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盛景嘉成王晓辉:投资的底层逻辑是紧跟时代红利,未来十年数字经济将围绕产业互联网展开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2:01:40

日前盛景嘉成母基金主管合伙人王晓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她认为,产业互联网没有“C位”细分赛道之说,每一个数字化程度不高的行业都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如果一定要区分出投资价值的差异与侧重,那即是从需求的缓急、爆发的时间维度而言,例如SaaS是大概率会率先引爆To B领域的赛道之一。

每经记者 唐如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随着互联网红利的见顶和模式创新的干涸,创投圈的目光正从To C端加速转向To B领域,早期投资的热门赛道也悄悄发生着转换。事实上,一级市场早已形成了一大共识,即以模式创新驱动的消费互联网增长已渐行渐远,产业互联网的浪潮正席卷而来。

那么,是何红利拉动着产业互联网的崛起,哪些赛道又更受当下早期投资机构偏爱,新浪潮的周期将持续多久,围绕上述问题,日前盛景嘉成母基金主管合伙人王晓辉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

盛景嘉成(以下简称盛景)是本土为数不多的市场化母基金,成立于2014年,投资领域涉及中国、美国、以色列三地,截至目前其投资覆盖的优质项目已超2500个,其中包括宁德时代、药明康德、哔哩哔哩、美团、依图科技、汇通达等。近年来,盛景亦在不断加强自身直投业务的布局,作为该板块负责人的王晓辉有着20余年海内外投资经验,曾主导了晨鸣纸业、汇通达、挖金客、豆包网等投融资案例。

盛景嘉成母基金主管合伙人王晓辉(受访者供图)

她认为,从全球大背景来看,过去20年是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日常生活,而未来10年将是互联网之下新兴技术为传统产业带去翻天覆地变革的十年,这也为资本和创业者打开了新的“淘金”领域。

投资,是时代红利的成全

王晓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投资的底层逻辑无非是要紧跟时代的红利。纵观中国创投二十余年成长历程,无不是敏锐的投资者们在经济腾飞的一波波浪潮中押对了投资的焦点,在助力企业的同时成全了自己。

在她看来,过去30年中国经济经历三大不同的发展阶段:首先是始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老基建时期,彼时是中国道路、铁路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的十年,“通过老基建和人口红利,我们收获了中国速度”;其次就是“世界工厂”时期,2001年加入WTO打通了中国制造通往全球的大门,也在此后的十余年里磨练出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最完善的国家,收获了中国广度;接下来则是新基建的黄金期——随着中国长时间累积的高等教育红利的爆发,高素质理工人才、先进技术是驱动下一阶段发展的要素,而未来10年数字经济也是新基建的重要命题之一。

其中,产业互联网则是数字经济的核心组成,“过去我们说数字技术改变人们的衣食住行,每一次技术升级都会为人们的生活带来变革,所以过去十几年里诞生了电商、外卖、打车APP这些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的互联网巨头,当数字技术对C端几乎实现全覆盖后,接下来就是对工业、产业的赋能,用信息技术去武装相对传统的领域,这就是我们强调的产业互联网”,王晓辉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三十年里虽然本土制造业取得了飞速进步,但产业信息化程度并不高。以消费品制造业、电子产品、纺织业等传统行业为例,其都是以高速但分散的方式发展,部分产业的作业、经营模式甚至较为粗犷。如此大背景下,传统行业也亟待数字化赋能。同时,近年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长足发展,也进一步降低了数字化的门槛。

产业互联网,无“C位”赛道可言

谈及盛景更看好哪些细分赛道。

王晓辉向记者表示,产业互联网没有“C位”细分赛道之说,每一个数字化程度不高的行业都蕴含着巨大的机会,如果一定要区分出投资价值的差异与侧重,那即是从需求的缓急、爆发的时间维度而言,例如SaaS是大概率会率先引爆To B领域的赛道之一,“就像我之前说的,互联网对C端的赋能已经非常充分,我们手机上的APP、小程序用起来得心应手,但很多企业、行业内部系统、后台或者一些政务小程序使用体验却并不友好,这也就是为什么这两年大家都在积极投SaaS的原因,因为是政企的刚需,我们要做的就是辨识出那些能真正给不同产业、行业赋能的创业者。”

此外,她以盛景早期的投资企业国联股份举例,该公司最早从钛白粉产业切入,通过综合的信息技术手段赋能上下游,而后慢慢发展成向多个产业提供工业品和原材料信息服务的平台;2019年,该公司已于上交所主板上市。

“另外,汇通达也是数字赋能的典型,这是一家向下沉市场尤其农村地区的零售行业企业提供数字化交易和服务的平台,最早就是帮农村地区的小卖部、夫妻店做电商,现在覆盖了下沉市场的很多产业、可以结合线上线下门店需求提供整套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和SaaS+的服务。”

据悉,汇通达为王晓辉在2017年主导投资的项目,4个月后该公司获得了来自阿里巴巴的45亿元人民币投资;今年6月,汇通达已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

除了对投资红利、产业互联网契机的思考,适逢科创板两周年之际,王晓辉也谈及了其对注册制下上市公司价值加速分化的看法。

在她看来,科创板价值分化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未来这样的分化还将愈发严重并成为常态。首先,在注册制的双刃剑下,二八效应会进一步加重,IPO不再是业绩平庸企业的“遮羞布”而是“照妖镜”,而业绩突出的企业则大概率会吸走大部分的资金与目光;其次,科创属性的企业本身就有较高的专业性与投资风险,“这也是国家对科创板设立更高投资门槛的原因,所以投资人也要更加谨慎,用火眼金睛去考量企业的长期增长能力,如果能很好的辨别,那即便一二级市场倒挂成为常态,那对你的影响也不会大。”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盛景嘉成 王晓辉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