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趋势

每经网首页 > 产业趋势 > 正文

华为昇腾业务总裁许映童:人工智能将深度融入生产,并加速科研创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9 18:30:40

◎许映童谈道:人工智能现在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同时面临巨大的发展不确定性,要实现持续的商业成功,传统的开发商业模式已经难以满足要求。因此,华为倡导建立新型的研发模式和伙伴关系。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文多    

7月9日下午,在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昇腾AI赋能、共赢智能新生态”智能高峰论坛上,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当下传统产业拥抱人工智能的态度,已从关注技术到注重实效。

“人工智能的大幕才刚刚拉开。展望未来,人工智能产业将深度融入生产、科研和个人的生活。”许映童表示。

图片来源:论坛主办方提供

AI融入生产、加速科研创新

在介绍了华为人工智能发展的几个关键里程碑后,许映童表示,华为已经初步建立了昇腾基础软硬件平台,并实现了规模商用。昇腾AI生态初步完成了构建,目前发展了35万开发者,在100所高校开设了昇腾相关的人工智能课程,孵化了超过600个解决方案。

许映童认为:“人工智能未来将深度融入生产,比如制造业已从自动化、数字化进入智能化。而随着人工智能能力的提升,也将越来越受产业界认可。比如智能质检,当(AI)质检准确率超过99.9%的时候,我相信企业在设立新产线的时候,一定(会)把人工智能作为初始选型。”

不过人工智能融合生产也存在一定的挑战。“美的自动化程度已经非常高,但是我们叠加了人工智能后,发现整个布置和原生的产线并不协调。这是我们未来原生的人工智能产线需要解决的问题。”许映童表示。

人工智能也能加速科研的创新。许映童表示:“人工智能将成为创新科研的一个基本工具。我们有一个例子,像新手机的设计都需要做电子仿真,传统的软件单次耗时要十个小时,一个手机定型要做两千次这样的测试。用传统软件,大概需要两万小时的测试时间。而用AI进行加速,整个仿真的时间缩短到过去的1/10,大大加快了产品的研发过程。”

另外,许映童也认为:“人工智能技术将重塑人们的生活体验,人工智能将像水和电一样化有形为无形,我们生活的每时每刻都离不开人工智能。当然了,所有的这一切是不会自然而然发生的,这需要政府、科研工作者、产业界同仁一起努力。”

传统开发商业模式已难以满足要求

可以看出,人工智能将深度改变未来的制造、科研以及人们生活。华为也提出了其人工智能未来发展战略。

许映童认为:“华为要继续深耕基础软硬件平台,这是我们的立身为之本。同时要推动支持建设以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提供普惠的算力,让AI像水和电一样成为城市的公共服务资源,让智能无所不及。”

“另外,我们在AI和科学研究领域会加强投入,使人工智能成为科研创新的倍增器,(让)研究成果加快和产业化的转化、结合。”许映童补充道。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也建议,由政府统筹、社会共同参与来提供普惠AI算力,帮助中小企业跨越算力短缺的鸿沟。

许映童表示:“因为大家知道人工智能现在面临巨大的发展机遇,但是同时面临巨大的发展不确定性,要实现持续的商业成功,传统的开发商业模式已经难以满足要求。人工智能整个开发难度非常大,而且周期很长、产业链条非常多,从需求提出到最后产业落地,很多中小企业可能难以熬过漫长的前期投入,导致AI在产业落地和行业落地遇到困难。”

因此,华为倡导建立新型的研发模式和伙伴关系。许映童表示:“我们共同选择市场空间大、(可)最大程度发挥人工智能当前技术优势的场景,来共同孵化,联合开发、联合营销、持续迭代,不断根据应用的效果和市场的反馈来改进我们的产品和方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华为昇腾 人工智能大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