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课吧”获6亿注资,职业教育上半年吸金超4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20:18:37

多鲸资本葛文伟并不认为职业教育赛道天花板低,“职业教育不能只看教学这一端,它关乎人的价值的再造,与人才的成长梯次密切相关。今天我们的职业教育还未能完整构建起一个职场人从初级到高级跃迁这一过程的全链条服务,这其中存在大量的机会。虽然职业教育的某一个品类有天花板,但如果将目标放到人群,把一个人的职业成长打透,天花板会很高。”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教育行业今日传来大额融资消息:在线职业教育品牌“开课吧”宣布完成6亿元B1轮融资,B2轮融资也在进行中。

监管新政之下,职业教育被视为教育行业下一个爆发性新增长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代职场人的精进不仅吸引了开课吧、粉笔教育等创新企业,腾讯、麦当劳等巨头也在积极布局。

就业缺口与政策红利下的新风口 职业技能与职业考试培训成焦点

在资本市场谈教育色变的2021年,职业教育机构却在行业的阴霾中异军突起,成为了今年上半年最受资本看好的教育细分赛道—— 据CVSource投中数据,2021年1月至6月30日,在线教育领域共有60起融资,融资总额超99.9亿元,其中有43.4亿资金流向了职业教育。

本轮职业教育的迅速崛起与职业技能型人才的巨大缺口和政策引导息息相关。2017年,据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预计,制造业十大重点领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将超过1900万人,2025年这个数字将接近3000万人。在迈向制造强国的征程中,高技能劳动人口比例不高、新职业人才缺口明显、就业结构性矛盾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2018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意见》,强调了职业技能培训是全面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提高就业质量的根本举措,是适应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要求,对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进制造强国建设、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迈上中高端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6月7日,职业教育法修订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草案明确规定国家建立健全职业学校教育和职业培训并重,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相互融通,初级、中级、高级职业教育有效贯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与固有印象中如蓝翔技师学院、新东方烹饪教育等传统技师类培训不同,如今的职业教育赛道也变得非常宽泛。具体而言,当下职业教育主要分为学历职业教育与非学历职业教育,前者以中专、大专、高职等职业院校占据主导地位;非学历职业教育则范围更加广泛,既包括公务员、考研等单位招录类培训,也覆盖IT、汽修美发厨师等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以及财务、司法考试等领域的辅导。今年以来获得融资的多家企业主要聚焦在职业技能与职业考试培训领域,分布在公考、IT等细分赛道。

除了上述创新企业,这一领域还吸引了麦当劳等巨头的关注。据公开资料,去年麦当劳中国宣布启动“青年无限量”人才培养计划,在2020年至2022年将投资超过1亿元,与全国逾100所职业院校合作,帮助超过1万名年轻人提升就业能力,其还将通过教育部推行的“现代学徒制”办学模式开展培训。

腾讯投资出手频繁 职业教育最复杂也最充满机遇

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职业技能教育市场规模已达1415亿元,这一数字还在迅速增长。如此,职业教育在我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引得资本关注。

记者梳理今年以来获投的职业教育企业发现,红杉中国、IDG一线机构均已入局,值得注意的是腾讯投资,今年以来其已投资了企业内训平台“云课堂”、IT人才培训企业“思博网络”、在线职业教育公司“秒可职场”三家企业,此前腾讯还投资了财经教育机构“高顿教育”,职业培训及咨询服务平台“职问”,并打造了职场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腾讯投资董事总经理余海洋曾表示,科技向善是腾讯的愿景和使命,其中‘教育+科技’是重要的载体之一,腾讯希望与最优秀的创业团队一起在教育行业创造更大价值。

事实上,相比于K12、语言培训,此前职业教育受资本关注度并不高,多鲸资本葛文伟曾向记者解释道,很多VC/PE对职业教育不感兴趣的原因主要有三点,首先是职业教育单品类的天花板低,对于部分专业领域的企业而言,年营收10亿即为天花板;其次是跨品类扩科很难;此外,客户生命周期短,考证、公务员考试培训等用户生命周期可能只有一年,与K12领域动辄5-10年的培训周期有很大差距。

但他认为,教育是典型的基于人群聚合的服务业,只要聚合人群超过百万,这个领域就能出现一家独角兽公司。在大学扩招20年后,每一个职业对应的专业都面临着人群从无到有的变化,而随着市场变化,针对在职人群的培训成为新的增长极。

在葛文伟看来,中国的职业教育是全球最复杂也是最充满机会与挑战的教育培训赛道,包括了“学历-非学历”、“职前-职中-职后”、“就业技能-证书”、“农民工-职业生-大学生-职场人”这几组广义的分类,这些主要是由我们国家整体就业教育和职业教育不足,以及国家改革开放带来的产业迁移、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呈现多线性等原因叠加造成的。

他并不认为职业教育赛道天花板低,“职业教育不能只看教学这一端,它关乎人的价值的再造,与人才的成长梯次密切相关。今天我们的职业教育还未能完整构建起一个职场人从初级到高级跃迁这一过程的全链条服务,这其中存在大量的机会。虽然职业教育的某一个品类有天花板,但如果将目标放到人群,把一个人的职业成长打透,天花板会很高。”葛文伟表示。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