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A股绿色周报|76家上市公司登风险榜 国中水务再收900万元罚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11 12:28:38

◎根据2021年6月第3周到7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共有76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浙江。其中,38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9家为千亿市值企业。

◎总体来看,在2021年6月第3周到7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76家上市公司。其中,7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2家上市公司涉及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超标。

每经记者 宋可嘉    每经编辑 陈俊杰    

国中水务旗下污水处理厂收900万元罚单、多家医药公司登环境风险榜……2021年6月第3周到7月第1周,哪些上市公司的环境保护与信披责任亮起了红灯?又有哪些企业项目获得环评绿灯?且看A股绿色周报第38期。

每日经济新闻联合环保领域知名NGO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自2020年9月起,基于31个省市区、337个地级市政府发布的环境质量、环境排放和污染源监管记录等权威数据来源,每周收集剖析中国数千家上市公司及其旗下数万家公司(包括分公司、参股公司和控股公司)的环境信息数据,发布“A股绿色周报”,旨在借助环境数据库及专业解析、传播能力,让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经营活动中的环境信息更加阳光透明。

根据2021年6月第3周到7月第1周搜集到的数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共有76家上市公司在近期暴露了环境风险,主要分布在北京、广东、浙江。其中,38家属于国资控制企业,9家为千亿市值企业。在环境风险之外,2021年6月第3周到7月第1周,A股上市公司及旗下公司共有42个项目进入环评审批公示状态。

一周绿鉴: 多家医药公司登榜 中国建筑旗下公司又增数笔罚单

在企业管理能力、财务状况、行业竞争等因素之外,环境风险日渐成为上市公司重要的经营风险之一。环境风险关乎企业发展,也关乎企业形象。

环境风险榜涉及上市公司分布情况(6月第3周-7月第1周)

总体来看,在2021年6月第3周到7月第1周环境风险榜上,超标、违法、事故等负面信息共关联到76家上市公司。其中,74家上市公司涉及环境违法违规,2家上市公司涉及在线监测数据显示超标。从企业分布区域来看,北京排名第一,广东位列第二、浙江第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2021年6月第3周到7月第1周登榜的76家上市公司背后有多达996.57万户的股东。此外,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这些上市公司有至多1830家机构持股,投资标的登上环境风险榜,将可能使他们面临投资风险和环境责任风险。

例如,不少曾被热捧的医药企业都在近期因自身或旗下公司出现环境违法行为而登上风险榜。

其中,专注于沙坦类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和生产的上市公司——天宇股份自身出现了两笔环境行政处罚。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天宇股份未依法报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擅自建成在台州市黄岩江口化工开发区从事原料药生产;此外,该公司建设项目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经验收,在台州市黄岩江口化工开发区从事原料药生产。因这两项环境违法行为,天宇股份共被处以了50.59万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沙坦类原料药领域的龙头公司,天宇股份曾一度抓住了环保政策持续趋严背景下,市场格局调整过程中的机遇,在2017年上市后获得了业绩快速增长。

但环保带来着机遇,也蕴藏着风险。原料药处于医药产业链上游,是我国医药工业的战略支柱之一。由于很多品种具有高消耗、高排放的特点,也使原料药产业成为制药工业中能源消耗、污染物产生量大的领域。天宇股份在2020年年报中便指出,如果政府出台更加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规范,公司可能需要加大环保投入,增加环保费用支出;此外,天宇股份主要客户均为国内外知名企业,对产品质量和环境治理也有严格要求,可能导致公司进一步增加环保治理的费用,从而影响公司盈利水平。

在天宇股份之外,曾经登上过风险榜的老牌药企——东北制药,再度因旗下公司环境违法而登榜。

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东北制药旗下的沈阳东瑞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瑞精细”)被发现未按要求贮存危险废物。此外,该公司还在检查中被发现未通过国家危险废物信息管理系统申报废活性炭的产生量、流向、贮存、处置等有关资料。因这两项违法行为,东瑞精细共被处以了30万元的罚款。

东瑞精细主营业务为化工原料、试剂制造,东北制药2020年年报显示,其为东北制药主要子公司,2020年净利润达2059.44万元。

诚意药业旗下被罚企业也为从事原料药生产的公司。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江苏诚意药业有限公司有7类组织生产的产品未通过“三同时”验收,因此被罚78万元。诚意药业2020年报则提及,子公司江苏诚意药业有限公司为江苏省淮安市环境保护局公布的重点排污单位。并称,公司上下高度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污染防治工作遵循清洁生产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原则,努力打造绿色企业,追求持续发展。

在医药公司不断登榜的同时,近三周的数据显示,不少已累计大量环境风险的上市公司再度登上风险榜。

其中,中国建筑旗下的多家公司又收到了新一批的罚单。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旗下的中建隧道建设有限公司近期收到了两笔共25万元的罚单,分别因其承建的“重庆市轨道交通九号线一期工程12标”项目在2021年4月18日02时01分、2021年5月2日01时24分,被发现在未经环保部门审核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夜间施工作业,且噪声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

环保处罚: 国中水务旗下污水处理厂再收巨额罚单

2021年6月第3周-7月第1周,数据库搜集到131家关联企业收到环保部门的行政处罚决定或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涉及74家上市公司。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企业因环境违规违法被罚(含拟被罚)款金额前十

国中水务旗下公司收到的900万元罚单为近3周录得的最高罚款。在收到900万元处罚之前,国中水务今年4月就曾公告过这笔或将到来的高额处罚。彼时,国中水务曾在公告中表示将向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要求举行听证,提出陈述和申辩,维护公司的权益。但目前公布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国中水务的意见未被采纳。

这一高额的罚款为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的结果。而这次处罚最初源于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于2021年1月4日和2021年1月8日对国中水务旗下的国中(秦皇岛)污水处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秦皇岛污水“)进行调查,发现秦皇岛污水总排口废水总氮,氨氮超出该公司外排污水环评要求一级A排放标准。

随后,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对这一环境违法行为先后下达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和行政处罚决定书,对秦皇岛污水处以了45万元罚款。

但这一事件并未就此终止。在复查过程中,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发现秦皇岛污水存在拒不改正水污染超标排放的行为,由此决定对秦皇岛污水自2021年1月11日至2021年1月30日(共计20日)实施按日连续处罚,共计900万元。

类似的事件也在去年上演。在2020年3月2日和9日的调查中,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发现了秦皇岛污水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行为,而在去年3月23日的复查中,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发现秦皇岛污水依然有水污染物超标排放的行为,因此今年年初国中水务披露的公告显示,秦皇岛市生态环境局决定对秦皇岛污水自2020年3月7日至2020年3月23日(共计17天)实施按日连续处罚,罚款391万元。

针对近期到来的900万元罚款,国中水务在今年6月发布公告表示,这次受到处罚原因为生物池水下设施长期疲劳运转,无法得到正常检修。此外,公告称,“公司向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申请减少水量,而秦皇岛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未减少水量, 导致系统超负荷运行,直接影响了系统的处理效果所致。公司将向有关部门申请行政复议,提出陈述和申辩,维护公司的权益。”而在900万元的处罚之外,秦皇岛污水近期还因2020年12月14日总排口废水总氮,氨氮超出该公司外排污水环评要求一级A排放标准收到了一笔23万元的罚单。国中水务公告显示,这些处罚将减少公司本年度净利润968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近年随着ESG(环境、社会责任及管治)投资理念逐步升温,投资者越来越注重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上市公司财务投资和战略投资的环境责任也应受到重视,因此直接或间接参股企业环境数据被纳入A股绿色报告项目数据库。

本期,去年刚上市的污水处理上市公司金达莱就因其参股企业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而登上风险榜。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21年1月26日,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经调查,发现该公司:1、电镀污水排水口取样监测结果显示废水锌浓度为1.60mg/L,属超标排放;2、化工原料废包装袋与综合污泥(均为危险废物)混合贮存。尽管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曾于2021年4月29日提交《行政处罚听证申请》,称造成超标排放的原因是上游企业实际生产产生的废水致使该公司的废水处理工艺流程不能有效处理废水,恳请撤销行政处罚,但这一申请未被采纳,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仍被处以了18万元的罚款。

金达莱2020年年报显示,2020年8月,金达莱新设参股子公司宁国启宁污水处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金达莱持股比例30%。

自动监测数据超标:兽药上市公司绿康生化显示超标

作为执法依据之一,污染源自动监测数据反映企业是否存在部分环境风险,但数据显示超标,仍需经过环境监管部门进一步认定才可能构成事实超标。

2家上市公司或其旗下企业自动监测数据显示超标(6月第3周/6月第4周)

一周日均值超标天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当天存在有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存在一个超标天数,统计周期内有几天存在日均值超标情况,记几个超标天数。

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统计期的一周时间内,取企业各指标实时在线数据计算日均值,超过对应排放标准的,记一次日均值超标,所有监测点涉及指标的日均值超标次数累计为该企业“一周日均值超标累计次数”。

其中,2021年6月第3周,1家企业出现了自动监测数据超标的情况。上市公司首创股份旗下的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3天。监测数据显示,东营首创水务有限公司在2021年6月14、15、16日总磷显示超标。

在2021年6月第4周,则是上市公司绿康生化出现了一周日均值超标1天。监测数据显示,绿康生化在2021年6月25日氨氮显示超标。

绿康生化是一家专注于兽药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其拥有多个知名客户,绿康生化2020年年报显示,其与双汇发展、温氏股份、唐人神、天康生物、圣农发展等客户均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项目环评:天能股份旗下高性能蓄电池项目迈过环评关

项目环评即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是大多数项目开工建设的前置条件,也是项目建设或投产后的环保依据。对上市公司来说,要投资建设新项目,环评审批也是必须经历的考验。

6月第3周-7月第1周显示,A股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公司、参股公司共有42个项目最终获得环评审批公示。

上市公司及其控股子公司项目环评获通过

其中,国内铅蓄龙头天能股份旗下的天能电池集团(马鞍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KVAh高性能蓄电池项目迈过环评关。

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报告书显示,天能电池集团(马鞍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能马鞍山)拟投资30亿元在安徽和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天能电池集团(马鞍山)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KVAh高性能蓄电池项目,项目分两阶段建设,一阶段产能为1200万KVAh铅蓄电池(其中800万极板依托天能集团其他子公司装配、化成、组装成电池),二阶段产能为800万KVAh铅蓄电池。

天能股份2020年报则显示,2020年12月,公司出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天能马鞍山。截至2020年12月31日,天能马鞍山的净资产为0元,成立日至期末的净利润为0元。

除上述项目外,6月第3周-7月第1周,正邦科技、爱旭股份、健帆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或子公司的项目均取得了审批结果为同意(或告知承诺制通过)的环评批复,这意味这些投资项目将很快进入建设阶段。

需要说明的是,环境信息数据的公开均有赖于环境监管信息公开水平的不断提升。从2008年《环境信息公开办法(试行)》到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第五章专章确立“信息公开与公众参与”,信息公开从制度建设上得到保障。

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享有获取环境信息、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的权利。各级人民政府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和其他负有环境保护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应当依法公开环境信息、完善公众参与程序,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参与和监督环境保护提供便利。公众环境研究中心(IPE)及自然资源保护协会(NRDC)编写的《2018-2019年度120城市污染源监管信息公开指数(PITI)报告》也指出,环境信息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逐渐成为政府和社会公众公认的原则。

如对本项目环境数据存在疑问,或需就榜单涉及环境问题进行沟通反馈,请联系蔚蓝地图。

(记者林姿辰,实习生申子杰、罗石芊、汤小权对本文亦有贡献,本期部分制图工具为镝数图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A股绿色周报 国中水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