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港股IPO|曾从新三板摘牌,去年两次冲击未果,中天建设如今第三次递交港股上市文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18:40:03

◎需要注意的是,与一般的企业不同,中天建设由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而来,其控股股东构成较为复杂,由79名个人股东持有。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何剑岭    

500565114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作为湖南省知名的总承包建筑集团,中天建设(中天建设(湖南)集团有限公司)的资本市场之路走得可谓颇为颠簸。该公司曾将其股份于新三板挂牌,但是不到两年时间便中止挂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新三板摘牌不久,中天建设便试图进军港股市场,但是在2020年,该公司两度递交的上市文件均失效。不过,如今中天建设再度递交上市文件,准备为登陆港股作第三次努力。

需要注意的是,与一般的企业不同,中天建设由集体所有制企业改制而来,其控股股东构成较为复杂,由79名个人股东持有。

曾被质疑年报数据差异

中天建设主要致力于提供工程施工服务,其中包括了民用建筑工程服务、市政工程服务、地基基础工程服务、装配式钢结构工程服务,以及其他专业承包工程等业务。

在2018财年至2020财年,中天建设分别收入15.3亿、18.22亿及17.7亿元人民币,而在上述时间分别取得了年内利润3570.8万、5086万及4959.9万元人民币。在2020财年,民用建筑工程、市政工程、地基基础工程为公司贡献的收入分别占总收入的43%、36%和19.5%。

根据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数据,就2020年的建筑收入而言,中天建设为湖南省前十大非国有建筑企业之一,市场份额约为0.2%。就2020年建筑收入而言,作为湖南省具有承包一级资质排名第五的非国有建筑企业,公司自2010年起进入了海南市场,并至今设立了16家分公司,横跨中国多个省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市场人士质疑中天建设在新三板及向港交所提交的上市文件中关于2017年年报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中天建设回应称:由于中天建设的股份曾于2017年5月16日至2019年1月20日在新三板挂牌,中天建设必须遵守内地当时有关定期报告和其他披露的规定。因此,中天建设在新三板或中国证监会指定的其他媒体上发布了有关信息。然而,在新三板上发布的信息是基于中国证券监管机构的监管要求和市场惯例,于新三板上发布的财务资料乃基于中国公认会计准则编制,与适用于(港股上市文件)方面的信息可能不同。公司同时提示投资者:阁下不应依赖已发布的有关中天建设先前在新三板挂牌的信息。

新三板挂牌期间无任何股份交易

早在2017年5月16日,中天建设就将其全部已发行股份在新三板挂牌(证券代码:871407)。但是又于2018年12月26日,中天建设的股东在股东大会上以多数票决议自愿终止其股份在新三板挂牌,并于2019年1月21日终止在新三板挂牌。

对于在新三板摘牌并欲在港股上市的原因,该公司董事认为主要是因为:第一、新三板是仅向合资格投资者开放的市场。此外,新三板采用做市、协议转让或投资者竞价转让交易机制,而非连续竞价交易机制,而这对投资者发现及订单执行造成极大限制。第二、 中天建设股份于新三板挂牌期间,并无新增股东,也无任何股份交易; 第三、相较而言,港交所作为国际金融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可为公司提供直接进入国际资本市场的机会、增强公司的筹资能力和渠道,并扩大公司的股东基础;第四、由于在港交所的股份的流通性普遍高于新三板,对集团的权益能够提供更好的机会变现;第五、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企业形象,从而提升吸引新客户、业务伙伴及战略投资者,以及为集团业务招聘、激励及挽留主要管理人员的能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查阅到,去年中天建设曾两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文件,但是文件均已经失效。此次中天建设第三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文件,其独家保荐人是均富融资有限公司。

图片来源:港交所官网

79名自然人为其共同控股股东

作为一家历史超过40年的总承包建筑集团,中天建设的主要经营附属公司于1979年初成立,为集体所有制企业。自中天建设于2004年4月改制为有限责任公司以来,中天建设的若干雇员(包括董事及高级管理层成员)及前任雇员已成为其最终股东。

根据中天建设上市文件,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ZT(A),而ZT(A)由79名个人股东持有(其中12名个人为董事或高级管理层成员或其联系人)。

此次中天建设赴港上市募资主要用于为公司手头六个项目的前期开支提供资金;购置及更换公司的工程机械及设备;为建立和运营公司的专有技术中心提供资金,包括招聘专业人员、购买设备和软件、为运营成本提供资金、支付专有技术中心租金和装修成本等等。

另外,中天建设也指出:“我们的股东基础分散,拥有14名公司股东。该等股东或彼等各自股东之间就出售股份的安排或限制尚未达成任何股东协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