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司

每经网首页 > 公司 > 正文

首创置业突然宣布退市,溢价超60%私有化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3:48:35

◎7月8日,首创置业宣布停牌,7月9日便官宣私有化。

◎根据首创置业目前收盘价1.72港元计算,首创集团私有化溢价达62.79%。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今年第二只私有化地产股诞生。

7月9日晚间,首创置业突然发布公告,向港交所申请自愿撤销H股于港交所的上市地位。据公告,北京首创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首创置业发布联合公告,宣布将要约人首创城市发展及首创置业合并。合并后,首创置业将根据中国公司法及其他适用中国法律被要约人吸收合并。

要约人为首创集团(首创集团由北京市政府直接监管)全资拥有。要约人营业执照的业务范围包括房地产销售及开发、物业管理、酒店管理以及物业及旅游咨询。合并完成后,要约人将承接首创置业的全部资产、负债、权益、业务、人员、合约以及一切其他权利及义务,而首创置业最终将在完成适用的工商注销登记手续后注销登记。

首创置业公告截图

根据合并协议,待前提条件及条件达成(或获豁免,如适用)后,要约人首创城市发展将支付的注销价金额如下:

(a)向H股股东以现金支付每股H股2.80港元;(b)向非H股外资股股东(即中国物产和亿华,分别被推定为要约人的一致行动方)以现金支付每股非H股外资股人民币2.334080元(按汇率计算,相当於每股H股的注销价);及(c)向内资股股东(即首创集团)支付每股内资股人民币2.334080元(按汇率计算,相当於每股H股的注销价)。

根据首创置业目前收盘价1.72港元计算,首创集团私有化溢价达62.79%。

应首创置业要求,H股自2021年7月8日起在联交所短暂停牌,7月12日复牌。

与SOHO中国近年来屡次因私有化传闻股价大涨不同,首创置业私有化进展来得有些突然。

6月16日晚间,SOHO中国发布公告,黑石发出全面收购要约,投资SOHO中国,交易代价236.58亿港元(约合30.48亿美元),以取得SOHO中国的控股权。交易完成后,SOHO中国现有控股股东(潘石屹夫妇)将保留9%的股权,继续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

2020年3月10日早间,黑石集团被传提出以每股6港元的价格私有化SOHO中国,交易价值40亿美元,报价较上日收市价2.98元高逾一倍。SOHO中国亦公告停牌。临停前,SOHO中国股价报4.1港元,涨幅高达37.58%。据记者统计,这是SOHO中国私有化过程中涨幅最大的一次。

回到首创置业,6月24日,首创置业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首金新创(天津)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已与北京金源鸿大房地产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并拟以23亿元向该合资公司转让北京朝阳区禧瑞都项目中的5号楼项目。

6月25日,首创置业股价报收1.66港元,涨幅达52.29%,盘中股价涨幅飙升67%。但上述事件不足以引发如此巨震,当时便有市场消息传出称其或将私有化,但首创置业未予回应。此后,首创置业股价一直震荡,截至7月8日停牌前股价累计涨幅接近60%。

7月8日,首创置业宣布停牌,7月9日便官宣私有化。

业绩方面,截至2021年6月底,首创置业累计实现签约面积约174.3万平方米;累计签约金额约人民币402.7亿元,同比增长19.5%;签约均价2.3万元/平方米;尚有认购未换签金额约26.3亿元正在办理换签手续。

(镁刻地产原创,喜欢请关注微信号meikedichan)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首创置业 退市 私有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