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出行

每经网首页 > 新出行 > 正文

一汽-大众出资4亿建新出行公司 专家称未来出行行业利润更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13:35:14

每经记者 武凯    每经编辑 孙磊

启信宝信息显示,6月29日,摩捷出行成立单独公司“摩捷智行有限责任公司”。新公司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全资持股,认缴出资额4亿元,一汽-大众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任董事长,周显涛任总经理。经营业务包含汽车租赁、分时租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增值电信业务等。

图片来源:启信宝

公开资料显示,摩捷出行是由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推出的共享汽车品牌,经过3个月内测于2018年7月7日在长春正式投入运营,并逐步将业务扩大至成都、郑州等地。当下,摩捷出行已在长春、成都等地推出汽车分时租赁、接送机等业务,所使用车辆均为大众品牌旗下车型。此次成立单独公司,由一汽大众党委书记、总经理潘占福担任董事长,可见摩捷出行受重视程度之高。

但对于此次摩捷出行单独成立出行公司,一汽-大众方面有何新布局,截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摩捷出行方面表示暂不对外公开相关信息。

车企纷纷加码出行领域

近年来,随着人们出行需求的增加与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共享出行领域正迎来越来越多的“传统”玩家,国内几乎所有大型车企都已开始布局出行领域。除了摩捷出行,还有广汽投资的如祺出行、上汽的享道出行、吉利的曹操专车、北汽的华夏出行等。

其中,按业务类型划分,以曹操出行为代表的网约车平台提供即时约车及相关服务,摩捷出行等主要提供汽车租赁服务。业务存在差别,但这两类车企出行平台却有一个共同特点——均使用自家车型营运。

据了解,相较于传统网约车平台,车企拥有整车研发制造的优势,可以结合具体市场环境与应用需求定制汽车产品。此外,车企还能有效管理汽车产品使用周期、提高产品利用率,同时能通过旗下出行平台消化部分产能。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对记者表示:“传统车企使用自家车型做出行服务,首先对销量有促进作用;此外,通过提供出行服务,企业可以更多地积累应用场景和数据,有利于其发展相关技术。”

出行利润将高于汽车制造?

当下,传统车企通过推出出行服务,最直观的收效是消化部分销量,这也是部分车企当下的核心诉求。但一汽-大众此次成立单独网约车公司,可能有更多思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有观点认为,未来,汽车产品本身不再是人们出行关注的首选,取而代之的是优质、差异化的出行服务。此时汽车产品所扮演的角色只是平台,类似“放大的手机”,所有的移动服务都将转移到汽车上。

“提供出行服务是车企未来的发展方向。”独立汽车分析师张翔对记者表示,“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共享汽车的比重会大于私家车。私家车的保险、保养、停车等成本较高,而未来具有自动驾驶能力的网约车可以大幅降低这部分成本。因此消费者会倾向选择共享出行。这是未来的发展趋势,所以车企要布局这一商业模式。”

当下传统车企正谋求改变单一的盈利模式,以更好适应出行行业的发展。张翔认为,未来出行板块的利润会高于汽车制造的利润,因此出行业务在车企内的比重会大幅提升,这也是车企布局出行业务的关键因素。

但对于一汽-大众旗下摩捷出行单独成立公司,张翔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做出行前期需要大量投入,摩捷出行当前的品牌知名度和规模还不够。独立有助于品牌更好推广,但在前期还将面临挑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