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创业板指数即将赶超沪指——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2 18:24:04

创业板指数今天报收于3534.76点,盘中最高3554.07点,而沪指报收3547.84点,盘中最高3565.03点。也就说,创业板指数很快就可能赶超沪指了。

Upload_1626085387151.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推动各类指数今天全线走高。沪指放量收出阳十字星,但依然没有摆脱3500点的区间震荡,创业板指数则又创了新高,最终涨幅高达3.68%。

值得注意的一点是,创业板指数今天报收于3534.76点,盘中最高3554.07点,而沪指报收3547.84点,盘中最高3565.03点。也就说,创业板指数很快就可能赶超沪指了。

在聊今天市场之前,还是先聊一下达哥感兴趣的足球。

今天凌晨,欧洲杯结束,意大利队点球战胜英格兰队,赢得冠军。而昨天早上,美洲杯冠军出炉。这个夏天,最重要的两大足球赛事全部结束。

这两场比赛,我显然更关心梅西所在的阿根廷,因为达哥不仅是阿根廷的球迷,同样是梅西的粉丝。所以,不仅看完了全场直播,就连赛后的颁奖仪式也看完了。

说实话,看到梅西能够举起奖杯,心里还是有些激动。这么多年,被称为新一代球王的梅西,始终就差一座国家队层面的洲际大赛冠军奖杯。也正因为如此,梅西也始终受到一些争议。都以为这是梅西的宿命,但如今,梅西终于圆梦了,他战胜了宿命。

今天早上,达哥同样恭喜意大利队夺冠。这届意大利队,被称为史上颜值最低的意大利队,但没关系,他们夺冠了,夺冠了就是最帅的。

另外,达哥也为英格兰感到惋惜。这么多年,在全球最高水平联赛英超的培育下,英格兰涌现出了大量优秀的年轻球员,这是我见过踢得最好的一届英格兰队。然而很不走运,英格兰队似乎经常输在点球上,甚是可惜,这或许就是宿命吧。不过没关系,明年的世界杯,等着英格兰去战胜宿命。

每当看到球员们站上球场、站上领奖台,就能感受到一种极其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国家荣誉感在支撑着他们去战斗。能够时常有这种精神层面的荣誉感始终鼓舞自己,推动自己去做一件事,实际上对普通人而言,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再说今天的行情,央行降准的利好消息,推动A股走出不错的表现,但却仅仅局限于创业板。因为沪指只涨了23.75点,还在3500点附近震荡。

对沪指影响较大的权重板块是银行股,然而银行股表现依旧糟糕。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跌幅均超过1%,而且创了近期新低。中国平安,就更不用说了,60元关口已被跌破,今年累计跌幅达到30%。另外,进入7月之后,“石化双雄”的表现也不行了。整个沪市,焦点还是在科创板。

再看创业板指数,今天最大涨幅达4.25%,最高涨到3554点,不但创出近6年来的新高,也拉进了与沪指的距离。从收盘点位看,创业板指数比沪指仅仅低了13个点。搞不好几天之后,创业板指数就真的赶超沪指了。

回想今年春节后,创业板指数从最高的3476点跌到2603点,跌了25%,很多人都觉得创业板的牛市没了。而同一时间,春节之后沪指也调整了,从3700多点调到最低的3328点,感觉沪指要坚挺得多。

然而,短短不到4个月过去,创业板指数这一波涨了36%起来,而沪指还在3500点附近震荡。

为什么创业板那么牛?我觉得是由这个市场的活力决定的。一个市场一定要有活力,否则就是一潭死水。创业板的权重公司,都是当前最具活力的企业,宁德时代、迈瑞医疗、爱尔眼科、智飞生物、东方财富、汇川技术、亿纬锂能、康龙化成、爱美客、卓胜微等。

他们之中,有些是上市超过10年的老公司,比如爱尔眼科、亿纬锂能、东方财富等。与此同时,还有上市三五年的中生代公司,比如宁德时代、迈瑞医疗,更有刚刚上市不久,就已经跻身市值前列的新生代,比如金龙鱼、爱美客、贝泰妮。

不断的新陈代谢,新老更替,使得创业板市场确实成为当前最具活力的板块,也正因为如此,成为了当前主流资金最喜爱的市场。

当然,科创板虽然发展才2年,但在注册制的背景下,同样有很多活力四射的新公司加入进来,科创板的吸引力也在逐渐被大众认识。

相比之下,沪市主板,还是以前的那些大象股,金融、地产、石化等,如果是这样的话,确实就欠缺了吸引力。实际上,近期的白酒股,也有点低迷。

那么,这些老牌的白马股,什么时候会重新受宠?实际上,现在他们失宠,并不是代表这些公司不好,只不过现在市场的热点不在他们这边而已。

如果有一天,现在的那些热点,比如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医药、芯片半导体等,等他们疯狂得差不多了,市场又要高低切换的时候,可能资金又会重新进行一次选择。只不过现在,可能还没有到真正疯狂的时候。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创业板指数 沪指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