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雪浪环境董事长胡建民:“双碳”目标下环境治理企业可重点关注余热回收再利用等领域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22:32:39

◎胡建民表示,对于环境装备企业来讲,要紧密跟“双碳”相结合,第一个层面是传统装备要更加强调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的绿色化;第二个层面是,对于已经交付给客户在使用的装备,接下来会帮助客户或者跟客户一起开发升级原来的尾气处理装备。

每经记者 张蕊 成都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同时,政府工作报告还要求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双碳”目标的提出对环保节能企业影响之大自不必说。“双碳”背景下,环境治理企业都在布局哪些重点领域?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将于7月启动上线交易,这为实现“双碳”目标带来哪些利好?

7月8日,由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主办、每日经济新闻特别支持的2021中国生态环境产业高峰论坛在成都举办。论坛期间,雪浪环境董事长胡建民就上述问题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专访。

胡建民表示,对于环境装备企业来讲,要紧密跟“双碳”相结合,第一个层面是传统装备要更加强调设计和制造过程中的绿色化;第二个层面是,对于已经交付给客户在使用的装备,接下来会帮助客户或者跟客户一起开发升级原来的尾气处理装备。

具体而言重点有两个方向,一是减少装备使用过程当中的物料消耗,进而节约资源;二是对烟气处理过程中的余热,研究如何进一步回收再利用,进而提高全厂的能源转化效率。

可重点关注余热回收再利用等领域

NBD:全国碳交易市场即将启动,这对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会有哪些利好?

胡建民:启动全国碳交易市场是很多环保企业都期盼已久的一件事情。绿色发展是我们提倡的发展模式,在绿色发展过程中,宏观层面的政策鼓励是有的,但真正可执行的措施、一些机制的完善确实还需要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会促进全国资源的重新配置。

从两个层面来看,第一个层面,作为环保行业,其实节能和环保是相辅相成的,环保行业里很多企业投资建设了新能源、清洁能源项目,这些项目仅靠电价、靠国家补贴发展,获得收益的渠道太单一,通过碳交易可以促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企业可以把发展过程中减少排放的碳拿到市场上去交易。

第二个层面,“双碳”目前实际上主要讲的是能源结构的调整。一些大的工业企业和交通运输领域,原来都是以煤等传统石化能源为主,它们在“双碳”上的发展,可能会带来更大额度的碳减排。减排过程需要成本,这些成本单纯靠企业投入确实压力较大,通过碳交易可以丰富企业的成本补偿机制,进而促进“双碳”的快速实行,优质实行。

NBD:据您观察,为实现“双碳”目标,目前环境治理企业都在布局哪些重点领域?

胡建民:环境治理类企业虽然跟“双碳”主题从字面上结合度很高,但我认为在“双碳”路线图上占的份额其实是比较低的,因为“双碳”主要讲的还是能源结构的调整,包括能源再利用。

作为环境治理企业,治污、减碳是绑在一起的。我认为,环境治理领域里的余热再回收再利用,包括原来强调的环境治理是无害化治理,加强资源化再利用,都是可以重点关注的方向。同时对于工业企业的能源结构调整,必然也会带来很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产品、新设备,这些产业、产品的研发制造,以及将来的回收再利用,环境治理企业在这些方面有一些沉淀,因此可以促进它们更好地参与到“双碳”主题里来。

再利用必须要企业、装备、技术来实现

NBD:7月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原则,着力建设资源循环型产业体系,加快构建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这对行业会带来哪些利好?

胡建民:这主要有两个层面,一是鼓励废旧物资回收再利用,不管是工业的、农业的还是生活方面的废旧物资都要回收再利用。再利用是一个产业,必须要企业来实现,需要装备来实现,需要技术来实现。第二个层面是鼓励废弃物在处理过程当中的经济循环,而不仅仅是最终进入填埋场,一把火烧掉。

从这两个层面上看,我觉得这个政策出得非常及时,代表着环保也好、工业也好,越来越聚焦于如何具体地实现经济循环。我们原来讲循环经济产业,各个地方也进行了很多相关布局,但真正怎么循环实际上缺乏一个路线图。我认为这个政策让循环经济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精细。

应该讲,原来的环保更多地是纯粹的治理,这个政策就明确了,鼓励资源回收利用、能源回收利用和循环再利用。

NBD:按照《关于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垃圾分类时代来临后,对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会带来哪些影响?

胡建民:垃圾分类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环境保护的需要。不论是企业、行业,还是老百姓都是非常支持、非常理解的。但是具体到每一个垃圾焚烧发电厂,可能会因为垃圾分类的深入实施,导致进场的垃圾原料减少。

因为垃圾分类一般是分4类,一类叫可再生、可回收垃圾,它们会被回收掉,不会进入垃圾焚烧发电厂;一类叫有毒有害垃圾,这一类也不会进入垃圾发电厂,它们到危废处理厂去了;一类叫湿垃圾或厨余垃圾,会到厨余垃圾处理厂;只剩下普通垃圾进入生活垃圾场。

但这从整个行业来讲是一件好事,它会促进垃圾处理行业的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具体而言,会让一些工艺水平落后的、管理水平比较差的或者环保理念标准不是很高的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被淘汰;会促使一批老企业更加关注环保,进行环保排放的技术改造、升级;会让一些小项目合并成大项目,增强项目的辐射半径。

所以我觉得,从具体项目来讲,可能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但是从整体来讲,应该会有利于行业更高品质的发展。

环保装备企业应重点挖掘源头端、技术端潜力

NBD:环保装备制造是传统装备产业,同质化竞争越来越激烈,您认为应该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

胡建民:同质化意味着最终就是拼成本、拼价格,所以竞争形势非常恶劣。但是随着这两年国家一些新的制度、标准、规范密集出台,对环保的要求越来越高,应该讲为专业化环保公司提供了一些差异化竞争的机会。

针对每个项目在不同地方,以及不同排放标准的需要,企业具不具备提供解决方案的能力,这是将来我们的主要竞争力。如果能抓住这一点,我们就多了技术优势。

当然,在生产成本控制上虽然还有潜力,但是非常有限。我觉得重点挖掘的潜力应该在前端,要回到源头端、回到技术端,真正个性化地帮助客户提升运行效益,降低客户的物料消耗,提高全厂的能源转化效率。客户得到了效益,企业在跟别人竞争的时候,自然会因为技术差异拥有新的优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环境 治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