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数字化时代谁将“弯道超车”?2021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即将揭晓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17:10:36

◎7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评选暨保险行业研讨会”在北京正式开启,本次研讨会聚焦“科技赋能·中小保险公司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深入探讨科技赋能保险之道。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数字化时代已经到来,对于保险业而言,客户行为的多样化、线上化趋势已经非常明显,保险销售、经营管理模式的数字化转型迫在眉睫。

近年来,各家保险公司不断提升保险科技能力,在产品、营销、核保、理赔、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等领域的创新优化与价值重塑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7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第六届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评选暨保险行业研讨会”在北京正式开启,本次研讨会聚焦“科技赋能·中小保险公司如何实现弯道超车”,深入探讨科技赋能保险之道。

本次研讨会上,多位来自保险业的专家、高管共聚一堂,为数字化时代的保险业建言献策,出席嘉宾包括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朱俊生,德华安顾人寿董事、总经理殷晓松,华泰人寿总经理刘占国,华泰财险总经理孙元彪,大家人寿总经理助理刘树杰,同方全球人寿总经理助理兼首席人力资源及行政官王前进,国宝人寿总裁邱毅,现代保险首席副总经理金兑勋等。

保险业直面数字化变革

保险行业是经济的“减震器”和社会的“稳定器”,而数字保险则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6月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字经济及其核心产业统计分类(2021)》,定义数字经济的概念,是指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已是大势所趋。从行业发展层面而言,随着人口红利消退,保险业原本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加之低利率环境长期持续,行业面临负债端与资产端的双重挑战。在内生发展困境及外部不确定性并存下,数字化转型的途径、节奏与成果,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保险行业未来发展的整体方向。

不可忽视的是,消费者的需求也正在发生空前的变化。在保险消费主力向80后、90后一代转移的背景下,无论是获取保险信息的方式,还是投保、理赔的过程都更倾向于线上化实现。从百万医疗险到城市型普惠医疗保险,它们的火爆给健康险、人身险行业都带来新的启示,产品创新应紧跟不断发展的用户需求。

在监管层面,对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要求不断升级。如在去年5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到2022年,车险、农险、意外险、短期健康险、家财险等业务领域线上化率达到80%以上,其他领域线上化水平显著提高,并鼓励具备条件的公司探索保险服务全流程线上化。

数字化时代已来,保险机构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生态的机遇开启,行业在转型中将得以迎接以数字化为核心架构的下一个黄金时代。根据《2020年度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报告》,依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当前保险机构在产品、营销、核保、理赔、客户服务、风险控制等领域的创新优化与价值重塑方面均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科技助力中小险企破局

中国保险行业已由高速度发展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紧抓用户需求、结合科技实现提质增效进而驱动行业发展”已成为保险行业共识。艾瑞咨询预计,未来3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规模可保持近15%的快速增长。到2023年,中国保险机构科技投入将达546.5亿元。

在此情况下,受制于资金压力和技术实力,中小险企转型需求更加迫切,纷纷寄希望于保险科技,通过业务创新和差异化发展,帮助企业破解经营困局。依托互联网平台,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载体多管齐下,为客户提供产品的宣传、推广、咨询等线上服务。通过智能核保实现在线核保流程的优化,通过整合新技术与互联网平台数据优势,使移动在线核保成为趋势。

挖掘内生动力,实现差异化发展。安永认为,新的数字工具和能力有助于简化新产品开发、提升数字化体验和关键职能的转换,从营销、分销、承保和索赔到财务和会计。那些完全接受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可以通过满足未来客户需求获得显著的竞争优势——提升运营敏捷性,响应不断变化的市场期望。要想取得成功,保险公司必须了解什么是可能的,并采取果断行动,创造价值,刺激长期增长。

本着为保险业发展助力的理念,在第九个全国保险公众宣传日当天,由每日经济新闻发起,与专业学术机构、第三方咨询机构联合主办的“2021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隆重揭榜。

本次评选以“科技赋能·价值经营”为主线,根据保险机构类别、发展软硬实力、市场美誉度等多维度,秉持客观真实、公正透明、范围广泛的原则,聚焦新生态环境下中国保险业最具经营智慧的风云企业,力求准确把握保险风云脉络。“2021中国保险行业风云榜”还包含年度客户服务榜、年度社会责任榜、年度价值经营榜、年度产品创新榜、年度行业成长榜、年度科技革新榜。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保险行业风云榜 数字 金融科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