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热评

每经网首页 > 每经热评 > 正文

每经热评|半年销售创5年新高 房企市值缘何缩水3400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8 10:24:46

每经评论员 薛晖  

入7月,房企纷纷公布“年中考”成绩单。虽然绝大多数上市房企上半年的销售额都在增长,但股价却依然“跌跌不休”。据乐居财经研究院统计,2021年上半年,170家上市房企总市值缩水约3400亿元,跌幅约8.7%。其中118家市值下跌,占比69.4%。仅50家上涨,2家持平。

投资者重估地产股价值,是因为房子不好卖吗?数据却不是这样,据贝壳研究院,今年上半年,全国重点50座城市的新房交易量创2016年以来同期最高。和2020年同期比,很多房企增长率都有三四成。

为何“多收了三五斗”,而资本市场仍不看好?

对于投资者来说,投资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诚然,房地产销售仍在增长,但负债增长得更快,利润下降得也快,而后两者对于能否收回投资是具有决定意义的。上半年,市值跌幅超过三成的房企正是偿债出问题的企业,如泰禾(-33.95%)、蓝光(-36.29%)、华夏幸福(-59.47%)。也就是说,在资本市场上,投资者既看木桶的长板,也不允许上市公司有太明显的短板。

对于投资者来说,规模已不重要,安全才最关键。因此,我们可以看到,长期徘徊在销售榜第十名左右的龙湖(前5月销售额约1118.3亿元),其市值约为中国恒大(上半年销售额3567.9亿元)的两倍。

龙湖被投资者看好,并不是因为有什么长处,而是因为几无短处。增速稳(多年销售额增速百分之十左右,属于中等生),负债率低(净负债率仅46%),盈利稳(核心税收利润率14.7%),更重要的是现金流充裕(现金短债比超过4倍)。一个安全又能持续增长的企业,就是资本市场上备受青睐的企业。

毋庸讳言,地产股走低与行业进入低速增长,整体负债率偏高,利润率下降有关。而若想规避这些不利因素,最好的办法就是跨界出圈。而成功出圈的房企,也会得到资本的青睐。

同样是前述房企市值榜,增幅最高的上市公司名为奥园美谷,增幅为189.47%,市值为171.86亿元(6月30日)。奥园美谷是头部房企中国奥园的子公司,后者是一家千亿(销售规模)房企,但其市值也仅一百多亿元。奥园美谷的主要收入仍是房地产,但近期跨界聚焦医美,于是股价一路飙升。

一个共识是,房地产开发或许已是夕阳产业,但与居住相关的细分行业却正在成为朝阳产业。物业管理就是其中之一,其行业估值远高于房地产销售主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碧桂园服务的市值一度超过其母公司碧桂园。除了物业,商业、租赁(包括长租公寓)、房产中介、家装等,都已成为房企布置的新领域。以龙湖为例,已形成所谓的六大“主航道”。也就是说,其把相关细分行业视为与主业(住宅开发)同等重要的行业。这也是其市值节节高升的内在逻辑——房子的增量也许不多了,但存量却越来越大,基于居住相关的服务和消费也会越来越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