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多家银行盘中股价跌逾4%!何时触底反弹?降准会提振股价吗?专家这样说……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13:57:26

◎7月8日,银行板块大跌,截至上午收盘,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跌幅超过4%。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财务数据来看,目前仍然有31家银行破净。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8日,银行板块大跌,截至上午收盘,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跌幅超过4%。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财务数据来看,目前仍然有31家银行破净。

值得一提的是,7月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招商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对记者分析称,目前来看,银行板块基本触底了,银行股可能近期会迎来一波小的行情。

截图来源:东方财富官网

多家银行股价跌幅超4%

7月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针对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要在坚持不搞大水漫灌的基础上,保持货币政策稳定性、增强有效性,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支持,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安信证券研究指出,降准对银行业构成利好,对银行股及实体经济构成利好。降准将改善银行的资产收益和负债成本,当然,也加大了未来贷款利率进一步下行的可能性;除了引导贷款利率下行,降准释放的中长期资金有利于增加银行投放企业中长期贷款的能力和意愿;也在一定程度上修复了银行的息差走势和利润增长曲线。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5月以来,央行再未动用降准这一货币政策工具。具体看来,2020年央行共进行了三次降准。

时隔一年再提降准原因为何?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外部不确定性双重冲击,我国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存和发展仍然面临较大压力。随着向实体经济让利工作落实,银行息差呈现缩窄态势。特别是中小银行,受限于负债成本高企,息差回落显著。因此,在多种因素影响下,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不敢贷、不能贷、不愿贷”的三角困局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适时实施降准,为银行提供长期、稳定的低成本资金,在增加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同时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有助于提升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意愿和能力,巩固降低实体经济综合融资成本等政策效果,使银行让利实体经济的行为更具持续性。”董希淼称。

然而今天的银行股走势却并没有如市场预期,截至上午收盘,银行指数跌了1.4%。宁波银行、江苏银行、杭州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等跌幅超过4%。

业内:银行股近期有望迎来一波小行情

Wind数据显示,以最新财务数据来看,目前仍然有31家银行破净。

针对今天的下跌行情,廖志明对记者分析称:首先,降准对银行是偏利好的消息,核心在于降准释放的资金银行可以去做其他信贷投放或者做债券投资,收益会更高一些。但是银行股今天却大跌,背后的原因或许和市场担心政策层面会让银行让利,引发市场情绪恶化有关,反映的是市场对未来的经济下行以及对货币政策宽松的担忧。但是对优质银行来说,未来的经营一定是进一步向好的,回调带来的是比较好的配置机会。

记者注意到,去年6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引导金融机构进一步向企业全年合理让利1.5万亿,综合运用降准、再贷款等工具,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那么,银行股下跌的趋势会继续吗?回调大概还会持续多久?

廖志明对记者表示,今年银行业利润增速预计会比较高,但是6月份银行股有明显的回调,目前来看,银行板块基本触底了。当然,在整个经济下行压力重新加大的背景之下,银行息差难有明显改善,预计平稳。因此,银行股可能近期会迎来一波小的行情。

安信证券指出,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股超额收益收窄的核心矛盾是投资者对经济增长动能放缓以及局部信用违约事件的担忧。此次降准有望强化市场对决策层稳经济增长的信心,进而缓解对银行股的悲观预期。此外,银行中报业绩增速有望在一季度基础上进一步提升,或将成为新一轮银行股行情的催化剂。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银行股 下跌 降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