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自然资源部:让严守耕地红线的措施“长牙齿”,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12:25:22

◎王宏: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根据全国国土“三调”底图,动态监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以制止“非农化”“非粮化”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补充耕地管理等为重点,持续深化土地督查,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廖丹

7月7日,国新办就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近年来,我国在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方面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至2020年三年累计消化批而未供土地1041万亩,处置闲置土地290万亩。“十三五”时期,建成绿色矿山953家,违法围填海活动显著下降。

自然资源部副部长、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将用“长牙齿”的硬措施严守耕地红线。根据全国国土“三调”底图,动态监测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非农化”“非粮化”情况。以制止“非农化”“非粮化”及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利用、补充耕地管理等为重点,持续深化土地督查,扎实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

其次,加快建立健全全国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王宏指出,加快建立“多规合一”的规划编制审批体系、实施监督体系、法规政策体系和技术标准体系。按照“统一底图、统一标准、统一规划、统一平台”要求,完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立健全全生命周期的规划实施监督和用途管控机制。

“三是全面推进资源高效利用。加快处置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加快推进‘已批未填’‘未批已填’围填海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同时实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王宏说。

四是开展生态保护修复,王宏介绍,落实全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持续推进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持续推进“蓝色港湾”整治行动和海岸带保护修复。

此外,王宏进一步表示,五是加强科技创新支撑。深入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生态系统水平衡等重大基础科学问题研究。加强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建设应用。加强陆海卫星工程和海洋卫星地面系统建设,开展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和封存示范。

六是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效。开展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平衡表编制试点,稳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全面推进矿业权竞争性出让及“净矿”出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耕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