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慧物流

每经网首页 > 智慧物流 > 正文

美团“无人军团”浮出水面 巨头扎堆加码布局未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20:57:15

◎美团之外,以电商和本地生活平台为代表的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巨头纷纷推出旗下无人配送和无人机产品,毫末智行、新石器等初创企业也将无人配送作为发展重点。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从无人车的落地到无人机的正式亮相,美团“无人配送军团”正在浮出水面。

7月8日,美团携无人配送最新产品参展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除了4月刚刚落地的最新款无人配送车魔袋20,美团无人机也首次正式对外亮相,并与上海市金山区合作签约,共同推动在金山区落地全国首个城市低空物流运营示范中心。

美团无人机 每经记者 陈婷 摄

早在2016年,美团就成立专项小组,启动对无人配送技术的研究,2017年,美团启动无人机配送场景的探索,致力于打造3公里、15分钟送达的低空物流网络。这两年,随着疫情对无人配送需求的催化以及无人配送技术的日渐成熟,美团对无人配送的投入也在继续加码。

在无人机亮相沟通会现场,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提到,随着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技术的不断进步,城市低空飞行开始从民用拍摄转向大规模的工业用途。城市的低空物流网络将成为未来十年、二十年科技创新重要的机遇。

实际上,围绕无人机和无人配送的布局,包括京东、阿里等也早有起步。2016年前后,除美团外,京东、阿里等公司开始进行无人配送相关技术的研发,近年来,国内又陆续诞生了多家相关创业公司,也有多家企业进入到无人配送车小批量生产、应用阶段。

今年5月底,美团、京东、新石器成为国内首批获得无人配送车车身编码企业,并准许在示范区公开道路行驶测试,率先实现无人配送车“持证上岗”。今年618期间,京东物流配送的第一单就由智能快递车配送,菜鸟无人车“小蛮驴”也累计工作时长达8000小时。

新思界产业研究中心发布的《2021-2025年中国物流无人机行业市场行情监测及未来发展前景研究报告》显示,受疫情影响,无接触物流配送成为物流业新风口,物流无人机市场需求大幅增加。

新风口下,巨头的无人配送业务也正在迎来正面竞争。

美团无人机首次公开亮相:15分钟送达90%自研

美团无人机业务负责人毛一年在现场表示,美团外卖及时配送已经做到了成本和时效的结合。现有的外卖配送系统,已做到三十分钟配送3公里的目标,且成本控制在了同城平价快递的水平。如果还想继续突破,未来只有通过人机协同的方式,提升整个配送系统的运力。

“我们所探索的不只是配送飞行器本身,而是希望建设综合自主飞行无人机、自动化机场及无人机调度系统为一体的城市低空物流网络。通过飞行器、导航控制、AI算法、航线管理、通讯系统五大自研技术能力,适应社区、商场、写字楼等多种场景,让无人机与骑手形成人机协同的配送,真正实现‘万物到家’。”毛一年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美团于2017年启动无人机配送场景的探索,致力于打造3公里、15分钟送达的低空物流网络。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自主飞行无人机、自动化机场及无人机调度系统的研发工作,其中核心系统90%以上的部件都由美团自主研发。

如今随着试验的不断进行,美团也将无人机配送从实验室走向用户的真实领域。今年年初,美团无人机已经在深圳完成了首个面向真实用户的订单配送任务,并在其后的深圳疫情中为深圳南山区抗疫建立城市物资运送"空中通道",给隔离区居民配送紧急物资。截至2021年6月,美团无人机已完成超20万架次的飞行测试,配送真实订单超过2500单。

美团副总裁、首席科学家夏华夏曾向包括《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美团主要是通过自产研发+合作投资,多手段建立无人配送完整图景,带动行业上下游,建设生态,现阶段主要通过投资和合作等方式来进行技术探索和实现。

他同时表示,无人配送业务的开发是为了补充运力,未来与骑手形成协同。无人配送将在极端天气发挥协助作用,在热暑天、雨雪天、夜间配送等骑手配送困难时发挥优势。

无人配送竞争升温 巨头斥重金布局未来

虽然美团早在5年前就开始布局无人配送,但是对于美团来说,如今大规模资金投入和多场景的技术落地尚属首次,美团今年接连的动作再次让无人配送市场竞争升温。

今年4月,美团发布公告称,公司决定以配股+发债筹资100亿美元,主要用于对无人车无人机的研发生产投入。业内认为,募集重金直指无人科技,也意味着美团将在无人配送、无人机领域持续加码,这或许也将加速美团无人配送技术的加速落地和大规模商用。

美团CEO王兴此前曾在财报沟通会中表示,近年美团持续在机器人等领域加强布局,他认为,生活服务领域还有巨大的潜力去提高效率,降低成本。美团有一定的业务规模,对用户的需求也有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可以通过前沿科技的探索,让服务运行得更高效、更好,为用户创造更好的体验。

美团之外,以电商和本地生活平台为代表的阿里巴巴、京东、美团等巨头纷纷推出旗下无人配送和无人机产品,毫末智行、新石器等初创企业也将无人配送作为发展重点。

京东物流的数据显示,整个618期间,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送达业务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24倍。在北京、天津、常熟等全国20多个城市的开放道路和近百所高校校园中,都可以看到京东物流智能快递车的身影。

阿里巴巴首席技术官兼菜鸟首席技术官程立则在2021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宣布,未来一年,菜鸟将投入1000辆物流无人车“小蛮驴”进入校园和社区,未来阿里将在自动驾驶领域持续科技投入提升客户体验。

辰韬资本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外卖平台竞争的下半场,无人配送会成为重要武器。无人配送技术的成熟和落地应用,有可能会引发外卖行业新一轮的变革。

2023年,全球城市及中国空中物流交通市场规模预测(单位:亿美元) 图片来源:前瞻经济学

可以看到的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加深了消费者对无人配送的认知。而在政策层面,不少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已给无人配送以及无人机的快速落地奠定了良好基础。

辰韬资本预计,全球首个超千台规模的无人车队将于2021年率先诞生在无人配送赛道。未来3年,无人配送整车成本会逐步下降至10万元以内,末端无人配送赛道率先迎来爆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6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