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对市场有何影响?专家解读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21:29:53

◎7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两日后,央行降准如约而至。

7月9日,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决定于2021年7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

央行在公告中表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中国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宏观分析师周茂华向每经记者表示:“央行全面降准超市场预期,主要是出炉金融数据表现强劲,经济复苏态势良好。”他认为降准原因有两点:一是通过释放低成本、长期限资金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提升部分银行货币创造与信贷投放能力;二是降低部分银行负债成本,引导部分银行继续为实体经济让利,为部分银行降低企业信贷成本拓展空间,对冲工业原材料价格对部分企业经营的影响。

周茂华认为,央行降准释放长期限、低成本资金,有助于增强货币创造和信贷投放能力,支持实体经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和促内需。其次,经济复苏基础进一步夯实,企业盈利前景改善,以及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为何降准?

对于本次降准的原因,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降准的目的是优化金融机构的资金结构,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具体而言:一是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同时,增强金融机构资金配置能力,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二是调整中央银行的融资结构,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长期稳定资金来源,引导金融机构积极运用降准资金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三是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130亿元,通过金融机构传导可促进降低社会综合融资成本。

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降准原因有两点:一是通过释放低成本、长期限资金缓解银行负债压力,提升部分银行货币创造与信贷投放能力;二是降低部分银行负债成本,引导部分银行继续为实体经济让利,为部分银行降低企业信贷成本拓展空间,对冲工业原材料价格对部分企业经营影响。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时表示:“结合本周国务院常务会议情况,降准主要还是担心中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的问题,包括经济动能减弱的压力,需要进一步降低成本。从经济的角度来说,存在政府对于下半年出口行业、地产行业下行的担忧。”

降准是否会改变货币政策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行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准为全面降准,除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部分县域法人金融机构外,对其他金融机构普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降准释放长期资金约1万亿元。考虑到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规模,是否意味着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会发生改变?

对此,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稳健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2020年应对疫情时人民银行坚持实施正常货币政策,5月以后力度就逐渐转为常态,今年上半年已经基本回到疫情前的常态。此次降准是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后的常规操作,释放的一部分资金将被金融机构用于归还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还有一部分资金被金融机构用于弥补7月中下旬税期高峰带来的流动性缺口,增加金融机构的长期资金占比,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当前我国经济稳中向好,人民银行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坚持正常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

与此同时,多位市场分析人士也对记者表示:“央行降准并不会改变稳健货币政策基调。”

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降准会激励银行信贷投放,下半年将进入一个“稳信用"过程,即上半年货币投放增速较快下行势头基本告一段落,这会增强下半年经济增长韧性。考虑到这次降准的目标主要是为了应对PPI高增对下游小微企业的不利影响,而下半年PPI将呈见顶回落之势,初步估计未来连续实施降准的可能性很小,货币政策将保持稳健中性基调。

周茂华也称:“央行降准不改变稳健货币政策基调。一是国内经济稳步复苏;二是国内货币信贷环境保持合理适度;三是国内货币政策需要平衡稳增长与防风险。”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这次降准有空间,也有必要,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转向,稳健货币政策基调没有改变。”从空间看,今日公布的6月份物价数据显示,CPI和PPI同比涨幅双双回落,PPI年内峰值已过,下半年物价总体可控,为降准打开空间。同时,本次降准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9%,仍处于合理水平。

降准会给金融市场带来哪些影响?

7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央行也在公告中指出,今年以来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一些小微企业面临成本上升等经营困难,中国坚持货币政策的稳定性、有效性,不搞大水漫灌,而是精准发力,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

那么降准具体会给金融市场带来何种影响呢?东方金诚在研报中指出,本次降准有望与此前强化存款利率管理产生政策累积效应,有效引导小微企业信贷综合成本稳中有降,为下半年实体经济修复创造有利的金融环境。

周茂华认为,降准首先利好实体经济。央行降准释放长期限、低成本资金,有助于增强货币创造和信贷投放能力,支持实体经济,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保市场主体、稳就业和促内需。其次,经济复苏基础进一步夯实,企业盈利前景改善,以及市场流动性进一步改善,有助于提振市场风险偏好。

明明表示,本次降准力度非常大,降准规模已经达到疫情期间的水平。“所以,我认为这次降准后,整个利率曲线会有明显的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降准 中小微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