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今年的首次降准来了!业内人士:此次央行全面降准超出市场预期,对A股市场是一种利好!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0:08:33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今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我觉得他这个动作(央行降准)比较快,原来是结构性降准,这次全面降准还是挺超出了预期的。”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降准真的来了!

今日下午5点以后,央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事实上,对于降准,在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后,市场就开始有预期。

不过多位机构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仍然将会选择定向降准,而此次的全面降准有点超出市场预期。

全面降准超出市场预期

今日下午5点以后,央行在官网发布消息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表示,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

就在去年央行曾经有两次定向降准。2020年4月3日,央行发布公告,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 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

对于降准,事实上在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后,市场就开始有预期。不过多位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市场普遍预期央行仍然将会选择定向降准,而此次的全面降准有点超出市场预期。

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今日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我觉得他这个动作(央行降准)比较快,原来是结构性降准,这次全面降准还是挺超出了预期的。我觉得货币增速要跟经济增长相匹配,那么当经济增长快于货币供应的时候,就会对实体经济产生压制。此次全面降准,我觉得是有助于降低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使得实体经济得到支持。”

而对于此次降准的目的和意义,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向记者表示,“PMI连续多月下降,疫情后消费、投资恢复不及预期,且PMI分项中出口分项也是连续下降,未来出口可能成为拖累项。总体来看,经济下半年面临越来越明显的下行压力,降准有利于提升金融体系服务能力,抬高社融增速,维持经济增速在合理区间。”

中银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在最新发表的观点中指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二是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也有券商宏观经济研究人士分析认为,在此次降准后,可能会通过MLF和OMO回收,最后就是调了结构。不过降准可以把钱给到小银行,可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就此次降准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发生改变?央行今日在答记者问中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银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2015年以来宣布降准后首日大盘表现“喜忧参半”

下周一市场就将迎来央行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市场是否会因为此次降准迎来一轮反弹呢?

记者统计了2015年以来央行历次宣布降准后首个交易日大盘的表现发现,宣布降准之后首个交易日市场的表现可谓“喜忧参半”。

总体来看,降准虽然会对短期市场造成扰动,但是通常不会影响市场原有的运行趋势。例如,在2015年上半年央行两次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上证指数都出现下跌,然而这并没有改变2015年上半年市场强势上涨的大趋势。另外在2018年的三次宣布降准后,大盘并未出现明显的转势,其中有两次在宣布降准后的首个交易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不过,以前央行宣布降准也曾成为行情的“转折点”。例如2015年8月25日央行宣布降准0.5个百分点,在此后的首个交易日大盘虽然下跌1.27%,但这却是那轮快速下跌的“最后一跌”。从8月27日起大盘便进入了一轮为期4个月的中期反弹。

对于此次降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邵宇分析认为,可能会有一部分流动性进入到资本市场,但是跟去年相比的话,可能实体经济吸附的更多一点,此次进入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可能会比较有限。

开源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牟一凌最新发布观点认为,降准体现了政策决策者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应对长期通胀中枢抬升的政策尝试。这无疑是对市场的一种利好。当下在对地产信用创造功能的抑制环境下,需要关注传统地产投融资体系中为追求稳定投资收益的资金提供回报的功能欠缺。而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可能加速此类资金需求回报资产的过程,这为低估值的价值股提供了修复的空间。其中,同样由于“承认通胀中枢上移“,周期类的价值股的长期盈利预期正在被修正,正在进一步符合该类资金的需求,价值重估具备了天时地利与人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