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公告

每经网首页 > A股公告 > 正文

西部超导拟定增募资20.13亿元,面临这几大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18:31:40

7月09日,西部超导(SH 688122,收盘价:68.68元)披露定增预案,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方案已经公司于2021年7月7日召开的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的发行对象不超过35名,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条件的特定对象。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数量按照募集资金总额除以发行价格确定,且不超过5000万股(含本数),若按照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测算,占比为11.33%,不超过发行前股本的30%。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的发行价格为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二十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80%。拟募集资金总额20.13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航空航天用高性能金属材料产业化项目、高性能超导线材产业化项目、超导创新研究院项目,超导产业创新中心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西部超导定增存在以下风险:

1.产业政策风险,公司所处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及高性能高温合金材料行业属于新材料领域,对国家相关产业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国家产业政策对该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政府出台的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政府补助及科技扶持政策对企业的快速发展产生有利影响。与此同时,由于公司钛合金材料主要用于军用航空领域,该领域特定的法规和政策,以及发展面临的技术、人才、资金等方面压力,需要国家产业配套政策的持续支持,因此国家对新材料领域及军用航空等领域相关产业政策调整会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2.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公司原材料采购主要包括海绵钛、铌锭、镍、无氧铜及中间合金等,主要产品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均在60%以上,材料成本占比较高。虽然公司会根据原材料供应价格的波动相应调整销售价格,但由于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航空锻件厂,产品最终用于军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制造。公司下游的航空锻件厂商承接其下游航空、发动机主机厂商的订单,航空、发动机主机厂商对航空锻件厂商的产品定价依照《军品价格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审价确定,公司与航空锻件厂商的定价在上述基础上协商确定,故售价不易更改。如未来海绵钛、中间合金等原材料出现大幅波动,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则可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可能面临一定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3.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风险,公司主要从事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及高性能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创新能力及稳定的制造工艺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抓手,高端钛合金材料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飞机制造对钛合金材料的性能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必须持续跟踪新型飞机对钛合金材料的要求,并通过参与新型飞机的研制成为相应航空钛合金材料供应商,才能保持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如果公司不能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或不能确保每批次产品的稳定性,则公司在航空钛合金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将会有所下降,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原材料采购主要包括海绵钛、铌锭、镍、无氧铜及中间合金等,主要产品原材料成本占营业成本比重均在60%以上,材料成本占比较高。虽然公司会根据原材料供应价格的波动相应调整销售价格,但由于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航空锻件厂,产品最终用于军用飞机和航空发动机的制造。公司下游的航空锻件厂商承接其下游航空、发动机主机厂商的订单,航空、发动机主机厂商对航空锻件厂商的产品定价依照《军品价格管理办法》等规定进行审价确定,公司与航空锻件厂商的定价在上述基础上协商确定,故售价不易更改。如未来海绵钛、中间合金等原材料出现大幅波动,公司未能采取有效措施应对,则可能会给公司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公司可能面临一定的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4.保持市场竞争力的风险,公司主要从事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及高性能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创新能力及稳定的制造工艺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抓手,高端钛合金材料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飞机制造对钛合金材料的性能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必须持续跟踪新型飞机对钛合金材料的要求,并通过参与新型飞机的研制成为相应航空钛合金材料供应商,才能保持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如果公司不能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或不能确保每批次产品的稳定性,则公司在航空钛合金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将会有所下降,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公司主要从事钛合金材料、超导产品及高性能高温合金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持续创新能力及稳定的制造工艺是公司保持市场竞争力的主要抓手,高端钛合金材料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随着航空工业的发展,飞机制造对钛合金材料的性能质量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公司必须持续跟踪新型飞机对钛合金材料的要求,并通过参与新型飞机的研制成为相应航空钛合金材料供应商,才能保持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如果公司不能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保持技术领先优势,或不能确保每批次产品的稳定性,则公司在航空钛合金的市场份额可能会被影响,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将会有所下降,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记者 蔡鼎)

免责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