变化。另外一方面,历史上PPI指标本身波动就相对较大,在数月内阶段性的下探或者冲高的现象也并不少见。

“总体看,我国PPI走高是阶段性的,今年二三季度可能维持相对高位,随着基数效应逐步消退和全球供给恢复带来的输入性影响减弱,PPI有望在今年4季度和明年趋于回落。”他称。

此外,孙国峰表示,2021年以来,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稳字当头,强化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取得了积极效果。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以我为主,主要根据国内经济形势和物价走势,把握好政策力度和节奏,兼顾内外均衡,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总量上,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结构上,支持中小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价格上,巩固贷款实际利率下降成果,促进社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对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了12.76万亿元,同比多增6677亿元,6月末,人民币贷款的增速是12.3%,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了0.9个百分点,在上年高基数的情况下保持平稳增长。

回顾上半年的人民币贷款情况,阮健弘表示:“今年的信贷投放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导向,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当记者问及上半年信贷投放特点时,阮健弘指出,企事业单位贷款上半年新增8.37万亿元,同比少增4021亿元。从期限来看,短期贷款增加了1.23万亿元,同比少增1.6万亿元,这也表现出企业部门的流动性资金需求逐步恢复到常态。中长期贷款增加了6.62万亿元,同比多增1.77万亿元,显示金融机构有力地支持了企业的中长期投资。

“从中长期投资的投向结构看,金融对制造业、基础设施业,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稳固,信贷投放结构持续优化。”她称,将对于对除房地产以外的服务业支持力度持续加大。

阮健弘认为,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金融运行保持平稳,金融结构持续优化。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乡村振兴、绿色低碳等重点领域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增强金融体系和金融服务的适应性、普惠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