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专访阿里国际站张阔:全球市场呈现消费分级 跨境电商红利期还有2至3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2:19:30

◎阿里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认为,“全球范围内的跨境贸易正在迎来高速反弹。海外疫情方面,疫苗的普及还需要一定时间,加之近期印度疫情又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疫情客观上带给跨境电商的红利期,至少还会保持2至3年。”

◎“当下正处于红利期,因此更需要企业坚持长期主义,要有对于高质量增长的坚持,真正让有差异性的服务和产品,成为我们出口企业的长期壁垒。”张阔说。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跨境电商B2B领域是外贸业的一条重要分支,2020年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传统线下外贸业,数字化外贸优势凸显。

在这一背景下,跨境电商B2B迎来了新一轮风口。作为跨境电商B2B头部电商平台,阿里国际站提供的数据显示,2021年1月至5月,平台买家数同比增长100%、订单数增长117.07%、实收交易额增长120.06%。

中国作为全球贸易的主要供给市场,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际物流掣肘等各方面影响因子对供给端各方带来的挑战仍需重视。如何在这一轮新形势下化零为整,从供应链端、撮合交易、营销推广等方面提供跨境电商B端市场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的服务,是当前阿里巴巴国际站在这一轮变局下的新思路。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向其了解当前跨境电商B2B面临的新变化与新机遇。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中西部出口增速猛 下半年预计运动娱乐成蓝海出口商品

近日,阿里国际站发布的《2021新外贸指数》显示,我国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速迅猛。2021年1月~5月,阿里巴巴国际站云南商家平台交易额同比增长215%,其中交易额最大行业为礼品工艺品,同比增长302%,其次为美容个护,同比增长134%;河南商家交易额最大行业为机械,同比增长60%,其次也是美容个护,同比增长313%。

从交易额排名来看,交易规模较大的地区仍集中在东部沿海。2021年1月~5月,国际站平台交易额排名前10名分别为:广东、浙江、江苏、山东、福建、上海、河北、河南、安徽、天津。

2021年5月,与宅经济相关的家用电器类增速较快,厨房小家电交易额同比增长157%,热水器增长282%,紫外线杀菌器甚至同比增长2055%。国际站平台交易额前10的行业不少与“宅经济”密切相关,其中运动娱乐同比增长77%,成为增长黑马。细分到具体子行业,户外运动、健身及塑形、水上运动三大行业的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速分别高达182%、85%、85%,预计2021年全年这三个行业的同比增速将达到196%、178%、167%。《2021新外贸指数》将运动娱乐纳入2021下半年蓝海商品。

阿里巴巴国际站总经理张阔表示,将平台的数据整理成“新外贸指数”,其用意是希望用平台的客观数据来反映供需匹配,帮助商家判断商机和方向,避免受市场碎片化信息的误导。

除了国内卖家供给侧的变化,国外买家需求端在疫情后也呈现出了新变化。

基于买家市场,阿里国际站平台数据显示,今年1月~5月,欧美传统市场优势进一步扩大,拉美跻身平台第三大活跃买家市场。尽管从实体经济的角度,拉美作为疫情重灾区面临严重的经济衰退,2020年GDP和零售总额也双双下滑,但是从数字经济的角度来看,2020年拉美地区零售电商增速首次登顶全球第一,这就驱动了线上B类买家的增长。

图片来源:摄图网

供应商仍需提高自身附加值以抵御风险

自2020年以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江浙一带调研了家居、纺织、消费电子等多个行业的几十家外贸企业,从大量的现场调研中,记者发现,人工成本、人民币汇率、产业工人短缺、国际物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对这些行业都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上述因素同时也在倒逼企业向附加值高的价值中枢转型升级。江浙一带不少外贸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在目前形势下,工厂数字化和机器化是接下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从行业发展格局来看,龙头企业、大企业在产业链、供应链端具备了更高的议价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在经营风险上亦更加具备实力抵御各方成本侵蚀利润的压力,而中长尾的中小微企业,在这一轮变局下,面临外贸业多重影响因子,转型升级、抱团合作、数字化是他们寻求的解决之道。

对于各影响因子对外贸商家的业务影响,张阔表示,核心还是看供需关系。谁对最终成本负责?供需相对比较强势的一方负担少一些,相对弱势的一方负担多一些。在整个跨境贸易领域里,从供给侧来讲,中国在全球的供给地位有结构性提升,肯定有优势。在有优势的情况下,部分原材料、海运成本上涨等,是由链路上需求和供给以及提供服务方多方共同承担成本,既对买家有影响,也对供应商有影响。从长线来看,对供应商影响一直存在,还是要提高自己的附加值来抵御风险。

海外消费分级趋势下的中国机会

从阿里国际站2021年1月~5月的数据来看,张阔认为,“全球范围内的跨境贸易正在迎来高速反弹。海外疫情方面,疫苗的普及还需要一定时间,加之近期印度疫情又带来新的不确定性,我们预计疫情客观上带给跨境电商的红利期,至少还会保持2至3年。”

同时,新冠疫情催化了海外消费分级。发达国家的居民开始追求低价高质的品牌,发展中国家又有越来越多的用户追求高品质商品。加上电子商务起飞,各种因素交织在一起,促成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多国情、多阶层、多场景的全新客户生态。

在此背景下,张阔多次强调中国制造的“品牌化”沉淀和品牌出海窗口期。并提出超级星厂牌的计划,计划三年内打造1000个超级品牌。

事实上,不同于直接面向跨境电商B2C的产品品牌化路径,在业内人士看来,B端市场的品牌化,和C端是非常不一样的。B端以严肃买家和大宗市场为主,更强调垂直领域。C端面向大众,更强调社交网络。不是谁更难,而是方向不完全相同。而且,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对品牌出海都是有诉求的。一是已经走出国门而且有全球影响力的企业和品牌,第二,中国的一些新兴品牌,有的是淘品牌出身,有的在垂直领域深耕多年,在国内都有一定的知名度,有了品牌出海的诉求。

然而,要实现中国制造的“品牌化”沉淀,需要时间和积累。“当下正处于红利期,因此更需要企业坚持长期主义,要有对于高质量增长的坚持,真正让有差异性的服务和产品,成为我们出口企业的长期壁垒。”张阔说。

图片来源:摄图网

新挑战与新服务

作为平台服务商,阿里国际站的挑战来自多方面。对国际买家而言,能否通过国际站平台寻找到合适的供应商、能否通过线上渠道更直观感受到供应商的产品特性;对国内外贸业的卖家来说,也会关注平台能否提供大量的客户,匹配度、可信度是否符合其要求,交易链路是否通畅。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疫情后,国际贸易线下活动受多重制约,外贸数字化需求激增,但同时也对数字化外贸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不单纯局限在撮合交易上,还包括营销推广、供应链端的数字化能力匹配以及全链路的整合服务能力。

张阔表示,未来一年,阿里国际站将对商家进行分层,用三大计划帮商家打造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实现品牌化发展。在全链路服务矩阵,阿里国际站推出了从广告、营销管理,到金流、物流、外综服等履约网络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针对此前国际海运紊乱、一柜难求等情况,阿里方面加强了跨境物流领域的资源整合。面对国际物流的拥堵、缺柜、运费涨价,阿里国际站面向平台商家推出中美无忧包机专线、海运,优质线路保舱保柜、甩柜必赔等举措。

针对接下来在跨境物流领域是否还会有其他方面的举措?张阔表示,数字化新外贸增速加快、增量加大,需要更强有力的全球物流服务能力来支撑。国际站的物流体系已经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阿里国际站联合生态伙伴,正在深度整合全球货运的服务能力,以数字化技术重塑全球货运行业标准,为中小外贸企业构建一站式全球货运网络。预计三年后,服务100万标箱(海运)、100万吨(空运)的增量交易商品,整体规模能够排进全球货运行业前三。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阿里国际站 跨境电商 B2B 外贸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