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政在关注

每经网首页 > 政在关注 > 正文

张维迎能给“袖珍”小县吴堡带来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23:00:03

每经记者 淡忠奎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以前就知道吴堡出了个有名的经济学家,现在才真正知道他的影响力。”因为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和他发起设立的辛庄课堂,吴堡——这个常住人口只有5万人的陕北小县城,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

不久前,在距离吴堡县城约50公里的辛庄村,辛庄课堂正式启动建设。这令吴堡上下欣喜而振奋。“(辛庄课堂)将成为吴堡扩大对外开放的‘新窗口’和带动文化旅游的‘新引擎’。”当天现身的吴堡县委书记王华这样说道。

吴堡隶属陕西资源大市榆林,这座位于陕西最北部的地级市,经济实力常年位居全省第二,仅次于西安。但在榆林内部,一直存在“南穷北富”的严重分化——包括神木、府谷等在内,“北六县”煤炭、石油等自然资源丰富,经济发达;吴堡所在的“南六县”则由于资源禀赋的巨大差异,较为落后。2020年,榆林GDP达4089.66亿元,其中北六县占比超九成。

作为国民经济的基本单元,县域兴衰关系着发展全局。“基础在县域,活力在县域,难点也在县域。”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然成为各级政府的重要议题。

和绝大多数边缘小县一样,面临人口收缩、产业转型困境的吴堡,这次能带来怎样的探索与启示?

“最大的事” 

6月29日下午5时许,粉巷财经(ID:nbdfxcj)走进辛庄村,夕阳落在窑洞上,显得格外宁静。村委会前院子的一大片平地,与周围沟壑纵横的地貌相比,显得有些突兀。

一个月前,声势浩大的辛庄课堂奠基仪式暨首期班开学典礼,就是在这里举行。“辛庄课堂要让‘窑洞文化’撞击‘企业家精神’,让学员站在黄土地上仰望星空,务实求真,慎思解惑,宁静致远。”张维迎在当天的致辞中说。

辛庄村,正是张维迎出生长大的地方。根据官方简介,“创办辛庄课堂,既体现了张维迎教授对传播企业家精神的执着,又体现了他对家乡的热爱和感恩回报。”

从黄河岸边的村庄到西北大学,从牛津大学到北大燕园,张维迎早已成为研究中国经济与改革绕不开的人物。

张维迎住过的窑洞〡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自2020年9月起,张维迎通过微信公众号“辛庄课堂”持续更新文章,其中一个“永恒的主题”,就是对企业家精神的探讨,这显然与他的研究方向有关;另一大主题,则是不间断地记录辛庄这片土地上的人和事,如父亲张福元、村主任霍东征、非典型官员“王六”等人物故事,无不透露出他对家乡的思念和关切。

张维迎曾这样回忆自己的家乡——

黄河流经秦晋大峡谷有一段汹涌澎湃的激流险滩,其壮观气势仅次于壶口瀑布,故被称为“天下黄河第二碛”,二碛西岸有一个小县,名吴堡。那就是我的老家。

在辛庄村村委会,粉巷财经见到了张维迎的“发小”,也是他笔下“辛庄村的特朗普”——村主任霍东征。他留着一个小平头,典型的陕北人“沟沟壑壑”的面相,肤色也透露着一股高原气质。

“这里(村委会前的平地)原来是一个15至30米的大深沟,我们花了400万把旁边那个山的土方搬过来填在这里,才有现在了这个场地。有了这个,后来我们才商量要在这里盖辛庄课堂。”霍东征在谈起辛庄课堂的由来时说。

眼下,辛庄课堂成了村里“最大的事”,他饶有兴致地描绘起课堂的图景:“这块东北边是住宿窑洞和餐厅(两层),中间是停车场和活动场所,西南边是课堂教室(一层),建筑面积预计有两千多平方米……”

霍东征还透露,现在场地平整工作都弄完了,应该7月初就会动工了。

资源链接 

张维迎和吴堡县、辛庄村 “一拍即合”,决定共同打造“辛庄课堂”,背后是张维迎将自己多年的学术“结晶”植根这片黄土地的想法。

去年10月,张维迎、丹曾文化、吴堡县委宣传部、辛庄村委会正式签订四方协议,由张维迎担任学术总导师、知名企业家黄怒波任商业实践总导师,后者曾因“冰岛购地”等事件广为人知。

根据规划,辛庄课堂计划每年招生不少于4期,每期招收30名学员,学费为19.8万元。课程设置为一年制,包括四次小班研讨课、三次企业家大课堂等,希望“着力培养具有人文情怀的新一代创新型企业家”,同时探索企业家参与乡村振兴的新途径。

有张维迎、冯仑等一众名师、大咖加持,辛庄课堂首期班报名学员人数达到300名,最后层层选拔出约30名入选者。黄怒波认为,“(他们)代表了新经济的发展方向”。

按照几方约定,学费收入在扣除各项运营费用剩余的部分,30%将留给辛庄村村委会,用于辛庄村文化建设及村民福利。

在当地人看来,辛庄课堂更多是张维迎对家乡的回馈,“辛庄这样的村子全国有很多,但张维迎只有一个,有了张维迎才有辛庄课堂。”

辛庄课堂选址〡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西安贝才教育信息咨询公司创始人马宝铃正是首期班学员之一,他近10年来一直专注大学生职业发展的数字化服务。对于参加辛庄课堂的收获,他透露:“我们有相当部分的时间都在交流和互动,也会针对我们的问题给出具体性的建议。比如,怒波老师就建议我向数字化方向发展,建立人才数字资源库。”

在他看来,辛庄课堂提供了很好的青年企业家交流平台,“我们有三个同学都有意向投资我的项目,现在正在沟通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吴堡县委常委魏向国也加入首期班,跟企业家们一起学习交流。这其实是一个别开生面的尝试,目的是将更为市场化的理念传递给政府管理者,也希望对吴堡的建设和改革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不仅如此,这也是一种“天然”的资源链接。比如,首期班后,已有企业家主动联系,帮吴堡特色空心挂面找销路……

小县突围 

从四方签约至启动建设,不到一年时间,吴堡方面的重视程度和迫切心情可见一斑。辛庄课堂的到来,对这座陕北小县城而言,不啻为一针“兴奋剂”。

经济体量偏小、产业缺乏支撑、人口逐渐流失的吴堡,是全国诸多边缘小县的一个缩影。

吴堡地处秦晋之交,从省会西安出发,需坐六、七个小时的绿皮车到达。这样的火车,每天有两趟。

无论经济规模还是人口体量,吴堡都称得上是一个“袖珍”小县——县域面积420.8平方公里,2020年GDP仅为28.61亿元。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吴堡常住人口5.39万,十年减少2.18万人,下降28.79%。

“我们这常住人口估计只有两三万,人都出去了,生意也不好做。”县城街边的餐馆人流稀疏,难见食客。

今年5月,在陕西省政协座谈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姚炬直言,“县域经济不大不强、发展不足,仍然是制约全省发展的突出短板。”这在陕北县域经济两极分化中表现得尤为明显。

吴堡县城远景〡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作为陕北经济领头羊,“北强南弱”早已是榆林县域层面不争的事实。

榆阳、横山、神木、府谷、靖边、定边等北六县自然资源丰富,以能源、化工行业等重工业为主。其中神木更是全国38个“千亿县”之一,也是西部地区唯二的“千亿县”(注:另一个是茅台所在的贵州仁怀)。2020年,神木人均GDP约23.61万元,甚至超过“全国第一强县”江苏昆山。

而绥德、米脂、佳县、吴堡、清涧、子洲等南六县,因为缺乏像北六县一样的资源支撑,多为农业县,产业发展以杂粮制造等轻工业为主。《2020年榆林市县域经济监测分析》指出:

榆林县域经济主要依靠北部资源县支撑,仅神木市的生产总值就占全市县域的44.8%,南部六县生产总值之和仅占全市县域总量的13.4%。

实际上,吴堡一直在寻求“突围”。早年间,吴堡县黄河水泥厂曾是陕北地区唯一的水泥厂,2012年,其与冀东水泥等重组设立吴堡冀东特种水泥有限公司,成为吴堡工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吴堡二产占比一度超过40%。但近几年,受市场变化及环保风险等影响,吴堡冀东特种水泥屡陷困境。

而储量达13亿吨的横沟煤矿,本来有望让吴堡“过上北六县日子”,但十几年来,一直进展缓慢,未能顺利开采。当地知情人士透露,“这个矿距离黄河较近,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升级的背景下,大规模开采可能已经无望。”

“新颖的路”

正因如此,文化旅游产业开始被当地寄予厚望,被当作支柱型产业来培育。

吴堡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将文化旅游产业作为首位产业大力开发,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县。力争到2025年全县旅游接待人数达到8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达到8亿元以上。

“十四五时期,我们县上把文化旅游产业放的位置非常重要,这是根据我们县域经济状况及诸多因素决定和形成的。”在吴堡县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局长郝根喜看来,吴堡县沿黄线约四十余公里,拥有华夏第一石城——吴堡石城、横沟温泉、二碛、毛主席东渡黄河纪念公园、柳青文化园及辛庄课堂等丰富的文旅资源,资源互补、分布合理。

他尤其提到,辛庄课堂的设立将拓展吴堡文旅产业的纵深度,引领吴堡文旅产业朝着精品化、高端化的方向发展。

吴堡县城街景〡每经记者 淡忠奎 摄

事实上,辛庄课堂已然成为吴堡向文旅产业转型的重要切口。此前,吴堡方面透露,将加快建设与辛庄课堂相匹配的精品民宿、特色餐饮、通信网络、生态休闲等现代化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我们附近还有一些老窑洞,都会进行整修改造,建设成窑洞宾馆。”霍东征说。

“许多企业家过来,就想在陕北的土窑洞里住一住,在土炕睡一下,这本身就是对陕北文化的一种推广。还有课程设置上也有很多陕北文化的课程。”郝根喜告诉粉巷财经,希望走出一条比较新颖的路,利用辛庄企业家课堂把文化课堂和旅游结合起来。他认为,这将成为“一个文化教育+旅游产业的经典之作”。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共有1881个县市。从“人口仅3万”的袖珍小县佛坪,到丁真的理塘以及“宇宙中心”曹县,在以中心城市为引领的城市群、都市圈发展阶段,处于经济发展“末梢”的小县城未来在哪里,已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注意力经济时代,作为一座缺乏先天资源禀赋、位于偏远地区的西北小县城,能否用好张维迎和辛庄课堂这张“名片”,对吴堡既是难得机遇,也是艰巨挑战。它将如何实现创新发展,翻开新的一页,值得我们给予更多关注与期待。

本文来自粉巷财经原创内容,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