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争夺汽车转向系统市场:本土企业打响突围战 芯片短缺或成“拦路虎”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12:15:24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孙磊

面对正在到来的智能汽车时代,传统转向系统已然无法满足自动驾驶功能的控制需求。作为智能驾驶执行层中的核心部分,趋于线控化的汽车转向系统正成为待挖掘的亿级“蓝海”市场。头豹研究院预计,2025年中国汽车转向系统市场规模将达到478.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5.1%。

然而,一直以来,国内汽车转向系统被博世、耐世特等国际企业占据着大部分市场份额,且牢牢把握着豪华和合资品牌车企的供应渠道。相比之下,中国汽车转向系统供应商在产品设计、制造及产品性能方面仍有差距,靠着价格优势主打中低端市场。

随着智能汽车这一万亿级增量市场的到来,叠加碳达峰及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压力,本土整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打响了一场汽车转向系统的“突围战”。

本土企业打响“突围战”

通常来说,自动驾驶分为三个层级,包括感知、决策和执行。感知层面主要涉及雷达、摄像头和高精度地图,决策层面主要包括算法和预控制器,执行层面则主要为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

车辆通过毫米波雷达、摄像头等感知设备对环境数据进行收集,并传送至自动驾驶芯片进行任务决策,最后由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来完成。其中,汽车转向系统能实现多项ADAS功能,如泊车辅助、车道保持、车道偏离预警等。

目前,汽车转向系统的主流是电子助力转向系统,但随着自动驾驶的升级,占用空间更少,安全性更高的线控转向系统被认为是未来趋势。据悉,目前仅有英菲尼迪Q50车型在2014年实质运用了线控转向系统。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目前国际企业的线控转向系统已经处于准备量产或正在研发状态。如,博世已经处于样车展示阶段;采埃孚和捷太格特也有了产品规划,但未实现量产;拓普集团等企业已处于研发中。

面对国际线控转向系统供应商的步步紧逼,本土企业开始反攻。今年6月底,长城汽车对外发布全国首个支持L4+自动驾驶的线控转向技术,摈弃了转向器与转向管柱之间的转向传动轴,支持方向盘收折,隔绝路面振动,预计2023年正式投入商业应用。

另外,国内一家名为上海拿森汽车电子有限公司的零部件供应商,现有产品主要为Nbooster线控刹车系统和EPS Plus线控转向系统。

今年以来,政策对线控转向系统的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中提到,加快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的淘汰,提升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和线控转向系统的装配率。

头豹研究院预测,线控转向系统将在5年后大规模应用于多种车型中。不过,由于前期成本较高,线控转向系统将被搭载在高端车型上,未来随着供应链完善和形成规模效应后,成本将下降,从而逐渐向中端车型渗透。

芯片短缺或成“拦路虎”

眼下,全球汽车产业正遭遇“芯荒”。据了解,此次车用芯片短缺种类主要为MCU(微控制单元),MCU主要应用于ECU(电子控制单元)中,而ECU作为汽车转向系统的上游产业,正掣肘整个汽车转向系统市场的发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自2020年以来,国际芯片企业纷纷延迟交付期,MCU交付期至少延长6~16周。截至今年5月,用于ECU的MCU仍处于紧缺状态。

国际芯片企业延迟交货,导致MCU价格大涨。公开数据显示,自去年12月至今,MCU价格上涨了20%~30%,ECU成本也是水涨船高。随着ECU成本的上升,电子助力转向系统成本增加,其出货量也受到限制。

一直以来,国内ECU的核心技术几乎被外资企业垄断,主要集中在欧美及日本企业手中,代表企业有博世、德尔福、大陆、伟世通、马瑞利、电装、京滨、日立等。在中国市场方面,欧美ECU品牌主要配套德系、美系及韩系车型,而日本品牌主要供应日系车。

相比之下,中国自主ECU品牌一直以来处于劣势地位,ECU的软件与硬件开发都需要经验和知识积累,由于基础薄弱、技术力量分散,加上缺乏足够的人力、资金投入和有效的组织管理,我国在该领域技术研发进展缓慢。

近年来,国内企业也开始在ECU领域加大资金及技术投入,德赛西威、地平线等自主品牌迅速崛起。有观点认为,因低关税和研发成本相对较低,国产ECU具有价格优势,汽车转向系统中游厂商因成本压力将选择国产ECU,未来国产化率将提高。

虽然汽车转向系统市场短期受“芯荒”影响,但从长期来看,随着汽车向电动化及智能网联化发展,成熟的电子助力转向系统将成为车辆标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