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段国圣:保险资金应重视权益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2:26:59

◎段国圣表示,重视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价值,应对低利率环境挑战。固定收益类资产难以满足国内保险资金资产负债管理要求,必须加强权益类投资。在股权投资时代,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增长大有可为。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廖丹    

“保险资金有两个显著的特性:长期性和负债经营,这两个特点决定保险资金的运用需要坚持均衡的投资模式。”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会长、泰康保险集团执行副总裁、泰康资产CEO段国圣在一场高峰论坛上表示,这两个特性决定了保险资金既要关心短期的投资收益,又要关心长期的投资收益,也就是要兼顾相对性和绝对性。

但是,当下保险资金运用环境出现深刻变化,包括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碳中和”是高质量发展约束条件、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周期弱化、利率长期趋势趋于下行、结构化行情和极致估值分化或为常态等。面对新环境,保险资金需要从五大方面入手积极应对。

段国圣表示,一是重视权益类资产战略配置价值,应对低利率环境挑战。固定收益类资产难以满足国内保险资金资产负债管理要求,必须加强权益类投资。在股权投资时代,保险资金发挥长期资金优势,助力经济高质量增长大有可为。

二是从宏观驱动到产业和赛道驱动,一二级市场大有可为。近年来,A股市场与宏观周期相关性明显走弱。作为长期资金,投资逻辑应从宏观总量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逻辑。保险资金投资范围横跨公开与另类市场,对长期看好的新兴产业,可通过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积极布局。如能实现一二级市场投研联动,进一步深化对新兴产业理解和认知,能发挥更大效用。

三是把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未来20年,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自主将驱动消费、大健康和科技产业蓬勃发展。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负债资金,要积极适应经济转型发展要求,布局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投资机会。

四是把握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五是困境投资可能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中国人过去的资产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地产、二是存款。所以在‘房住不炒’的大趋势下,居民的理财需求在持续增长的情况下,资产管理行业是未来的黄金行业。”段国圣总结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