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场景汇-首页

每经网首页 > 场景汇-首页 > 正文

几家欢喜几家忧,二季度教育投资下跌80%,食品饮料项目融资超百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0:18:51

今日,IT桔子发布《2021年Q2国内新经济股权投资报告》数据显示,食品饮料赛道Q2共发生67起公开投资事件,投资金额达144.4亿元。这其中包括了“辣条一哥”卫龙于今年5月完成的5.49亿美元Pre-IPO轮融资,连锁咖啡品牌Manner咖啡所获的数亿美元注资等。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国内新经济领域的投融资交易历经半年多的调整正迎来活跃期。今日,IT桔子发布《2021年Q2国内新经济股权投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经济领域股权投资交易数量为2927起,投资总额达6238亿元。其中,2021年Q2的投资事件数为1449起?,同比增加30%;投融资交易额为2888.62亿元,同比增长57%。

北京交易量最大 上海交易金额最高 红杉中国最活跃

从最近6个季度的投资交易数量来看,受疫情影响,2020年Q1交易数量处于低位,此后即较快回升,历经半年多的调整,2020年Q4恢复至正常水平,达到年度最高位,2021年前两个季度也基本延续了此节奏,《报告》预计,今年下半年的投资交易将更加活跃。

从城市来看,Q2国内新经济投资活跃TOP20城市中,北京位居榜首,是国内投融资交易最活跃的地区,投融资交易数量达335起,而上海是投融资金额最高的城市,交易达到775.9亿元。深圳、杭州与北京、上海位列第一梯队,交易事件数均超100起。

值得注意的是,除北上广、新一线城市外,海口首次进入TOP20榜单,Q2共发生10起投资交易。与Q1相比,合肥的投融资交易额有大幅增长,达到45.6 亿元,超过了长沙和西安。

从投资机构的活跃度来看,红杉中国投资以75 起的出手次数成为Q2最活的投资机构,较其Q1增加了20笔投资,其中,企业服务领域投资数量最多,达18笔,医疗健康领域次之,有15例。腾讯投资在今年Q1最为活跃,Q2则有所放缓,投资案例数为45次,位列第二,其投资领域较为集中,企业服务和游戏各出手12次,合计占比50%。经纬中国投资数量与腾讯旗鼓相当,达44次,位列第三。

生物制药最受追捧 教育融资跌幅最大

从细分赛道来看,《报告》数据显示,生物制药这一细分领域Q2投资交易数量和金额最多,110个项目获得240亿元注资,集成电路领域次之。与Q1相比,总体投资额在环比增长的还有本地生活、社交网络、农业、文娱传媒、广告营销等五个细分赛道。

值得关注的是,食品饮料赛道的融资额已超百亿,《报告》数据显示,Q2共发生67 起公开投资事件,投资金额达144.4亿元。这其中包括了“辣条一哥”卫龙于今年5月完成的5.49亿美元Pre-IPO轮融资,连锁咖啡品牌Manner咖啡所获的数亿美元注资等。

今年以来,越来越多的VC开始涌向原本不起眼的吃吃喝喝领域,食品饮料项目颇受青睐,前不久,兰州拉面成为了投资机构在消费领域争抢的新品类,据《晚点 LatePost》报道,马记永、陈香贵和张拉拉等项目,顺为资本、险峰长青、凯辉基金、高榕资本均有参与,红杉中国甚至向马记永给出了估值10亿元以上的投资意向书。

而除了兰州拉面,中式烘焙、火锅项目热度也居高不下,墨茉点心局6月获“风投女王”徐新注资,投后估值10亿~20亿,据《晚点 LatePost》报道,泸溪河、虎头局、墨茉点心局三家很多机构根本抢不进去,三家估值大约都在20 亿元人民币。食品饮料领域为何如此火热,三万资本投资总监吕东在此前的采访中曾向记者解释道,“投资人真金白银砸进去,投的一定是增长,无论是需求侧、供给侧还是营销及流量侧,行业里都有新变化发生,这些新变化颠覆了过去的商业模式,这个时候一定会产生新增长。”

变数最大的为教育行业,进入2021年,校外培训迎来最强监管:5月2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 《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明确对校外培训机构要“全面规范管理”“坚持从严治理”,严禁随意资本化运作。6月15日,教育部召开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成立启动会,将拟订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标准和制度并监督执行。受此影响,不少教育企业融资熄火,裁员消息频出,《报告》数据显示,Q2教育行业融资额由Q1的118.6亿元跌至不足24亿元,跌幅达80%。

对此,多鲸资本合伙人葛文伟曾在此前的采访中向记者表示,这让狂奔了10年的教育资本化基本出清,对资本而言是一个很大的教训。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对于整个教育领域的投资都会趋于冷静,大家会更加清晰地意识到教育的民生属性。但教育是一个永远不会被满足的市场,K12文化课只是其中的一颗“星辰”,老年教育、教育硬科技、职业教育、知识付费与信息出版等领域均存在诸多机遇。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