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用车

每经网首页 > 商用车 > 正文

“双碳”战略倒逼物流运输业升级 国六商用车成必选项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12:03:46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董天意 摄

 

随着“双碳”战略的不断落地深化,被视为“碳排放”大户的国内物流运输行业也随即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商用车国六排放标准的落地实施便成为物流行业快速“减碳”的第一步。

据此前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商用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物流业低碳发展,也对推动上下游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意义重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今年绿色物流被正式纳入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因此要加快解决运输车辆空载率高、碳排放量高等制约问题。

据记者了解,当前在“碳中和”战略的推动下,国内物流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迫切,商用车企业也纷纷加速布局。

在产品层面,如,福田戴姆勒等头部商用车企早在2015年便全面布局“国六”技术,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国六产品体系;一汽解放青汽则已发布近30款国六标准卡车类型,产品类别包括轻、中、重卡,以及渣土、洒水、搅拌等功能车类型;中国重汽旗下黄河、汕德卡、豪沃等主力品牌也完成了全系国六迭代升级,产品覆盖快递快运、煤炭、重载、绿通、等细分市场。

在服务层面,针对用户需求打造“生态圈”也成为部分商用车品牌吸引用户的方式。如,一汽解放推出“精芯服务”品牌,通过智能化及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体验;福田戴姆勒则与京东物流、平安保险、团油、中石化等企业成立中国物流国六绿色产业联盟,旨在整合金融、保险、车货匹配等产业资源,实现对运营生态的全覆盖。

“现阶段买国六还是国五,这已经不是一个选择题。目前部分港区禁止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货车出入,甚至部分重点企业被要求不能租用国五柴油车、禁止外来国五车型入厂。” 在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汽车执行副总裁宋术山看来,上牌便捷、年审不卡壳、落户无障碍、二手车残值高以及路权等,都将成为国六重卡等商用车加速普及物流运输市场的核心优势。

对此,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碳中和应用中心主任吴宏杰也认为:“未来低排放车辆将享有更高、更大的路权。在物流行业,时间就是金钱,拥有更大的路权,意味着物流企业运输的货物有更好的时效性,将会获得更大收益。”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董天意摄 随着“双碳”战略的不断落地深化,被视为“碳排放”大户的国内物流运输行业也随即展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而商用车国六排放标准的落地实施便成为物流行业快速“减碳”的第一步。 据此前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海关总署等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公告,自今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全面实施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销售不符合国六排放标准的重型柴油车,进口重型柴油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 “商用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将有利于物流业低碳发展,也对推动上下游企业构建绿色供应链意义重大。”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今年绿色物流被正式纳入我国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因此要加快解决运输车辆空载率高、碳排放量高等制约问题。 据记者了解,当前在“碳中和”战略的推动下,国内物流运输行业转型升级迫切,商用车企业也纷纷加速布局。 在产品层面,如,福田戴姆勒等头部商用车企早在2015年便全面布局“国六”技术,目前已经形成完整的国六产品体系;一汽解放青汽则已发布近30款国六标准卡车类型,产品类别包括轻、中、重卡,以及渣土、洒水、搅拌等功能车类型;中国重汽旗下黄河、汕德卡、豪沃等主力品牌也完成了全系国六迭代升级,产品覆盖快递快运、煤炭、重载、绿通、等细分市场。 在服务层面,针对用户需求打造“生态圈”也成为部分商用车品牌吸引用户的方式。如,一汽解放推出“精芯服务”品牌,通过智能化及大数据技术为用户提供高质量服务体验;福田戴姆勒则与京东物流、平安保险、团油、中石化等企业成立中国物流国六绿色产业联盟,旨在整合金融、保险、车货匹配等产业资源,实现对运营生态的全覆盖。 “现阶段买国六还是国五,这已经不是一个选择题。目前部分港区禁止国四、国五排放标准的货车出入,甚至部分重点企业被要求不能租用国五柴油车、禁止外来国五车型入厂。”在福田汽车集团副总经理、福田戴姆勒汽车执行副总裁宋术山看来,上牌便捷、年审不卡壳、落户无障碍、二手车残值高以及路权等,都将成为国六重卡等商用车加速普及物流运输市场的核心优势。 对此,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副秘书长、碳中和应用中心主任吴宏杰也认为:“未来低排放车辆将享有更高、更大的路权。在物流行业,时间就是金钱,拥有更大的路权,意味着物流企业运输的货物有更好的时效性,将会获得更大收益。”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