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超预期利好能否带来变盘?——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1 18:29:07

在周五收盘后,市场左盼右盼,终于等到了降准的消息,那么这个突如其来的超预期利好,是否会带来市场的变盘?且听达哥一一道来。

Upload_1625998656408.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本周,上证指数在3500点附近反复拉锯震荡,周五更是一度下跌到3485.05点的短期低点。不过,随后市场逐渐反弹,尽管最终各类指数均未能翻红,但似乎为盘后央行宣布降准的消息埋下了伏笔。

而在周五收盘后,市场左盼右盼,终于等到了降准的消息,那么这个突如其来的超预期利好,是否会带来市场的变盘?

牛博士:达哥,你好,今天我们直截了当,请你谈谈对这次降准利好的看法吧?

道达:大家好,我认为,这次的降准,绝对是一次超预期的降准。所谓“超预期”,就是很突然,出乎绝大多数人的意料。

进入二季度之后,其实很多人对货币政策的预期是偏紧的。因为我们的疫情控制得很好,经济复苏得很好,所以市场普遍预期未来货币可能会收紧。而股市走势的好坏,也反映出了大家对货币政策的预期。而本周,大盘一度都要跌破3500点了,整个市场,除了科创板和创业板外,主板表现非常低迷,传统老牌白马股更是节节走低。

所以,当周三晚间传出消息,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之后,市场依旧表现得非常犹豫。周四、周五,A股市场继续调整两天。因为大家对这个提法的预期,顶多就是“定向降准”而已。而定向降准,“放水”力度有限,资金直接用于小微企业,对整个市场的利好程度也就相对有限。

所以,当周五收盘后,央行宣布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之后,我觉得这个消息绝对是超预期的。这也说明,大家对货币收紧的这种担忧,至少在接下来几个月内可以解除了。

牛博士:看达哥这个意思,是不是说降准的利好,意味着货币环境继续维持相对宽松,也意味着将引发市场一波强有力的进攻?

道达:货币调控手段,分为“量”的调控和“价”的调控。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就是“量”的调控方式的一种;而对基准利率的调整,则是对“价”的调控。

从对股市的影响效果来看,历史经验表明,降息的利好程度,比降准要更大一些,因为这可能会引导资金进入市场。所以,每次遇到降息,股市一定是大涨的。而降准之后,市场反应相对要温和一些。

有统计显示,2008年以来央行累计有过24次降准(包括定向降准),而降准次日沪指上涨的概率,大概只有54%,创业板指数上涨的概率稍高,但也只有57%。而上一次全面降准, 2020年的元旦节宣布,节后首个交易日沪指涨了1.15%,此后上涨行情维持到1月中旬,随后开始调整。

尽管本身我对降准的利好,并不抱太高的期望,毕竟降息的利好力度可能更大一些。但现在,降息的可能性相对偏小,而全面降准本身也是超出预期的,那么下周大盘短线上行可能是比较有把握的。

牛博士:为什么你觉得降息的可能性偏小?

道达:因为现在从全球范围来看,随着疫情的逐渐得到控制,加上通胀预期的提升,海外甚至不排除加息的可能。所以,我们降息的可能性和可预期的空间都是不大的。如今又全面降准了,自然不敢再奢望降息了。

而就在7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要持续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潜力,落实好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要求,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

从这一点看,目前货币政策的重点,还是为实体经济服务,为小微企业服务,是有针对性,有目的的相对宽松,而大的方向不会变,还是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所以,虽然全面降准超预期了,但在短期走强之后,还是不要抱太高的预期。不管怎么说,3500点暂时无忧了。

牛博士:谢谢达哥的分享,那么你认为如果后市继续走强的话,你看好哪些方向的机会?

道达:近期市场的风格,还有主流热点,还是比较明显的。传统老牌白马股虽然跌幅都不小了,但还没有看到明显的起色,“主战场”还是在科创板和创业板上。而创业板中,医药股近期遇到利空。医药股长期依旧可以看好,但短期的调整需要我们再耐心等待。

相对而言,我近期依旧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另外硬核科技领域的代表半导体,也值得重点关注。尽管在去年7月,随着中芯国际的上市,半导体板块出现了集体回落。但现在看,似乎又是另外一番景象了。中芯国际目前显然已经不是半导体股的主流品种,其他比它更强的公司比比皆是。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好 变盘 道达 对话 博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