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用户思维为底色 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求是“汽车新四化”创新驱动力

2021-07-08 10:37:49

“汽车新四化”的车轮轰轰而来,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已在当下。当转型与变革成为每个车企的选择,技术与创新令人眼花缭乱。

拨开时代喧嚣的迷雾,技术如果不能落实于服务,就是自娱自乐;创新如果不能满足人民的需求,也是徒劳无功。事实上,回望过去,正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不断驱动着汽车行业出新出彩。

用户思维为底色 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求是“汽车新四化”创新驱动力

“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是上汽通用五菱的企业理念,也是上述思想的完美诠释。秉承着这一理念,上汽通用五菱在“汽车新四化”的浪潮中不断进行技术、营销等方面的创新。

在新能源领域,上汽通用五菱旗下宝骏和五菱品牌一直都以“人民需求”为创新驱动力;在智能网联领域,宝骏品牌作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智慧汽车品牌,一直期待以科技赋能生活,其推出的注重功能场景的智能驾控系统早已落地到所有量产车型之上,并与车联网系统深度融合,用户可以自由体验科技的温度;在用户的实际场景中,宝骏品牌推出的“智慧魔方”更是打破了汽车与生活的边界。上汽通用五菱,正在通过多元化的探索去改善人民的出行生活。

用户思维的新四化探索

以用户为中心是上汽通用五菱一直以来坚守的原则,也逐渐成了上汽通用五菱品牌的护城河。上汽通用五菱旗下五菱和宝骏两个品牌虽然定位不同,但都坚持推出符合人民需求的产品。

如,五菱品牌宏光MINIEV是基于用户大数据挖掘出来的能够解决人民出行痛点的“人民的代步车”,也是“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理念的产物。

用户思维为底色 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求是“汽车新四化”创新驱动力

宝骏品牌则以时尚精致、智能的特点满足对出行要求更高的人群需求。以新能源车型KiWi EV为例,这款车辆诞生的初衷是宝骏对出行领域更多可能性的探索。KiWi EV并没有停留于提供出行的功用性,而是通过摩登的个性、时尚的外观,解锁了都市时尚生活的多个维度,为精英用户提供了更高品质的出行体验。

从宏观层面来看,宝骏和五菱在新能源层面上的热销也助推了新能源行业向上发展,为上下游生态链形成价值驱动。2020年,国轩高科落户柳州新建20GWh的动力电池基地、更带动电机供应商宁波双林、方正电机以及电芯供应商瑞浦能源、星恒电源等装机量大幅提升。

用户思维为底色 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求是“汽车新四化”创新驱动力

在汽车新四化的发展之下,“智慧互联”已是新能源车的另一个大标签。上汽通用五菱的智慧汽车品牌宝骏立足“智慧”基因,率先落地“人民的智能驾驶”。

从成立之初,宝骏一直注重智能网联汽车的研发与应用布局,其基于自主核心技术研发推出的宝骏智能驾控系统打破了国外智能驾驶领域的定义垄断,更加注重实际功能场景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早在2019年4月,首款搭载该系统的车型宝骏 RS-5正式发布,该系统目前已在宝骏所有量产车型中得到广泛应用。

今年6月,宝骏品牌又全新上线了车联网2.0系统。该系统是行业内可以同时运用车机算力与手机算力的双模车联网系统。用户可在车机上直接使用导航、音乐、语音等功能,还可以通过无线投屏在车载屏幕上使用手机应用。宝骏车联网2.0系统打破了车机和手机的连接,让用户的使用方式更加随心所欲。而且,该系统的主动关怀、一键救援等突发用车场景、智能语音互动等人性化的功能都能让用户在用车过程中充分感受暖心服务。

显然,无论是新能源汽车、或是智能驾控系统、还是车联网2.0系统,宝骏品牌的落脚点都是让技术可以真正改变用户的生活,切实提升用户的体验乐趣。

用户思维为底色 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求是“汽车新四化”创新驱动力

扩大“朋友圈”延展智慧生态

如今,在“汽车新四化”的竞争格局下,汽车边界已经越来越广,汽车与科技公司的跨界合作和智能生态延展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近期,“人民需要什么,五菱就造什么”的上汽通用五菱和“为所有人,提供安全、轻松的出行体验”的大疆车载一拍即合,双方达成了深度同盟的战略合作。

客观来看,合作双方都是各自领域中的佼佼者。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有着强大的制造实力和深厚的用户积淀,可以为智能驾驶技术落地和市场验证;另一方面,大疆车载领先的科技创新能力和研发实力,可以为“人民的智能驾驶”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据了解,双方的合作将率先在宝骏品牌之上落地。究其原因,一方面,宝骏品牌从出生以来就携带着“智慧”基因,与大疆车载的科技创新属性更为匹配;另外宝骏是一个“跨界”品牌,此次“人民的智能驾驶”赋能宝骏品牌,是宝骏“跨界”的又一次全新挑战和机遇。而双方合作的车型,最快将于今年内落地量产。

值得注意的是,基于对智能生态的洞察,宝骏还推出了“智慧魔方”,以模块化设计满足不同场景的使用需求,重构用户体验。

之前,“智慧魔方”已落地于无人物流车、无人接驳车等实际应用场景。如宝骏无人物流车是业内首个落地、面向实际物流运送的L4级产品。目前,已有近100台无人物流车在宝骏基地运行超过20条物流线,24小时不间断的运行,无安全员运行里程超过了33万公里。

现在,“智慧魔方”也开始探入到生活场景之中,其应用产品“JUN COFFE”已经落地,将汽车与生活的联结进一步加深,真正以宝骏“科技”赋能用户生活。

用户思维为底色 上汽通用五菱:人民需求是“汽车新四化”创新驱动力

无论是物流车等工业场景应用产品,还是无人咖啡机等生活场景应用产品,“智慧魔方”都是宝骏品牌对未来的探索和尝试。基于其模块化、开放化的特点,宝骏表示欢迎其他合作伙伴加入共同为满足人民需求进行创新,打造智慧出行新生活。

根据宝骏的计划,移动迷你超市、移动充电车、移动信号站等不同的形态的生态产品都将走进未来的生活。通过“创新、跨界、体验”,宝骏正以全新的姿态“拥抱变化”。 文/黄煜

责编 董天意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