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减费让利是让金融机构“割肉”?央行副行长范一飞答每经记者问:将由全产业链共同承担降费责任,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成本传导机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15:43:07

◎范一飞:支付服务市场前期已经推出了减费让利的措施,去年减费让利超过百亿元,应该说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下,均衡价格水平已经比较低了,我国支付手续费整体是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范一飞:将由全产业链共同承担降费的责任,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成本传导机制。价格调整以后,将助推支付服务主体转变提供同质化的服务、以价格为单一竞争要素的经营理念,促进在细分领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支付服务。

每经记者 张怀水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8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金融机构减费让利惠企利民有关情况。央行副行长范一飞、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银保监会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局长郭武平出席了会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监管部门出台多项政策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支付服务机构减费让利。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支付产业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中小机构发展面临一定压力,再叠加降费措施影响,这对支付行业发展影响多有大?监管又是如何评价减费让利是让金融机构“割肉”的这一看法呢?

会上,范一飞在答每经记者问时表示:“支付服务市场前期已经推出了减费让利的措施,去年减费让利超过百亿元,应该说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下,均衡价格水平已经比较低了,我国支付手续费整体是低于国际平均水平的。”

针对减费让利是让金融机构“割肉”这一看法,他对记者表示:“这个说法我们不能完全同意,将由全产业链共同承担降费的责任,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成本传导机制。价格调整以后,将助推支付服务主体转变提供同质化的服务、以价格为单一竞争要素的经营理念,促进在细分领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支付服务。”

我国支付手续费整体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近期,央行等四部门出台了12项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措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本次减费让利也聚焦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

范一飞表示,支付服务市场前期已经推出了减费让利的措施,去年减费让利超过百亿元,应该说在市场的充分竞争下,均衡价格水平已经比较低了,我国支付手续费整体是低于国际平均水平。

他举例补充到:“欧美的移动支付服务费率在1.9%左右,网络支付费率大概在2.9%,我们国家这两项费率不超过0.6%。”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支付产业市场竞争激烈,部分中小机构发展面临一定压力,再叠加降费措施影响,势必会对支付机构发展造成一定影响。

在评估降费政策给支付服务机构带来的影响时,范一飞还表示:“部分支付服务市场主体也面临着一定的发展压力,很多企业出现亏损的情况,当然原因也很多,基于这些市场现状,我们在制定政策过程中进行专项调查研究,会涉及成本的测算、行业影响的评估,合理地确定降费主体、降费项目、降费幅度以及实施期限,确保降费措施对行业的影响整体可控。

将由全产业链共同承担降费责任

会上,范一飞还对记者透露,将通过制度设计、规则制定等长效措施,来保障支付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地发展。具体看来:

一是推动支付产业与实体经济双促双增,做大市场的“蛋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市场主体吸纳带动了大量就业,蕴藏了巨大的创新创业活动,通过进一步降低支付手续费,可以降低他们资金流通成本,有效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进而激发市场活力。反过来,其实市场主体业务发展以后,也会为支付服务主体提供连绵不断的“活水来源”,助推支付产业升级。

二是优化支付服务市场的结构。通过同步降低发卡行、清算机构等成本端收费,来减轻支付服务主体特别是中小支付机构的成本压力。“对于让金融机构‘割肉’这个说法,我们不能完全同意,将由全产业链共同承担降费的责任,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成本传导机制。价格调整以后,将助推支付服务主体转变提供同质化的服务、以价格为单一竞争要素的经营理念,促进在细分领域提供差异化、个性化的支付服务。”

三是要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针对当前支付机构市场集中度较高,部分中小机构生存空间受限,这一现状可以通过完善顶层制度设计,来引导支付机构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真正地回馈小额、便民支付本源,纠正市场垄断不正当行为,还要更好地发挥清算机构的作用,逐步形成网络支付等各个场景下行业协调、可持续的定价体系,加快支付服务供给结构性改革,优化牌照资源的管理,推动支付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发布会上,范一飞还介绍了减费让利相关成效。他表示:“总的来看,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应该还是比较稳固的,企业融资的便利性提升了,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的前5个月,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64%,同比下降0.18个百分点。此外,5月份新发放的普惠小微贷款利率4.93%,同比下降了0.3个百分点。”

针对金融机构后续的减费让利举措,范一飞指出,首先是在贷款方面,贷款市场报价利率也进行了一些改革,下一步准备实行“两轨合一轨”的改革方法。同时,对存款利率监管,加强相关举措,引导存款期限结构合理化,降低银行负债成本。同时,支付方面进一步降低收费。

最后,范一飞表示,央行还会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搞好跨周期政策设计。首先,要持续释放LPR改革潜力,落实好优化存款利率监管要求,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要用好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给小微企业能够再帮扶一把。要推动小微企业融资更加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同时,对今年宣布的这些降费政策的效果,以及市场影响将进行跟踪调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支付行业的发展情况,在实施过程中也可能对这些政策措施作出相应的调整,这也要看实际应用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减费让利 支付 央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