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严打学区房炒作动真格!在微信群发消息@所有人,北京两位经纪人被刑拘,详细情况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1-07-07 07:41:34

每经记者 陈梦妤    每经编辑 魏文艺 卢祥勇    

北京西城教改政策的严格落地犹如一枚深水炸弹。

继7月4日西城区房管局组织辖区内多家房地产经纪机构召开工作会,强调严禁炒作学区房后,7月6日下午,西城区房管局又发布《关于我爱我家员工发布煽动性信息的情况通报》(以下简称《通报》)指出,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2名员工,针对西城区教改政策发布煽动性信息引发群体性聚集,涉嫌寻衅滋事,已被刑事拘留。

我爱我家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此事存在,并表示“正在了解情况”。

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确有2名我爱我家经纪人被警方带走。其中一人的情况是,在自己客户的微信群里(经纪人是群主),一位好友发布了一条关于西城区教改政策的信息,希望群主帮忙@所有人,该经纪人照做,由此事发。

971617394090242048.jpeg

一日两次紧急发布消息

根据西城区房管局6日发布的《通报》,依据有关部门调查情况及相关政策法规,对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立案调查,责令公司对涉事门店停业整顿,对涉事员工严肃处理,并在公司内部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同时,其协同市住建委对涉事2名员工采取限制从业措施。

西城区房管局表示,请各机构引以为戒,立即在公司内部开展自查自纠,自查主要内容包括:1.从业人员个人是否存在建立客户群,并发表不当言论的行为;2.从业人员是否通过微信朋友圈、微信群、QQ群或其他自媒体渠道发布或转发涉及教改政策的不当言论;3.公司及门店是否存在发布涉及“学区房”的房源信息;4.公司、门店及员工是否存在以学区房为卖点鼓动引导出售方提高报价等行为。

自北京市西城区严格执行多校划片以来,市场关于学区房的躁动信息不断引得官方出手。

7月6日,西城区房管局官微发布信息称,4日上午,西城区房管局召集链家、我爱我家、21世纪不动产、麦田、中原等主要房地产经纪机构召开工作会,就房地产经纪机构积极配合教改政策落地提出工作要求,再次强调了严禁炒作学区房的工作要求,要求各机构加强房源发布管理,不得以学区房为卖点发布房源;规范业务承接管理,不接受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委托;强化从业人员管理与培训,及时组织学习,严格落实相关规定,不得参与炒作学区房的任何活动。

9109315373093618688.jpeg

西城房管官微截图

西城区房管局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禁止炒作学区房是落实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举措,各机构应清晰认识房地产过热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危害,要坚定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严格落实“房住不炒”。二是要认真抓好落实。西城区严禁炒作学区房,各机构要建立制度,采取措施,强化内部管理,及时将政策精神传达到每一位从业人员,认真落实每一项规定。三是要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意识。坚决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对于落实不到位、不全面的企业和个人,行业管理部门将依法处理。

彻底给学区房降温

本轮严查源自7月2日晚,当日不少北京市西城区幼升小的学生家长陆续接到了调剂电话。他们被明确告知,2020年7月31日后的购房家庭,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一大批2020年7月31日后巨资买下德胜、月坛和金融街三大顶级学区学区房的家长们,在按要求登录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官网登记意向学校时,意外地发现原本可以进的“牛小”基本都已经没有学位,只能选择片区的普通小学。

“731政策”是指去年4月西城区教委发布《关于西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自2020年7月31日后在西城区购房并取得房屋产权证书的家庭适龄子女申请入小学时,将不再对应登记入学划片学校,全部以多校划片方式在学区或相邻学区内入学。

2763929503466045440.jpeg

去年发布的“731政策”

据《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今年3月,西城区学区房曾迎来一波疯抢。俞妍当时就在西城区月坛买了一套,“感觉大家在抢房”。

当时的盛况是,“我和中介刚到小区门口,接到电话说新上了一套房,赶紧去看,谈判就已经排到第5位了。2小时后,排第一的客户就签约了。”俞妍表示,又去排了第二套房,第7位。

“由于排第一客户的一直谈到晚上快9点了,大家都觉得应该没问题,我们就回家了。到了晚上快11点,中介来电话说谈崩了,问我去不去,所以大晚上11点我们又赶过去谈价格”,最终顺利签约。

西城区的政策发布已久,而之所以依旧有这么多家长仍旧会在2020年7月31日之后高位接盘,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在此之前,西城是北京唯一一个未正式执行多校划片的优质教育资源区域。

8435346462292894720.jpeg

西城房管官微截图

今年4月16日,西城区房管局就曾联合多部门开展中介机构专项执法检查,严厉打击炒作学区房行为。

事实上,今年以来,北京市住建委已数次发文,表示将坚决遏制、精准打击,严格执行多校划片、派位入学政策,并把“借学区房等炒作房价”列为今年九大重点工作之一;主管部门也对楼市热点区域的成交案例进行了普遍排查,西城金融街、德胜,海淀万柳、中关村等热点学区成交案例是核查重点。

为了彻底给学区房降温,西城区此次严格执行多校划片,分配到哪个学校,没有规律、不能干预,完全公平摇号。

“买家违约,宁损100万定金”的案例开始闪现,一些经纪人的焦虑,或许就从30万元/平方米天价学区房真正跌落神坛开始。

7月6日,新华社报道称,在执行“731”政策后,西城区整体二手房价格有所下调,其中德胜、月坛、金融街3个学区内二手价格可以预期将出现下探。相关平台显示,近两周来,金融街、德胜学区均有业主调低了二手房挂牌价格20万元至3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